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平价韩妆“伊蒂之屋”关停中国内地门店 韩妆经营承压现关店潮

2021-03-12 09:27:36长江商报 · 曹雪娇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平价韩妆品牌“大撤退”。

  近日,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韩国美妆品牌伊蒂之屋目前已经关闭中国内地所有实体店铺,消费者将只能通过线上渠道以及所在城市的THE COLORIST调色师门店购买产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关店或许是伊蒂之屋业绩下滑的无奈之举。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其销售额已连续四年下降,同时伴随大额亏损。

  身处同样困境的还有伊蒂之屋的“兄弟品牌”悦诗风吟。同为爱茉莉太平洋(3.330, -0.01, -0.30%)集团旗下的平价美妆品牌,由于经营承压,2020上半年,悦诗风吟宣布计划再关闭中国市场至少90家门店。

  与上述两家品牌截然不同的是,不少国牌化妆品在电商平台与新社交平台的兴起下快速成长。其中,完美日记、花西子销售额均突破10亿元,成为新国牌化妆品行业头部企业之一。

  经营承压韩妆现关店潮

  在中国内地市场线下门店宣布关停的消息下,伊蒂之屋全球市场的销售额已经连降四年。

  伊蒂之屋是韩国美妆巨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的美妆品牌之一,在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彼时,受韩剧效应影响,韩国彩妆品牌快速兴起。据其官网数据,在产品销售巅峰时期,伊蒂之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25个一二线城市,开设58家门店。

  然而,几年过去,韩妆势头大减,伊蒂之屋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从2017年起连续下降。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伊蒂之屋的销售额分别为2560亿韩元、2183亿韩元、1800亿韩元和1113亿韩元,同比分别下降18%、15%、18%和38%,同时录得大额亏损。

  同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大众美妆品牌,悦诗风吟的经营也堪忧。据日前爱茉莉集团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悦诗风吟营收3486亿韩元,同比减少37%;营业利润为7亿韩元,同比下降89%。2020年上半年,悦诗风吟宣布,年内至少关停中国市场90家门店。

  旗下大众品牌两大支柱同时面临经营压力,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不得不收缩中国市场线下门店。据公开数据显示,仅2018年下半年-2020年8月,公司旗下实体店数量减少600多家。

  国产美妆品牌进入加速成长期

  与韩妆品牌退出相对应的是,国牌美妆品牌在近几年得到加速成长。

  中国化妆品零售市场一直是一个增速较高的市场。据行业数据,2015年-2019年期间,我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规模从2049亿元增长至299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接近10%,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大国。

  在行业整体快速增长背景下,国货化妆品也刮起“国潮风”。一方面,借助电商与新社交平台普及,新兴国货品牌凭借高性价比等特点屡创销售佳绩;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热度居高不下,新兴国货美妆品牌频获资本垂怜。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天猫平台彩妆销售TOP20榜单中,国货彩妆品牌的数量分别为11、11和10个,占比均过半数。其中,完美日记、花西子两大品牌销售规模已经突破10亿元,成为国货美妆两大头部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了2016年以来几大热门国产美妆品牌的融资情况。经不完全统计,2016年-2020年,完美日记、彩棠、橘朵、colorkey、GIRLCUT、HEDONE分别完成6轮、2轮、4轮、2轮、2轮和2轮融资。其中,完美日记已于去年在美上市。而截至目前,上述品牌平均成立时间尚不足六年。

  整体来看,国牌美妆产品仍以线上为主。截至2019年,国牌美妆产品在天猫平台彩妆销售额中占比超六成。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