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关店自救,星巴克净利润下降一半

2020-11-04 09:18:42北京商报 · 王岳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在疫情的持续打击下,星巴克又踏上了关店自救的路。当地时间11月2日,星巴克宣布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再度关闭200家门店,以削减运营成本。受关店消息的影响,截至美东时间周一收盘,星巴克公司股价以1.14%收跌,最新报85.97美元/股,总市值为1004.99亿美元。

“我们距离美国业绩完全恢复还有一段路要走,整体营运环境还有些不明朗。”巴克财务长葛瑞斯莫这样说道。

相较于星巴克当前的处境,这番话明显弱化了压力感。星巴克刚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的第四财季,星巴克总营收为62.03亿美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3.9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1.1%,相比于去年同期,利润可谓被“腰斩”。

而在运营数据方面,星巴克的全球同店销售额也大跌了9%。就地域来看,在美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跌9%;而在中国市场,星巴克同店销售额仅下跌3%。

虽然相较于上个季度,已经出现了环比超40%的增幅,但这并不意味着星巴克已经“渡劫”成功。在上个季度,星巴克遭遇了自上市以来最惨的一个财季,营收大跳水,也经历了罕见的净亏损。本季度随着线下场所的逐步恢复营业,星巴克在全球的线下门店也在逐步恢复营业。

星巴克的处境不过是美国餐饮业的一个缩影。根据全美国餐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业成为“受灾”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近1/6的餐馆(意味着近10万家餐厅)倒闭或长期关闭;近300万员工仍在失业;到年底,该行业的销售额预计将损失2400亿美元。

星巴克的业务竞争对手唐恩都乐也在持续关闭门店。唐恩都乐1950年在美国成立,目前已在全球拥有12000家门店,是美国最大的连锁咖啡甜品店之一。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唐恩都乐在美国共关闭了687家门店,并计划在年底前共计关闭800家门店。

与此类似,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宣布,今年将关停在美200家店面。此外,美国耶尔普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美国已有26160家餐厅停业,其中约有60%企业永久性倒闭。

在此情况下,星巴克频繁的关店计划也不足为奇了。早在今年6月,星巴克就曾表示,未来18个月将关闭美洲地区近400家门店,而原计划在美国新开的门店数量也会减少近一半。数据显示,作为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全球范围内有近21300家分店。

对于关店,星巴克方面表示,更多的关闭将主要发生在“密集的都市贸易区”。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表示:“总的来说,我们看到美国的交易从密集的地铁中心转移到郊区,从咖啡馆转移到免下车服务,从清晨转移至上午晚些时候,周末的复苏速度也更快。”

原本在当前财年,星巴克计划在全球新开2150家门店,其中美洲地区约850家。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星巴克不得不对扩张策略进行调整,根据星巴克方面的说法,若将关闭的门店计算在内,本财年将在美洲地区净开设50家新店。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美以外的市场,星巴克并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就在宣布关店前,星巴克宣布,计划明年夏天前在老挝首都万象开首家分店,作为其亚太地区扩张战略的一部分。

据了解,星巴克在老挝万象的分店将由香港美心餐饮有限公司旗下的Coffee Concepts (Laos)经营。星巴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打算利用其全球规模,在这个与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和中国接壤的贫困内陆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带来就业机会。

相较于还有余力扩张的星巴克,其竞争对手甚至已经走到了“卖身”的地步。即便是在关店之后,唐恩都乐也没能解救自己,只能求助于外界。上周,唐恩都乐母公司美国Dunkin’集团发布声明称,正在和Inspire Brands接洽,考虑将旗下的咖啡甜甜圈连锁唐恩都乐和冰淇淋连锁31冰淇淋(Baskin-Robbins)卖出。不过目前还未与Inspire Brands达成任何协议,出售计划可能出现变动。

当然,星巴克的未来也难言坦途。截至北京时间11月3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549011例,累计死亡236893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83909例,新增死亡病例467例。在秋冬季节二次疫情的冲击下,美国本土市场线下门店恢复营业的状态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