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2020-03-24 09:55:06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老张(化名)在过去一周一直忙着找仓库“囤纸”。

作为一家连锁超市的总经理,他判断,新冠疫情后,纸类商品的价格会大幅上涨。

此刻大量采购,待纸类商品涨价后再平价卖出,这样就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店购物,促进销售。

老张认为,疫情可能导致价格上涨的商品还包括一些养殖类商品、冻品和方便面等。

理由是,原材料、饲料的价格上涨和流通成本的提高等。当然,具体的商品品类还需要根据经验去判断。

老张所在的超市在2020年春节期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即便客流下降明显,但正月(2020年1月25日-2月22日)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0%,客单价同比增长超过100%。

当然,像老张这样业绩非常好的超市,又能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的并不多。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更多的零售企业,要面对的却是新冠疫情带来的更多的不确定性。

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提醒,疫情后,经济下行带来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造成的消费低迷才是零售企业真正要面临的问题。

也有生鲜企业负责人的观点更为谨慎,认为下半年消费者购买力会下降,“控制好现金流,关闭效益差的门店刻不容缓”。

“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是一部分零售企业“防患于未然”的举措,2020年,不同业态的零售企业业绩分化可能会更加明显。 

1

业绩分化加剧?

濮阳绿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城超市)董事长田建忠认为,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卖场、农贸市场、专卖店等业态受冲击较为严重。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将更加困难,特别是文旅、餐饮等服务行业受冲击更大。

田建忠对《灵兽》表示,“我们不要奢望消费反弹,还是要俯下身子,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控制好现金流,扎扎实实把商品、服务做得更好。”

绿城超市的门店主要在河南濮阳,这座位于豫、冀、鲁交汇处的地级市,是中原油田所在地,常住人口400万。

在未来,绿城超市将立足濮阳,重点拓展社区生鲜超市,把区域市场做深做透。

田建忠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居民小区封闭管理,超市行业成为了广大居民日常消费品供应的主渠道,总体表现良好,也基本做到了生活物资充足、平价供给。尤其是社区生鲜超市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业态,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绿城超市重点发力生鲜超市的重要原因。

田建忠认为,“社区生鲜超市的商业价值将被重新评估,广大居民对社区生鲜店的消费依赖程度会显著提升。”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同时,绿城超市将提升物流配送能力,深耕基地采购,合理配置供应商资源,建立本地、外阜和厂家直采三层供应商体系,加大蚂蚁商联自有品牌销售占比,深耕本地区域市场。

乐豆家董事长、马刻便利店创始人杨翔对《灵兽》表示,超市一只独秀是理所应当的。“带生鲜且疫情期间能开业,又是满足人们最低生活标准的基础配置,超市行业社会基础设施的属性进一步加强。”

杨翔认为,未来有品质的生鲜、便捷的地理位置、长时间营业、能提供毛菜、半成菜、熟食的业态会更受欢迎。

定位社区超市的零售企业业绩表现良好。

超市发正月(2020年1月25日-2月22日)销售同比增长45.47%,客单价增长102.1%。

北京华冠正月销售同比增长45.3%,交易客单价同比增长78.2%。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线下连锁超市的业绩都很好。

有的线下连锁超市正在酝酿裁员、降薪,并开启了“全员带货”,完不成绩效的可能会直接被要求“下课”。

此外,大卖场业态则受到一定冲击,只有生鲜区表现较好,整体盈利状况堪忧。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一位零售行业的咨询师告诉《灵兽》,很多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很糟糕,正在寻求网贷和银行流水贷等融资渠道。一方面,是消化春节礼盒商品的库存能力;另一方面,是对生鲜和线上两大模块的探索。

购物中心在2月大都处于停业状态,接近3月中旬才陆续开业,几无客流。以位于北京大兴区西红门的荟聚购物中心为例,3月8日开始恢复营业,但三层的餐饮区并不提供堂食,仅提供外卖,直到3月21日才推出“安心堂食计划”。

一二楼的商户虽然开业,但客流与往日人头攒动的情景形成强烈反差。想要恢复正常客流,尚需时间。

百货业更是“重灾区”。根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2月中旬发布的数据,全国50多家百货企业在2020年春节中平均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的15%,整个1月份也不及往年的25%,而且仅有的销售大多由公司内超市体系带来。

2月,全国百货也基本处于停业状态,营收基本为0。

当然,新冠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危”,也带来了机会,促使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去融合与改变。

2

业态融合渗透、跨界合作加快

田建忠认为,这次疫情不同程度改变了广大居民生活方式,居民消费行为也将发生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在:健康、便捷、实惠和更加理性。

同时,疫情也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线上业务将成为实体店标配,社区生鲜超市也将会更受消费者青睐。

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则认为,消费必然升级。消费升级指的并不是消费者吃得更贵,而是更健康、更安全。因此半成品、包装商品会更被更多消费者所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生鲜传奇在疫情期间的销售业绩能够爆发式增长的核心取决于其稳定的供应链及其高效率。

一是,生鲜传奇实现了所有商品的自营和很多商品的直采,直接箱式陈列;二是,生鲜传奇有自己的物流中心,并引进了很多自动化的分拣和包装设备,能够快速加工半成品菜和包装菜。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满足门店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这也考验了一家社区生鲜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能力。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杨翔则认为,疫情确实给了零售业重创,但也给了零售业机会,距离社区近的、便利的、带生鲜的店型将会加快发展,承接红利。

同时,零售业更加趋向小型化、近距离、生鲜化(含成品、半成品)、到家变为标配。“分散的供应渠道会加速整合到有稳定保障的渠道上来。”

杨翔表示,虽然疫情对便利店在业绩上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看,对便利店的发展是有利的。

一是,认清了便利店社会基础服务行业的属性,也体现出便利店连锁体系化的稳定支撑能力是小店不能比拟的;

二是,中国便利店脱离了日系轨道,更加社区化进而线上线下一体化,走中国自己的便利店之路。

更关键的是,疫情验证了团队凝聚力,使战斗力更强、测试了生鲜、梳理了管理、团队。

目前,乐豆家的销售已经恢复了80%的业绩。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同时,杨翔表示,便利店衍生业态做“便利+生鲜”是可取的,也有利于行业创新。

这一点从北京好邻居便利店绿标店的表现可以初见端倪。

好邻居绿标店,一般生鲜商品在150-200之间,门店销售增长超过100%,客单价涨幅在70%-80%,个别门店翻倍。

好邻居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对《灵兽》表示,绿标店业绩增长,一是,因为餐馆不开,消费者都在家吃饭了;二是,绿标店提供了生鲜和加工食品,很方便,消费者愿意就近解决吃的问题;三是,疫情期间,周边的单体门店,要么不开业,要么供应跟不上。

同时,陶冶认为,即便疫情过后,也会有一部分消费者会养成习惯,在便利店购买生鲜商品。

实际上,好邻居绿标店已经承担了一部分社区超市的功能,过去业态间的清晰界限将会逐渐模糊,彼此渗透得更加深入。

此外,疫情也加速了餐饮企业与零售企业的跨界合作,各展所长。

以安徽老字号餐饮品牌同庆楼与生鲜传奇的合作为例:

因为疫情不能营业,同庆楼将自己的卤味、凉菜等产品制作成零售商品在生鲜传奇门店开辟出一块儿区域进行销售,双方采用联营扣点模式,商品和促销员均来自同庆楼。

目前,同庆楼已入驻生鲜传奇24家门店,日销售额合计达7万余元。

即便新冠疫情结束,零售行业各业态间的融合,跨界合作与创新仍将持续。

积极“自救”,企业只有活了下来,员工才会有收入,消费也才有基础。但新冠疫情已波及全球,产生的连锁反应也将对国内零售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3

全球降息潮开启,物价上涨?

全球一盘棋,中国亦难独善其身。

从1月16日开始,全球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超过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开始了降息。

全球降息潮通道正式开启。

尤其是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100个基点至0-0.25%,同时还宣布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其中购买美国国债5000亿美元,购买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2000亿美元。

这是美联储一个月内第二次紧急降息。此前在3月3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

再看看中国,一季度内两次降准:

最近一次是,央行3月13日宣布,从3月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被视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最新经济刺激政策。

上次一次是央行在新年第一天宣布从1月6日开始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8000多亿元。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这也算是相对罕见的货币政策了,如此密集降准。

可以预见的是,全球的钱都多了。

降息、降准的本意是刺激消费和实体经济发展。存款利率下调,是为了引导大量资金从银行向实体流动,带动创业和企业投资,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但更关键的是,在实际过程中,钱的流向并不是你期望和想象中的那样。

更不能否认的一点是,降息也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中国两次降准后,降息预期增强,再加上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

未来中国物价上涨可能会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人们收入在增加,可以一定程度上抵消物价上涨的带来的冲击(主要看涨幅);但如果人们收入不增加,甚至下降,那么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情况?

消费能力不足,低消费甚至“不消费”,这正是政府所担心的。

4

警惕,消费低迷

田建忠认为,疫情过后,不会产生报复性消费,消费反弹只能是一种梦想,很难实现。

与2003年SARS所处情况不同:

首先,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整个宏观经济正处于下行态势,供给侧改革还没有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还没有实现。

其次,当前已进入全民负债的阶段,政府债、企业债、居民的房贷、车贷、消费贷,特别是年轻月光族、啃老族更受考验。

第三,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将更加困难。“稳就业将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了就业就没有了收入,哪来消费呢?”

当然,低消费和“不消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花钱。只不过是,钱都用来满足最基本的必要生活支出而已。

那这样的商品可能有哪些呢?

2020年,零售行业进入“疫情后时代”


蚂蚁商联董事长吴金宏认为,“三安”类商品,即安全、安慰和安心类商品将会呈现增长态势。


安全类商品,主要指酒精、消毒液、杀菌洗手液、口罩等安全防护类商品将在疫情后受到更多人们的青睐和重视;

安慰类商品,主要指零食等满足人们心理情绪类的商品;

安心类商品,主要是米面粮油等能够让人们吃饱,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类的商品。

杨翔则表示,更多体验型消费、卫生用品、健康保健、家庭健身会有长足进步,打开了消费窗口。

当然,也有人担心中国2020年会进入通胀严重,物价飞涨的“经济危机”中。

不过,有聪明的网友给出了一个“完美的”解决的办法:

今年不算,明年继续叫2020年。这样,所有的大型活动都不用延期,2020年所有的经济数据同比又会非常好看。最重要的是,大家都会觉得今年是白送你了一年时间,年龄也不会大一岁,心情也会变好,抵抗力变高。

大家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