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2020-05-12 09:47:44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作为只有经济增长和在消费升级才更有机会的业态,便利店的未来真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而更不乐观的是,谁能知道,其该如何求索?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12篇原创文章

“受到疫情影响,全时要做经营调整,不排除关闭一些亏损严重的门店,同时可能引进新的股东或投资,因此需要在新的投资进来的时候,做些清算整理的工作。”5月11日下午,一位代表全时股东之一的人士对《灵兽》表示。

显然,十岁的全时,仍然没有迎来它真正的“新生”。

5月11日上午,山海蓝图发出《“全时便利店”停止营业告知函》,称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全时便利店北京区域的所有门店将于5月20日结束营业。不过,该消息发出后不久就被删掉。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而在约半个月前,一些全时供应商也透露,已被要求停止对天津全时便利店的供货,目前,天津全时的门店陷入大规模的关店中,北京则是5月9日接到停止供货的通知。

随即,全时相关负责人在5月11日回复《新京报》的采访时称,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全时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便利店业务先做收缩处理,停业之后会有其他合作。山海蓝图的贷款和员工工资也会结清。

“总在你身边”的全时,看起来是无法改变“离开你身边”的结局了。

全时一度被称为“最像7-11”的便利店,本以为“易主”后能就此重获新生,没想到山海蓝图接手不足一年半的时间,又再次面临供应商断供、“二次死亡”的传闻。

在疫情中本来还倍受看好的便利店业态,莫非也已经熬不住了吗?

1

再陷“风波”

北京西红门嘉悦广场楼下的全时便利店,几个月前,已经悄然变成了一家图文快印店。

这并不是个例。
《灵兽》注意到,今年4月底,河北燕郊全时的部分门店就进行大力度的满减活动。以燕郊全时星河皓月南门店为例,在京东到家APP平台,该门店就推出了满70元减30元的活动。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但在5月11日,京东到家App上却显示该全时便利店“门店休息中”。

早在5月7日(周四),就有人在燕郊某商家的微信群里在说,“都在排队结账,满员了。(燕郊)五期全时撤店,基本商品都五折”、“烟八折,饮料酒基本都是半价”。

同时,在全时便利发出的公告显示,北京区域所有门店将于2020年5月20日24点0分经营进行调整。在此之前全时仍将尽力提供良好的服务,并对全场商品进行6折销售(不含香烟、卡购产品)。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灵兽》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查询发现,全时便利店位于北京的多家门店显示“休息中”。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这已经是“北京市场规模最大的便利店品牌”三年内的第二次“倒闭”。

两年前,全时便利店受母公司复华商业资金链问题而面临倒闭,门店近半年时间处于供应商断供的状态。

全时的卖身之路是“艰难”的,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先后传出物美、苏宁、雀巢等零售商的收购传闻,但因全时背后资本的复杂性和门店整合风险之大而纷纷放弃。全时最终被“初生牛犊”的山海蓝图拿下。

直到2019年2月,罗森中国才“接盘”全时华东及重庆总计不超过94家门店,而其北京、天津、廊坊、成都的公司则纳入山海蓝图麾下。

随后,全时便利店主体从“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有限公司”改为了“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而企查查显示,全时便利店主营单位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分公司已经于2019年12月陆续注销。

但企查查信息显示,山海蓝图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均有被列入被执行人,股权已被冻结。

2

命运多舛

“卖身”后的半年,全时便利店主体发生了工商变更,创始人关广雨卸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经历职务。除此之外,在外界看来全时似乎并没有大的变化。

直到今年年初,全时开始向外界传递它的新战略,变得信心满满,不仅在运营战略和人员架构上做了调整,甚至用三店同开宣告已经走出困境。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与此同时,山海蓝图还试图推进全时的电商计划,并宣称电商业务将作为2020年的发展重点,在内部进行了电商业务板块的人员招聘,还计划尝试引入前置仓模式。

但现实很“骨感”,2020年正常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就传出天津全时门店大批“关停”及北京门店5月20日起将全面停业的消息。

或许,疫情是将全时推向悬崖边的罪魁祸首。但不可否认的是,全时本身重资产投入也被诸多诟病。

纵观全时的门店,大部分开在写字楼聚集区,租金压力不小,而疫情期间业绩受到的影响也可以想象。

一位零售从业者向《灵兽》透露,全时天津门店不少位置都不太好,能在其中选出10家位置好的门店就不错了。

另外,据媒体报道,全时第一代门店需要100万元投入,而第二代门店的投入增长到200万元左右,甚至一台微波炉的价格就在8000元以上,快餐设备已经将近80万元。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而全时号称能做到一日三配——目前只有7-11能达到这一水平,这意味着全时便利需要搭建强大供应链体系,背后必然投资的是巨额资本方可支撑体系的正常运转。

而在便利店这个“弯腰捡钢镚儿”的行业,这种高标准化的重资产投入,在操盘中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过去几年,全时完全依靠资本输血,维持自身的扩张和运营。

在复华尚未“出事”的时代,彼时有全时高管公开表示,对于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开店带来的资金压力并不担心,因为母公司复华控股集团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只是好景不长,复华集团资金链断裂,而接盘的金主似乎也难在短期内让全时便利欣欣向荣,全时也再次陷入囹圄。

只是,不知道山海蓝图在接手全时后,有没有一刹那间,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3

全时,令人唏嘘

全时的处境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唏嘘。

全时身上有很多标签,比如:最像7-11的便利店,北京市场规模最大的便利店品牌等,作为驻扎北京多年的品牌,巅峰时期曾拥有800多家门店。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全时专注过门店运营、探索过多业态组合,更经历了依靠资本扩展规模的跑马圈地阶段,最后走上了谋求溢价的资本之路。

但便利店行业的考验并非是资本运营的能力,反而对资金投入、人才体系、管理体系要求更高,纵使全时打好了行业基础,但没走对扩张的节奏。何况在北京,便利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仅靠山海蓝图“输血”也难以存活。

无论最终结局如何,全时都在本土便利店的发展中都应该被记上一笔。

3月27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立宗一行曾前往北京山海蓝图有限公司旗下全时便利店未来域门店开展疫情慰问,感谢全时便利店在疫情下的坚守与担当。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火那陪同。

这也多少可以表明,全时在北京市场上是有相当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的。

好邻居总经理陶冶向《灵兽》表示,全时在北京市场有基础,如果好好做,还是有机会的。但不考虑成本回报,盲目追求超长速度并不可行,“目前全时退会员费、清算供应商货款等举动,还是很负责任的。”

换句话说,如果真如上述知情人士所言,“可能引进新的股东或投资.....做些清算整理的工作",全时未来至少还有复活的机会。只是,机会可能并不会太大了。

便利店也熬不住了?全时再度“命悬一线”


业内人士告诉《灵兽》,复华资本留下的摊子本身压力很大,投资方山海蓝图估计也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便利店的风口和资本追逐下,近几年间,不少企业贸然进入,又盲目扩张。但这些企业本身能够实现盈利的屈指可数,大都依靠资本的输血。并不难预判的是,“关店”或倒下,全时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已经传导到了很多零售业态,国外零售业一片哀鸿,国内除了以基本民生用品为主的超市业态之外,也基本严重“内伤”。作为只有经济增长和在消费升级才更有机会的业态,便利店的未来真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而更不乐观的是,谁能知道,其该如何求索?(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