首页 > 资讯

鲜丰水果上市流程正式启动,损耗等问题仍待解决

2020-04-14 09:42:0036氪 · 董其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鲜丰水果早就渴望上市了。

据浙江证监局近日在官网的信息披露,国内水果零售巨头鲜丰水果已经完成了由中信证券进行的第一期A股上市辅导工作。通过第一期上市辅导,意味着鲜丰水果上市流程的正式启动。

企业在A股上市的流程主要包括五个阶段,分别为改制阶段,辅导阶段,申报阶段、股票发行及上市阶段。上市辅导是指有关机构对拟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的规范化培训、辅导与监督。

据鲜丰水果披露,公司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聘请中信证券为上市辅导机构,辅导时间为2019年12月至2021年6月。从时间上看,鲜丰水果离成功上市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鲜丰水果成立于1997年,旗下拥有诸多品牌,包括鲜丰水果、阿K果园子、水果码头、杨果铺、鲜果码头五大品牌,最大机构股东为红杉资本。目前鲜丰水果在全国拥有超1700家门店,拥有17家冷链仓储中心。2018是鲜丰水果发展的分水岭,在2018年接受B轮融资后,公司便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鲜丰水果通过与遍布全国各地的水果种植基地进行合作,直接参与水果的种植培育与分选,这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和质量,还有利于稳定价格。从下游看,鲜丰水果斥巨资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并结合自身的冷链物流与线下门店实现动销。

绝味鸭脖、良品铺子等连锁类食品零售巨头近年来已经陆续A股上市,这给鲜丰水果、百果园等水果连锁零售巨头带来了上市的勇气与希望。不过,就A股来看,虽然线下零售巨头上市提速,但具体到水果生鲜这一细分市场,还没有任何一家巨头实现上市。

鲜丰水果上市面临的困难有不少,生鲜零售这个行业有其特殊性,尽管鲜丰水果在冷链仓储物流以及上游的优选培育下了很大功夫,但在途物资的损耗率仍较难控制,这给财务审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国信证券曾称,鲜丰水果在上市之前要先改进自己的财务系统。

除了行业本身的特性外,鲜丰水果还要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鲜丰水果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近期也要进军资本市场。2019年10月,百果园的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公司考虑上市,这是公司的发展方向,目的是让资本助力产业的发展。

鲜丰水果和百果园的资本竞争,从双方有上市计划前就开始了。2018年1月,百果园和鲜丰水果双双完成了B轮融资,百果园的股东阵容要比鲜丰水果庞大一些,包括中金系、中植系、基石资本等。自那时起百果园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百果园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是全球最大水果连锁零售商。

鲜丰水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百果园这个老对手必然不甘落后,或许不久就有百果园推进上市的消息传来。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