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王府井大涨”罗生门“,是否存内幕交易引争议

2020-06-11 10:04:2921世纪经济报道 · 周莹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自于6月9日晚披露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后,王府井(600859.SH)因股价提前一个多月大涨引发关注,有不少市场人士质疑其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

  6月10日,王府井再度涨停,5月至今累计涨幅达130%。

  6月10日下午,界面记者张冬晴发布《实名举报!请立即彻查王府井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文章提到,来自著名投资者交流社区”雪球“的网友”桃花为何这样红“5月19日发布的一篇文章《【天风商社】保持理性,客观看待》中明确指出,”过去一周实地调研公司,拜访企业家,了解公司最新战略和变化,梳理如下……【王府井】首旅集团存在申报免税牌照的可能,但需财政部审批,过程较长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若成功,上市公司基本面会产生较大变化,静观其变。理性客观看待公司的基本面与市值的匹配度,是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扎实调研是获取公司基本面的唯一良方,与君共勉。”

  但查阅“天风商社”公开披露的研报则没有发现这份研报,天风证券(5.950, -0.02, -0.34%)商业和社会服务业研究团队对外发布信息的公众号“刘章明消费产业研究”中目前也仅仅显示2月26日及更早以前的研报,新近研报没有显示。

  “有投资者透露,券商分析师团队的消息都是向核心客户定向发布,市面上能够看到的很少,即便对外公开发布的研报也可能滞后于定向发布。

  那么,天风证券刘章明团队是否提前获取并泄露了王府井“免税牌照”等内幕消息?甚至定向服务于核心客户而进行了内幕交易行为?

  呼吁证监会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彻底厘清王府井上述重大事项的内幕消息形成过程、保密措施和内幕知情人登记情况等,包括但不限于首旅集团申请免税牌照等程序、刘章明等券商分析师团队的调研情况、邮件和微信群等通讯记录,彻底调查自4月27日至6月9日内幕信息披露前股价大幅异动的资金情况。

  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内幕交易行为绝不该继续赤裸裸地上演!”张冬晴称。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文中提到的天风证券商贸零售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章明进行求证,其否认发过前述研报,“我们没有就此发过研报,我们发报告必须要经过正规的报告系统发出去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也没有在机构投资者的群里做过点评。公开的东西我们都没有发过。”他表示。

  上交所6月10日披露,上交所已向王府井发出监管工作函,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其后晚间,王府井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核实,公司知悉取得免税牌照事宜的内幕知情人没有违反保密义务行为,也没有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形。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本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王府井6月10日盘后最新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卖一均为沪股通专用席位。

  此外的龙虎榜席位显示,游资活跃。买二顶级游资章盟主国泰君安(16.330, 0.08, 0.49%)证券上海江苏路、买三顶级游资上海超短帮申万宏源(4.450, 0.00, 0.00%)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和买四一线游资小鳄鱼中国中金财富证券南京太平南路分别大笔扫货接近7000万元、超5500万元和超5000万元。卖方席位方面,卖三中信证券(22.970, -0.09, -0.39%)上海分公司同样是顶级游资,抛货接近50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王府井一个多月的大涨中,仅有的一次龙虎榜数据则显示,机构身影活跃。

  6月2日王府井龙虎榜显示,机构、外资活跃。当日买入、外出首席均为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5594.37万元,卖出8829.44万元。此外,买三、卖四、卖五均为机构席位。买入前五席位合计买入13039.45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卖出18501.77万元。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