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关店、裁员,“停摆”的全球零售业

2020-05-07 09:58:06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延长,零售商势必将遭到重击,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10篇原创文章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都遭受重创。

从近期不少零售行业公司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无论是实体转型成功的电商巨头苏宁,还是扎根区域零售的中百集团、鄂武商等商超、百货业态等均处于亏损之中。

而企业亏损的核心因素,无外乎都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全球共冷暖。

疫情同样给美国经济猛烈打击,首先是接二连三的股市熔断、失业率直线上升,目前美国零售业无薪休假的人数已超过60万。

全球的零售商被迫陷入停摆,受损异常严重,纷纷步入了裁员潮,从梅西百货到Kohl’s(科尔氏)百货,从GAP到维密母公司L Brands,均宣布了临时裁员计划。

而最新公布的3月份美国零售额也是大幅下滑,环比下跌8.7%,创出历史最差表现。 

多年来,美国零售业受线上零售的冲击,阵痛早已显现,再叠加疫情催化,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正在加速“衰亡”。

1

关店、裁员,停摆的零售业

近期,《灵兽》发现,快时尚品牌Esprit在线上和线下正在同步推出底至1折的促销活动,而Esprit官方客服人员表示,Esprit准备退出中国市场。

Esprit不是个例。美国服装巨头GAP集团预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财季销售额将损失约1亿美元,今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约170家门店。

而耐克集团的净利润同样大跌23%至8.47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9.48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耐克表示旗下品牌在中国的大部分门店从1月底开始暂时关闭导致大中华区销售额下跌5.2%至15.1亿美元。

耐克的老对手阿迪达斯的境况也不容乐观。4月27日,阿迪达斯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受疫情影响,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下降19%至47.5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骤降93%至6500万欧元;净利润大跌96%至2600万欧元。

此外,阿迪还警示,第二季度其销售额将受到更大冲击,预期同比下降超过40%,经营利润或将为负数。目前,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超过70%的门店已经关闭。

据彭博社报道,在3月9日-15日这一周,美国零售业的周客流量减少了31%,经营压力之下,暂时的关闭门店和裁员成了唯一的出路。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美零售业员工有近1600万人,且面临无薪假风险的许多人都是底层员工。根据彭博社统计的数据,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零售业无薪休假的人数已超过60万。

而作为零售业另一业态代表——百货业,在全球的表现也是触目惊心。

先看国内。4月29日,王府井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称,一季度王府井营收15.20亿元,同比减少7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2亿元,同比减少150.16%。

王府井方面指出,业绩下滑原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以及中国经济呈现急剧下滑状态。 

放眼国际。早在今年3月,梅西百货就曾宣布,未来三年内关闭125家门店,并削减约2000个企业职位。 

据外媒报道,老佛爷商场、巴黎春天百货等每年的营业额均超过10亿欧元,即便只关闭一个月也意味着巨额损失。

对于长期饱受互联网冲击的实体零售业而言,疫情充当了最后一根稻草,如果疫情持续时间延长,这些零售商势必将遭到重击,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2

饱受“阵痛”的零售业

事实上,伴随着线上零售崛起,实体零售业绩下滑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11月-2019年11月期间,美国实体零售行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就减少了31400个。 

自2015年以来,梅西百货已关闭了100多家商店。2020年初,梅西百货就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关闭125家门店。

美国疫情大爆发后,梅西百货称,旗下已于3月18日歇业的百货商店将继续关闭,直至“明确迹象显示可以安全恢复营业”,这更使其损失了大部分的销售业绩。 

梅西百货为了止损,走上了解雇之路。而尽管线上销售仍保持运作,但梅西百货仍表示,实体零售业务全面停工给公司的销售造成了巨大影响。 

自2020年年初以来,其股价已大跌70%,4月初跌至历史最低点之后,这家美国最大的百货商店被标普指数宣布除名。 


再拿频临破产的GAP集团来说。根据2019财年数据显示,其销售额下滑1%,达到16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5%至3.51亿美元,为了缓解成本压力,公司只能靠关闭门店“自救”。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全球很多零售企业也已显露颓势。 

去年4月,亚马逊退出中国市场,并计划关闭配送中心,逐步减少对中国内销商户的支持,除了kindle和跨境贸易保留,其他业务全部裁撤。 

而阿卡迪亚集团在去年销售额大幅下跌,据报道,该公司计划关闭英国和爱尔兰的23家商店,以及其在美国的所有Topshop和Topman地点。该公司在过去三年中在英国关闭了200家门店。 

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的财报显示,从2016年开始,盈利能力就不断萎缩,毛利率连续四年走跌,衣服的售价平均下跌了10%至15%,受此拖累Inditex集团2018年净利润仅增长2%至34.44亿欧元。 


而另一家快时尚巨头Forever21更是在2019年败退,告别了5年在华累计的消费者,先后撤出天津、杭州、重庆和台北等地的门店,最后,王府井街上那家标志意义的首店也未能幸免,就连在京东和天猫平台的旗舰店也没有留下身影。

《灵兽》细数近几年里,相继败走中国市场的快时尚品牌包括Topshop、ASOS和马莎百货等,而GAP和MANGO尽管还未放弃,但已关闭诸多门店。 

但并非所有的零售商都如此“阵痛”,与凋敝景象截然相反的却是大型商超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3

疫情下的“赢家”

疫情之下,“沃尔玛”一度被称为是美股的“避风港”,因为在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的一个月里,沃尔玛却逆势上涨,当下市值约为3500亿美元,并打算再招聘15万人,并拿出3.65亿美元奖金激励员工。

据悉,应对疫情下日常消费品购物需求的增加而逆势大举招人的企业还包括连锁商超Dollar Tree和连锁便利店7-Eleven。

另外,排起长队的还有好市多。

同样是零售企业,对于消费来说是生活必须品的零售业态反其道而行之,这一点不仅在国际零售业,国内亦然。 

在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家家悦实现营收52.87亿,同比增长38.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同比增长24.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38亿,同比增长81.82%。从业绩来看,可谓相当亮眼。

而红旗连锁一季度实现营收23.45亿,同比增长23.9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80.70%。


另外,新华都一季度实现营收12.30亿,同比下降25.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72.6万,同比增长257.23%。对于净利大增,新华都给出的解释是,2019年关闭和处置了长期亏损的门店和子公司。

疫情之下,人们对生鲜、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的需求并未减少,这是大部分商超实现营收、净利增长的主要原因。只是目前,随着疫情的结束,商超零售也面临着增长回落的“窘境”。

《灵兽》(ID:lingshouke)创始人陈岳峰认为,第二季度的经济相较一季度会有所回升,但不会太大。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一是,全球疫情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疫情不可预测,控制住后全面恢复仍需较长时间;

二是,如果像很多研究机构的预测那样,疫情可能延续到2022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就更不乐观,尤其外贸可能会遭遇极大损失。

当然,中国内需市场强大,但问题在于,如何保证就业的稳定,保证老百姓基本收入不会受到大的影响,才有可能保障好内需的基本动力。(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