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2021-03-18 09:06:22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留给宝能生鲜北京乃至全国门店的时间并不多,在生鲜这个回报漫长的赛道中,宝能生鲜还有多久的信心和耐心呢?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53篇原创文章

“上午商品盘点定案,运维关闭所有系统,行政进场盘点固定物资,拆装后通知大仓拉回,打扫完门店后,就彻底关门了。”知情人士袁飞(化名)告诉《灵兽》,宝能生鲜北京的两家门店刚刚关闭,分别是北京吴家村店和苏庄西街店。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短短几个月,曾大肆扩张的宝能生鲜突然急刹车,北京门店进入调整中。

另一位知情人士向《灵兽》透露,上周(3月12日)宝能集团副董事长张金顺来北京,发现宝能生鲜北京城市段采购、运营等存在很多问题,限期到3月31日提前整改。

同时,该知情人士表示,副董事长下达3月业绩较1月要翻1.5倍的命令。“如果业绩不达标,存在关城的可能性。”其还分析称。

只是让人遗憾的是,目前来看,宝能生鲜并没把“卖菜”这件事做好。

1

“副董事长这趟来北京,发现北京城市段采购、运营等很多问题,重点是商品、新鲜程度、菜品种类、价格等。”上述对宝能生鲜的知情人士称。

今年以来,宝能生鲜的“整改”就没有停止过。“先后更换了宝能生鲜的总裁,也更换了人事负责人,因为制度和薪酬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相继离开了宝能生鲜。”袁飞称,上层人员的突然调整,导致了此次人员变动的“硬着陆”。

从年初时,便传出宝能大规模裁员、停发年终奖等信息。

2月23日,网上流传消息称,宝能大规模裁员、停发年终奖、停缴社保等。裁员行动由宝能集团主导,裁员比例20%~30%,裁员顺序为先总部,后各下辖分公司:先S、A级,后B、C级。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2月24日,宝能集团回应称,“相关网络信息不实”。

宝能集团表示,“宝能集团春节前后确实存一定比例裁员状况,宝能物流板块确有调整,但包括宝能物流在内的宝能集团各大业务板块,均未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停发年终奖等情况也未有发生。”

宝能集团表示,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是宝能集团经营管理的常规举措,旨在更好聚焦业务发展,构建长期竞争力。

此前的2月5日,《灵兽》曾发布文章《宝能生鲜迷局:裁员、管理混乱、售卖临期产品》,文中称,裁员是由于零售业务亏损严重,为了账面好看,把人员缩减,支出也相应减少;另一原因是,之前总部大规模招聘,但开店速度并未跟上,所以开始裁员。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称,不存在大规模裁员和为了账面好看。裁员是因为门店经营不善,关停并转,属于正常的经营调整。“目前对于临期商品,有专门的销售和处理方式。大部分门店店长的经营有主动权,可按照有利于经营的角度处理。”

袁飞告诉《灵兽》,“文章发布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过完年后宝能生鲜北京对正式员工已经暂停了社保的缴纳。”

袁飞表示,宝能生鲜北京员工只缴纳工伤和失业险,医保卡无法正常使用。宝能生鲜北京相关部门则回应,目前社保没有缴纳完整,可以把就医发票和明细都保留,预计下月补缴,之后到公司进行手工报销。

截至发稿时,袁飞称宝能生鲜北京公司已经将社保和公积金补缴完成。

也有知情者透露,公司存在“克扣”员工工资、绩效发放延迟等问题。

回想去年,宝能生鲜在扩张初期,是想快速实现规模效应,来减少开店的时间成本,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

但高速奔跑的宝能生鲜,出现了节奏跟不上的尴尬,进而导致多方面的问题。同时,宝能生鲜的一些门店经营状况也不理想,存在房租等结款不及时的情况。

袁飞向《灵兽》透露,有些北京门店的租金已经拖欠45天之久,甚至总部还要求网店开发负责人跟房东砍价,房租再缓一缓。

同时,宝能生鲜也强调,门店一定要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显然,宝能生鲜也意识到盈利的重要性。

2

宝能生鲜所提出的自我造血能力,一方面是增加营收,另一方面是降本增效。

通过缩减门店员工来降低运营成本。

首先,则是提出了门店人员的优化,即一个门店,配备三个人。袁飞表示,对于社区店来说,三个人远远不够,又不像便利店,商品除了入库摆货,还要及时摆放货物、生鲜品类损耗大、需要人力维护。

袁飞还向《灵兽》提供的一组销售数据显示,宝能生鲜北京门店的日销售额均在三位数左右,客单价大部分只有10多块钱,个别门店能达到20多元。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为了冲业绩,宝能物流集团直接为所有员工布置了销售任务,要求全员营销。”袁飞表示。

城市总要销售600元,经理销售500元,主管累计销售300元,专员200元,最终要求每位员工在门店内自行购买200元的肉类产品,一方面消化库存,另一方面提升门店业绩。

目的是要将单店运营成本精简到极致,宝能生鲜主城附城区域开始合并,比如相近城市仓配和人员架构,开始合二为一,这样还能降低采购、配送、区域成本,但这也带来很多工作上的不便。

在节流的同时,宝能生鲜还提出新的门店业务模式。

知情人士称,宝能生鲜开始推广高毛利的食材以及净菜品类获得毛利,以此来重构整个门店的盈利模式,并且向各大区下达毛利目标。

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宝能生鲜从创立初期就问题不断,现在要突然背负销售和毛利的压力,对执行者来说非常困难,但这又是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

而从宝能生鲜知情人士透露的销售数据来看,能做到盈亏平衡的门店并不多。

3

“北京门店关的挺快的,下发闭店立项之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关闭完了。”同时,袁飞透露,北京不会再开门店,近期的重点都在关店和业务调整上,单店盈利模式如果跑不通,开多少店都会亏损。

此前,宝能生鲜就关店一事做出过回应称,公司极小部分门店进行了关停,属于企业经营中正常的业务绩效考核结果,但并非“大面积撤店”。充分评估现有门店经营状况和商圈发展潜力后,宝能生鲜对个别经营、盈利绩效不达标的门店做出了调整。

袁飞告诉《灵兽》,公司高层下达指令后,高管都到一线来,有的去新发地一起采购,有的抓运营。同时袁飞预测,公司接下来裁员可能会更猛烈,毕竟公司高层已经下达了盈利要求。

但宝能生鲜如此的调整方式,就能实现盈利吗?恐怕难度不小。

两年前,宝能闯入生鲜市场,截至2020年11月底,宝能生鲜已经在全国100个城市开设中心仓,到家社区店的数量也将近2000家。而在新一年,宝能生鲜对外宣布将在一年内至少新开5000家社区生鲜门店。

宝能生鲜在品类结构的搭建上,契合消费者在最后一公里的消费需求,扩大生鲜、砍掉百货、保留少部分杂货,围绕消费者的一日三餐进行商品组合与品类构造。

宝能生鲜北京门店调整:一周内关两家


可对于“野蛮人”来说,这种商品结构恐怕很难赚钱,宝能生鲜在单店盈利模型未跑通的情况下,盲目的通过追求规模效应来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压缩边际成本,以此达到整体性盈利的目标。

接下来,宝能生鲜的打法很有可能降低生鲜品类的占比,主打高标准高毛利食材品类,支持门店持续盈利、扩张。

但留给宝能生鲜北京乃至全国门店的时间并不多,见惯了地产业带来的高回报、快回报,在生鲜这个回报漫长的赛道中,宝能生鲜还有多久的信心和耐心呢?(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