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全球疫情下的“粮食危机”:谁在“囤粮”?

2020-03-31 10:25:59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北京一家商超,已经将米面粮油的几个单品库存增加了20-30倍。 

作者/楚勿留香 灵兽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796篇原创文章

“最近这几天,米面粮油的订单特别多。”一位京东快递小哥一边忙着从电动三轮上卸货一边说。

同时,快递小哥还要将商品根据订单。一家一家的分开摆放,再打电话给那些接到配送信息而没有来取货的客户。

这里是北京南五环边上的一个普通居民小区,在门口的路边摆放的商品主要是米面粮油纸等生活必需品。

快递小哥指着地上的一小堆商品说,“这是一家的,米都成箱成箱的买。”

这小堆商品包括2箱维达卷纸、1箱“泰玉香”茉莉香米、1箱暖芯好面、1箱福临门花生油和1箱柠檬茶。

与此相映衬的是,北京首航超市商超米面粮油的销售量上周(3月16日-22日)环比增长2倍,同比增长3倍。

首航超市董事长刘意华判断,可能现在才刚刚开始,“未来一周可能会增得很高,可能一礼拜卖好几个月的量。”

▲图说:首航超市58店米面粮油陈列,货源充足

但实际上,超市目前并不缺货,价格也没有明显变化,只是消费者购买量急增。

这可能和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有关,有的国家开始禁止和限制大米、小麦等粮食出口,加之有的国家为控制疫情采取了“封国”措施,对粮食进口有一定影响。

1

从上周开始,已经有不少零售企业开始加大粮粙库存。比如首航超市从上周开始就把米面粮油的一些单品增加了10倍库存。

刘意华告诉《灵兽》,首航超市粮油有200个左右单品,包括5升装的油、2.5公斤装的面粉、5公斤装的大米等销售较好的二三十个单品的库存增加了20~30倍。

“原来我们存1周的库存,现在改为存6~10周的库存。虽然库存周转稍长,但对没有现金流压力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他说。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零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38146例,死亡病例达30105例,疫情已影响到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恐慌蔓延,一些国家采取了“封国”措施,还有的国家为确保国内粮食需求,纷纷限制和禁止出口粮食。

这些信息对国内消费情绪会产生一定影响。在“未雨绸缪”的心理下,一些消费者也开启了“囤粮”模式。

截至目前,排名前三的大米出口国,包括出口份额占全球1/4的印度、出口份额占全球17%的泰国和出口份额占全球16%的越南都出现了各种问题。

3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从25日零时起,印度全国进入为期21天的封锁状态,否则将倒退21年。

印度 Dhamra 、Krishnapatnam、Gangavaram和Gopalpur 港确已发布不可抗力声明,将对大米市场产生巨大影响。4月,印度新稻上市,将面临无船可运的局面。

泰国则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米价一再攀升。

泰国政府3月26日起,正式实施一项紧急措施,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但尚未公布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和出口限制措施。

虽有贸易商称,大米供应不会短缺,但价格可能保持高企状态。

越南政府宣布在3月28日之前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确保疫情期间的国内大米供应。

实际上,中国对大米、小麦的进口依存度并不高。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3月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2019年,中国大米进口255万吨,同比下降53万吨,进口大米占中国大米消费约1%。

“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如泰国香米,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王辽卫表示。

但刘意华也判断,粮粙存在涨价的可能性。首航超市对消费市场和商品需求比较敏感一些,调整也比较果断,所以动作较快。比上月底,由于发觉造纸原料涨价、国外手纸缺货,首航迅速加大了数倍的库存,现在开始促销,销售增长很快,一个月的纸类商品销售可达200万。

但他同时强调,无所谓涨价与否,首航都不会刻意去抬高粮粙的零售价,更多的目的是平价引流。“主要是稳销售,增销售和提高市场占有率。”

2

虽然国内不会“缺粮”,但“封国”和限制出口,可能会对粮食产品结构产生一定影响。

在一家粮食进出口公司工作的王威(化名)则不担心粮食的供给。

他表示,国内大一点儿的超市一般和各地政府的储备粮体系都有接触,应该很清楚总体供应情况。

“但局部性的、区域性的产品结构变化肯定会有。”王威称。

王威认为,从城市消费人群角度看,可能会有一部分产品结构的失衡。

其实,在此次湖北疫情期间对粮食的消费,就已经明显的感受到了。

以大米为例,经过前几年的培养,很多湖北人其实已经已经习惯吃东北的大米了。

但在疫情期间,东北大米发往湖北受到很大影响,甚至是冲击。一是,东北很多企业本身没有复工;二是,湖北各城市封城、封路,导致整个供应链中断。所以很多当地人肯定就是吃本地的一些籼米,只能有啥吃啥。

进口的一些粮食受到制约,会对一些区域市场有影响。比如,广东人吃泰国米的比例非常高;而某些省份可能对进口小麦的需求比例会高。

王威强调,这种产品结构层面的调整是被动的。“如果进不来了,那就只能用本地产的大米或小麦,或者就近调配一些资源等。一部分原来吃进口米的消费者会被动的转为购买国产米。”

同时,王威还透露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疫情期间,还有很多消费者从吃米向吃面转移的。“因为很多人在家时间太长,有更多家庭一起进餐或由于亲子互动需求,导致做面食的机会和动力大增。”

与米面等粮食相比,食用油品的供应和价格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影响。

刘意华对《灵兽》表示,食用油的进口依存度比较高。“因为中国进口的食用油很多都是原油,要运到国内来灌装。”

根据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棕榈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达到99%左右,国内棕榈油消费几乎完全依靠进口供应。

此外,中国对大豆的进口依存度也超过80%。

国内某期货研究所给产业链客户的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显示,棕榈油进口依存度达100%、豆油(原料)对进口的依存度达97%、豆粕(原料)和菜油及其原料的进口依存度分别达到了98%和63%。

棉花、白糖、橡胶的进口依存度分别为23.68%、22.45%和86.52%。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其他国家不出口食用油就会比较麻烦,中国人对食用油的消费量很大。 

3

身处三四线城市的濮阳绿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城超市)董事长田建忠也一直关注粮油市场价格的变化。

田建忠表示,目前绿城超市的大米、面粉的价格、供应和销售都比较平稳,大豆和其他杂粮上涨幅度较大。

由于疫情原因,世界主要产粮大国的各种举措,会对粮食进出口造成很大影响。

田建忠认为,长期来看,粮食总产量没有大的波动,随着疫情的最终消除,粮油市场将会回归平静,“小幅短期波动甚至震荡会有,长期看好。”

刘意华则认为,粮油销售增加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后续还要看各国的出口政策和中国的粮食保障体系。“毕竟,手中有粮,心中才能不慌。虽然现在粮价并未增长,但粮食不像生鲜保质期那么短,增加粮食库存更有利于应变未来多变的市场状况。”

同时,他也强调,增加库存对并不缺现金流的零售企业而言,并没有什么坏处。

此外,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

3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9个省发生了1300多万亩,是近10年来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

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小麦的供应。

实际上,随着疫情恐慌在全球的加剧,一些粮食出口国,开始限制粮食出口;部分粮食进口国,将扩大进口规模,包括马来西亚、埃及、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土耳其等在内的国家都加入了“囤粮”的队伍,开始加大对粮食的进口。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认为,如果后期世界疫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将是大概率事件。

你,会不会加入“囤粮”大军,成为其中的一员?(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