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叮咚买菜加码供应链 线上卖菜盈利道阻且长

2021-07-27 14:34:31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起势靠流量,生死供应链。

2013年,易果创始人金光磊曾说,“明显看到生鲜消费的势头有点起来了,我们需要通过外部的资本来扩大规模。”

随后重金涌入生鲜电商,既有京东、天猫这样的大厂,也有每日优鲜、一米鲜的创业企业。

与此同时,生鲜传奇、谊品生鲜、钱大妈等为代表的线下生鲜连锁迅速发展,与之同步的还有不断增加的到家业务。

到了2020年,疫情培养并改变了生鲜消费习惯的同时,也让生鲜赛道爆红。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生鲜赛道融资48起,融资金额同比增长237%。

彼时,生鲜前置仓业态的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在跑马圈地,三巨头美团、拼多多、滴滴在社区团购竞争正酣。

正如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说的那样,“流量竞争这件事情是没有终点的,可能不变的是超级供应链,包括物流供应链和商品供应链。”

做宽、做深、做细单品

“日日鲜不是商标,但是它代表了消费者对于生鲜的需求。”叮咚买菜肉类加工中心负责人 谢效剑说。

去年7月,叮咚买菜推出了日日鲜猪肉,自建猪肉加工厂,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提高毛利的同时,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以泰兴厂为例,作为叮咚买次第一家建立起来且已经成熟运营的猪肉加工厂,供应着华东区域日日鲜、新鲜肉两个系列的产品,包含肋排、小排、腿肉等共计36个SKU。目前日均产量约为7.5万盒,“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转了,后续在考虑扩大规模提高产能。”谢效剑说。

电商烧钱,供应链费钱,线上卖菜道阻且长


在猪肉品类上下功夫还有兴盛优选。

7月12日,兴盛优选在湖南部分区域上线了现宰猪肉,通过建立从生猪、宰杀、分割、包装到运输配送的全链路体系。据介绍,兴盛优选现宰猪肉每天凌晨作业,中午十一点之前盒装肉就已经可以送达自提点。

而作为一家专注于生鲜全品类商品的B2B供应链平台,九州兄弟联对于生鲜精细化运营感知尤为明显。在海产方面,去年会员企业对带鱼的要求就从过去的去头、去肚、去尾的“三去带鱼”,新增去鳞、去背刺了的“五去带鱼”,九州兄弟联总经理孟杰说。“目前,有20%~30%会员企业希望九州能够提供优质的精加工猪肉商品。”

事实上,生鲜商品精细化运营正在从幕后走向台前,也越来越被重视。从单品出发,做宽、做深、做细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日日鲜猪肉销售占叮咚买菜猪肉产品的40%。

“作为消费者日常购买的大品类,猪肉并不是叮咚的强项,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品类运营的竞争力。”谢效剑坦言,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不断磨合和改进的,通过客诉、缺货率等调整产品标准和规格。

“最典型的就是肋排带肉率,高了用户觉得不划算或太肥,低了单品效益要降低,如何做到二者的平衡我们经过了多次的尝试。”

如何保证产品效益和标准化,有经验的刀手师傅也是重要因素。众所周知,不同的刀手师傅单头猪的效益差别甚至高达10%~20%。“目前叮咚也是采用一带一的模式,但如何建立人才梯队和稳定出产标准也是我们后续要解决的。”

另外,工厂通过工位溯源的装盒生产流水线,通过托盘芯片和拆垛机等可以全程严格记录产品批次及工位产品信息,产品可追溯至原料批次及操作台人员。进一步降低出错率的同时,也有助于内部管理的提升。

而对九州这样的供应链平台而言,在恰当的时间专业运营单品则显得更为重要。以荔枝为例,九州的团队从最早的海南陵水琼海再到广东广西,再到越南,现在翻过头来到福建,最终还是要到广东合包,中间跨越五地经营了10余个品种。2021年,仅荔枝这一个品类,九州就实现了破亿的销售额。

技术性降本增效

每天晚上10点前,泰兴猪肉加工厂的盒装肉送达无锡分选中心,再从这里分拣到各个前置仓,并在凌晨5点前在各个叮咚买菜前置仓完成上架。

从产地到分选中心再到前置仓再到最后一公里,每个环节的降本增效对于线上卖菜这件事而言都是重要一环。

科技与无人化成为仓配效率提升的核心方式。

于是,叮咚买菜启动了生鲜供应链的系统化、自动化建设,通过对布局、分拣、搬运等多个环节的数字化测算,逐步匹配仓库管理系统WMS、 智造系统MES、仓库控制系统 WCS、自动化生产等智能化平台和系统,以高效准确的管理平台和系统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和管理。

同时,今年3月正式上线的代号“小黄人”的自动化分拣机器人。叮咚买菜的供应链系统专家魏竖利表示,这是国内首个可以在零下15℃~零下30℃作业的分拣机器人,将单人作业效率成功提升30%,在规划产能的前提下,单班节省4人。

电商烧钱,供应链费钱,线上卖菜道阻且长


常温标品这部分就刚刚开始测试10天。目前常温品主要针对的是小批量的单品。这部分恰恰是最耗费人工,最容易出错的环节。

据介绍,单个仓点200个SKU以下的订单占无锡分选中心常温库调拨量的70%以上。这样,通过“小黄人”的协助,一个班次可以分拣350个SKU,极大地提高了分选中心拆零分拣的工作效率。

对于前置仓而言,由于其空间限制,预调拨模式下,需要对备货有精准的把控。叮咚买菜凭借大数据和算法预测,再结合历史数据、季节、天气等多个维度,智能供应链系统会为上游的采购提供精准的采购决策依据。同时,会依据各前置仓的综合数据对前置仓进行智能分配和调拨,实现整体销量预测整体准确率达到90%以上,热门单品预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从而帮助叮咚买菜在商品服务的满足水平和供应损耗方面实现最佳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强LBS模式,随着前置仓点位的增加,叮咚买菜城市分选中心也要随之增加。

一家城市分选中心可以覆盖多少家前置仓?

“无锡仓最多可以覆盖140家,现在已经覆盖了120余家。”魏竖利说。

这也意味着,无锡分选中心也即将进入满负荷状态。

随着前置仓越铺越多,如果想要更好控制损耗、库存预测、节约大仓分拣过程和大仓到前置仓之间的物流成本、加强对用户的精准化认知,都需要强大的IT技术支撑。

不过魏竖利也坦言,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可能都找不到非常成熟的范本,我们也是在探索。通过试点测试再推广,也能降低试错成本。

据了解,目前单个机器人售价超2万元,在无锡分选中心目前是有59台机器在运作,如果一切顺利,“初步预估回报周期在2~3年。”

此外,叮咚买菜还计划9月,在上海分选中心百货仓上线类似亚马逊的KIVA类机器人的潜伏式智能搬运机器人。

但是,技术上的努力和尝试,都无法在短期看到效果,不论是引流论,还是吸客说,卖菜赚钱依然道阻且长。

不过,首家生鲜电商易果生鲜已经在2020年10月进入破产重组,还有许鲜、我厨、妙生活、同程生活……(灵兽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