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中饭协:3月份20%餐企关店、裁员,小幅回暖仍承压

2020-04-17 10:09:31中国商报 · 贺阳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4月16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多重压力来袭,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举步维艰。在过去的3月份里,20%餐企关闭20%以上门店、裁员20%以上,行业或面临法律诉讼集中期。

本次调研中,虽然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率大幅提升,达到了77.84%。值得注意的是,餐企的营业额回升仍然有限,超九成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了50%以上。

即便客流市场出现小幅回暖迹象,但是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的餐企仍然占比高达94.61%,客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50%-80%水平的餐企占比仅为4.90%,客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80%以上水平的餐企占比仅为0.49%。

不仅客流量回升难,各大餐企的客单价(平均交易金额)同样较低。97.55%的餐企客单价同比有所下降,仅有2.45%的餐企客单价同比有所增加。客单价下降60%以上的餐企占比达31.86%,比2月底下降了38.14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餐企复工过程中面临多重压力,其中营收大幅减少(占比90.69%)、人力成本压力(占比80.88%)以及门店租金压力(占比77.45%)位居前三,紧随其后的是供应商应付账款、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以及外卖等第三方平台服务费。

随着复工到岗人数的增加,餐饮企业的人力成本压力也在快速加大。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餐企受诸多方面压力影响难以为继,门店关闭涉及裁员以及不同区域之间员工调动问题,从而引发劳动合同纠纷甚至是诉讼事件。

据企查查监控显示,过去两个月里,北京麻辣诱惑食品有限公司频繁拖欠供应商款项,并陷入各类劳动合同纠纷中,其法定代表人周亮也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据中国饭店协会调研显示,9.8%的餐企表示面临诉讼问题。此外,38.76%的企业被迫面临部分裁员或解散员工问题,36.28%的餐企已经关闭部分或者全部门店。

整体来看,目前餐饮行业仍然处于复工不复市阶段,餐企将进入“融冰期”。窘境之下,70.59%的样本餐企表示企业最困难的时间或为今年的4月至5月。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