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趣店Q1财报:万里目一场直播交易额超3000万 注册用户达8020万

2020-05-28 10:09:19投中网 · 晨曦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互金上市公司“利润之王”趣店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出人意料的是,本季度,趣店首次出现巨额的净亏损,亏损额达4.68亿元。

不仅如此,在第一季度收益电话中,罗敏还称,二季度,趣店仍将面临艰难的时刻。

此后,频繁更换赛道的趣店,还能重整雄风吗?

亏损的业绩  飚升的成本

据投中网梳理,自上市以来,趣店在一季度营收最高的年份为2019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20.97亿元;其次为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17亿元;本季度趣店营业收入为9.579亿元,但却呈现出负值状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54.3%。

 图片1.png

(制图:投中网)

从财报来看,受各个收入板块营收下滑所致,趣店本季度营业收入总体下滑。

本季度,趣店的营收主要来自融资收入、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交易服务费和其他相关收入、销售收入、销售佣金5大方面,但具体来看,这5项收入均出现下滑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趣店融资收入6.227亿元,同比下滑38.4%;贷款便利化收入和其他收入4.224亿元,同比下滑34.4%;交易服务费和其他相关收入为﹣1.504亿元,同比下滑194.77%;另受“大白汽车”业务影响,趣店销售收入亦从上年同期的1.370亿元大幅降至1710万元,同比下滑87.52%;销售佣金为3370万元,同比下滑75.2%。

图片2.png

(制图:投中网)

营收下滑,导致业绩亏损,本季度趣店亏损额为4.865亿元,为上市后首次亏损,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496亿元,同比下滑151.23%。

 图片3.png

(制图:投中网)

然而,值得注意是,业绩亏损背后,趣店的成本开支却高度飚升。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趣店总运营成本和支出高达20.666亿元,而去年同期,其相关成本仅为9.857亿元,同比增长109.6%。如此之高的成本,不得不令人联想到趣店今年豪掷万金力推的万里目项目。

利润不尽人意,但趣店高额的成本开支,也不是完全没有回报。

用户增长是最直接的表现,趣店称,截至2020年3月31日,趣店注册用户总数达到8020万,较2019年3月31日增长9.5%,这在疫情期间,实属不易。

另就平台资产规模而言,趣店称,未偿还借款者数量已从2019年年底的610万人下降至570万,同比下滑7.1%;未偿贷款余额同比下滑32%为153亿元,这说明,趣店的贷款存量业务正在逐渐缩减。

逾期增加  二季仍面艰难处境

对于亏损的业绩,趣店CEO罗敏在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中称,自2020年初以来趣店一直面临艰难的运营环境,疫情的出现进一步加剧了宏观经济放缓和信贷周期下降的趋势,这不得不迫使趣店采取更为保守的策略将风险敞口降至最低,并保护平台的净资产。

此外,罗敏表示艰难的运营环境直接导致平台的逾期率显著增加,具体表现为D1拖欠率由2019年底的13%增加至本季度的20%左右。与此同时,保守的策略及严格的现代政策标准和评估程序,还将导致平台每季度减少约53%的借贷交易量。

利润腰斩之下,趣店正在寻求新业务增长点。业绩电话会议中,罗敏称目前正在探索更多的机会,并在新的增长领域进行投资,于是,今年3月下旬,趣店推出了针对重要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新计划万里目电子商务平台。

那么在奢侈品赛道亦有众多玩家的情况下,万里目的实际运营情况如何?

“5月,我们与中国的五位知名名人成为品牌大使,并开展了现场流媒体销售活动,该活动已经吸引了1.3亿的观看量,几乎是第一天的活动,其总成交额就超过了人民币3,000万元。”罗敏透露万里目的运营数据。

然而,要做成万里目也并非易事,电话会议中,罗敏直言由于万里目目前仍然处于早期开发阶段,因此趣店仍需要大幅增加库存成本以及销售和营销费用,以增强品牌知名度并促进用户获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趣店就针对万里目做了百万补贴,但这并不是重点,罗敏直言2020年二季度,平台还将增加万里目发展的促销激励措施和营销费用,而这将使得趣店在下一季度仍将处于艰难时期。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