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店支持

盒马成立新品孵化中心:要做“食品网红孵化器”

2021-05-31 18:09:09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5月31日,盒马在“鲜美生活趋势发布会”上宣布成立新品孵化中心——“盒马X加速器”,打通投融资、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新品牌、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和加速以及战略投资,并计划面向合作伙伴推出“五个0”举措:即0启动资金、0合作门槛、0渠道费用、0退货成本、0元营销大礼包。

同时,盒马联合罗兰贝格发布《2021鲜美生活新趋势:食品行业白皮书》,基于盒马线上线下的消费数据,分析新消费现象背后的5个消费升级方向和10个新趋势,其中不乏对食品“冷泡汁”、低酒精度嗨棒、功能性零食等“非主流”趋势的关注。疫后加速发展的餐饮零售化,也被认为是一片新蓝海。

盒马总裁侯毅表示,对消费者的了解和对消费趋势的判断,是盒马5年来获得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们发现很多新锐品牌脱颖而出,但有更多品牌有很好的产品基础,却缺乏对消费者的理解,或者被高昂的渠道成本和流量获取成本‘劝退’,盒马希望通过资源开放,与这些合作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打造更多优质、独特的商品。“侯毅提到。

新品牌孵化中心是盒马供应链建设的新环节, 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建设工作之一,为此盒马已经准备了3年时间,“新消费时代,所有的商品都值得‘重做一遍’。”

有分析报告称,近年来资本密集布局食品领域,看起来这里已经是一个相当红海的市场,但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食品饮料依然是公认“最好的赛道”。尤其是疫后这一年,食品饮料行业正在经历全新的格局变化。新品牌机会涌现,供应链优化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以盒马在去年5月推出的冷泡汁系列为例,因为可以直接将白味食材变成柠檬风爪、红油串串香等风味美食,“傻瓜式操作”的极致便捷体验受到广大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复购率接近20%。与盒马共同开发这款商品的合作伙伴金米箩,也因为冷泡汁大获成功,年销售额实现200%的增长,开始打造“轻烹饪调料”的消费品牌,吸引到20多家投资公司洽谈合作。

从一个单品到全品类,冷泡汁走俏背后,是技术、供应链、渠道能力的全面升级,释放了消费者对于极致新鲜的需求,而这也在盒马得到了充分验证。

在业内人士看来,盒马不仅拥有线上线下的消费者洞察、商品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多年沉淀下来的一张几乎连接全国近300家门店的供应链网络,这也是盒马布局食品行业的“杀手锏”。

盒马要做孵化平台,核心目标是打造以盒马为中心的新零售商品生态链:从研发到上市销售到不断迭代优化的全链路生态系统。从单体作战到舰队作战,升级盒马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形成类似苹果的App开发者生态圈。

此外,“盒马X加速器”也会推动盒马自有品牌经营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拉开与传统卖场、生鲜电商及其它仓储式会员店的竞争差距。

据了解,“盒马x加速器”由盒马总裁助理郭旭林带队。快消领域的头部品牌、新兴崛起的网红品牌、志在“重返青春”的老字号品牌,以及发力餐饮零售化的餐饮品牌,将会成为“盒马X加速器”新品孵化中心聚焦关注的重点领域。(灵兽)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