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2021-08-25 17:02:0820社 · 马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在同程生活、食享会破产,橙心优选大裁员后,社区团购的全行业整合还在继续。

上周末,十荟团关停了全国21个城市圈的业务,同时江苏、山东多地也重新整合,只保留湖南、湖北、江西等核心地区的业务。随之而来的还有裁员、拖欠款项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涉及的城市,大多是十荟团在过去一年为了对抗美团、拼多多、滴滴等巨头竞争才快速新开的城市,但订单量远未及预期,履约困难,烧钱战略陷入僵局。

8月21日,十荟团创始人、董事长陈郢发布全员内部信《聚焦用户长期价值的一次自我革命》,信中称十荟团将进行全面的战略收缩,“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我们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区域仓配、团长运营等方面,十荟团与阿里MMC将结合彼此地域上的优势特点,进行有机整合,打造出各自独特的优势。”

曾经仅次于兴盛优选的“行业老二”,十荟团在巨头的打击下哑火,下一步只能放慢节奏,注重核心区域的精细化运营和盈利,聚焦在如何活下去。

但大众更关注的是,阿里对于十荟团的态度。多轮投资为十荟团输血后,阿里的重点如今转向将十荟团现有的资源为阿里MMC所用,迅速整合仓储、供应链、配送,提升MMC的竞争力。

阿里的果断挥刀,十荟团“大撤退”,在社区团购区域化、精细化、理性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也许是一次以退为进的明智选择。

黑色周末

长春、成都、青岛、福州等全国21个城市圈的十荟团员工们,经历了一个黑色周末。

他们大多周六还在照常上班,跟踪订单,清点货品,或是制作优惠海报,发到各个社群。

但到了周日上午,他们就收到了全体裁员的通知,涉及到运营、销售、技术、仓库管理等各个部门。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十荟团提供的解约合同。图源/受访者

大多数人拿到的协议是工资截到月底,自动离职。部分地区可以赔偿一个月薪资,试用期无赔偿,全部款项都要在9月15日才能到账。

张铭在签离职合同时,他的业务负责人强硬提出,不签就无法拿到这个月的薪水。

20社获悉,全国各个地区被裁撤的人员中,很多产品、运营岗位成员都被告知,只要主动离职,可以将简历递给盒马优选事业部,有进入阿里继续工作的机会。

几位被辞退的采访对象都表示,在准备阿里的面试。

但具体阿里MMC会接收多少十荟团的员工,阿里会如何整合十荟团在各地的业务,上述人员都不知情。“没有通知具体的面试时间、面试相关的工作,甚至区域。”上述温州前员工表示,她认为希望并不大,除非继续做温州的业务,阿里应该不会选择跨区域的员工。

离开的员工们大多认为,全员辞退的局面已有征兆。

“十荟团的管理、履约都很有问题,毛利率为负,烧钱换增长。”福州的十荟团社群运营张铭表示。

他入职十荟团8个月,期间管理层多次变化,对运营的绩效考核方式也不断调整,“工作没有重心,不知道要达成什么目标。”他的工作内容较为简单,负责团长端的开拓和运营。他发现十荟团的履约一直存在较为严重问题,“很多质量很差的、过期的产品送到了团长端,顾客退货,上面不管,我们很难做。”

据悉,7月底,十荟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轮区域整合, 部分区域精兵减员,比如福州分部裁撤的技术、市场、库管团队,整体由惠州分部接手;山东的济南和济宁大仓合并管理。

很快,一次性21个城市圈直接关停业务,大多数地区是全员裁撤。

昆明、成都等地,由于突然关闭仓库、网格仓,很多供应商、司机被拖欠大量款项,只能拉着条幅,在十荟团办公楼前要求还钱。

卖身阿里,十荟团迷途

8月,一则关于十荟团获得最新10亿融资的消息传出。但这一消息很快没了下文。

彼时,张铭和同事们都在讨论这次的融资。在当时看来,新的融资意味着续命的可能,他们都非常期待。毕竟此前7月16日,兴盛优选又传出获得了新一轮的融资,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兴盛优选完成融资后,估值也到了120亿美元。

与同程生活、食享会等创业项目不同,十荟团发展相对顺利,一直没有出现资金问题。

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天使轮是真格、启明、愉悦资本等知名投资公司,阿里巴巴在2019年初已经进入十荟团,主导A轮融资。2020年社区团购战火重燃时,十荟团更是一年内连续拿到4轮融资,从B轮、C轮到C3轮,其中阿里巴巴都是重要的领投方。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十荟团融资历史 图源/天眼查

就在今年3月,很多社区团购公司出现融资问题时,十荟团也顺利完成D轮7.5亿美元融资。

这背后,阿里一直是十荟团的“血库”。

过年期间,很多人发现十荟团已经接入到了淘宝,在首页搜索框下方重要的推荐位,“淘宝买菜”进入后就可以直接在十荟团上下单。

但是,对于十荟团来说,阿里是最大的金主,也是最大的威胁。毕竟阿里内部也有盒马优选、淘宝买菜等项目,是选择“亲儿子”还是“干儿子”,决定权不在十荟团的手上。例如目前的“淘宝买菜”入口,部分地区同时向十荟团开放和盒马集市开放,今年在昆明地区还接入了大润发“飞牛拼团”。

4月初,阿里巴巴MMC事业部成立,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和盒马集市,聚焦社区团购业务。阿里合伙人、阿里B2B事业群总裁戴珊为该事业群负责人。

其实,早在之前的内部会议上,戴珊就曾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对内赛马,对外投资。

这意味着留给十荟团的时间不多了。

其实,自去年12月起,十荟团就已经开始加速跑——进驻广西、福建、浙江、辽宁、黑龙江等省,持续加强市场渗透率,甚至部分地区招聘BD“无需面试,上午报到,下午试岗”。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哈尔滨地区关停通知 图源/受访者

今年3月,十荟团又宣布在上海开城,紧跟拼多多、美团宣布进入一线城市。

与美团、拼多多硬碰硬,持续烧钱换增长,显然十荟团已经失去了理智的业务定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开的城市,在这次裁撤关停中,无一幸免。

十荟团全员上紧发条,一边在前端快速开团上,另一边也在快速学习美团等,提供更多优惠,招募更多供应商。比如平台曾保证新供应商付款账期为“T+3”,重点供应商则缩短为“T+1”;同时,十荟团还保证签约首周,向供应商提供4个流量坑位。

此前,十荟团在业内的口碑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原产地直销,由于起步早,十荟团在很多地区有稳定的供应商,质量较高;另一点是团长优势,与后期巨头选择夫妻店等作为“自提点”的快速扩张相比,十荟团前期积累的团长与用户距离更近,交流多,有较高的信誉。

但是在快速开城的过程中,这两点逐渐丧失。

进入夏天,供应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张铭提到,最近一段时间,甚至送到客户手里的大米都生了虫子,退换货花费了大量时间。

一位6月才入职的温州社群运营也提到,十荟团现在团长多是网点的兼职人员,日常除了接单接货,很少会和居民沟通。

同时,烧钱换增长的步伐没有停下。

“我经手的所有生鲜产品一直是负毛利率。”张铭表示。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十荟团屡次出现产品问题。图源/受访者

竞争激烈的社区团购平台,之前一直在靠打价格战拉拢用户,一分钱秒杀、薅羊毛的操作,成功为他们吸引了一大波用户。这样的优势是拉新快,但缺点是,一旦价格战被叫停,用户就会逐渐流失。

就在今年5月16日到5月20日,十荟团高调启动“三周年庆”活动,累计发放2亿元补贴。几天后,十荟团因“未落实整改”被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第二张罚单,并勒令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

以成都为例,作为橙心优选的大本营和美团、拼多多最早进驻的城市,十荟团的市场占比并不多。但为了维持这样一座新一线城的总量,十荟团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据一位当地的供应商估计,十荟团的订单占比不到当地10%,供应商很少专做十荟团,因为订单量不够,都是多家一起做。而据一位离职员工表示,十荟团在成都正职的工作人员超过120人。

据连线Insight报道,湖北省、湖南省等华中地区作为十荟团的重点区域,业务暂时不会受到此次战略性调整的影响。

这一次十荟团“被”大面积撤出城市和裁员,某种程度上,是阿里及时止损的重要方式。

阿里的算盘

一轮整合后,十荟团的前途紧紧系于阿里手中。十荟团的使命也从最初期待的“代替盒马集市”转变为如何活下去,为阿里MMC所用。

阿里2021Q2财报显示,社区商业平台(社区团购)GMV季度环比增长约200%。

根据财报,社区团购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欠发达地区及农村地区的的用户基础,也是阿里多维度新零售矩阵中为价格敏感消费者提供服务的重要渠道。

20社获悉,全国各个地区被裁撤的人员中,一些产品、运营岗位成员被告知,只要主动离职,有进入阿里继续工作的机会。但这批可被推荐面试MMC的人员里,并不包括技术、仓库管理等职位。

十荟团大裁员,阿里买菜去往何处?

淘宝买菜的入口已经全部由十荟团切换为盒马集市。图源/淘宝

社区团购专家陈维龙发文分析,履约资源的独占和可控性是社区团购的核心壁垒之一。MMC的经营亏损率是全行业最高的,在网格仓的投入也是行业最大的,下一步,MMC可能会与十荟团开展共配合作,即多平台的共同配送,只保留单平台的大仓、网格仓和供应链。

这样,在同等订单密度的前提下,MMC和十荟团在优势省份的履约成本可能成为行业最低的之一,甚至可能实现代理商盈利。

这不仅缩减了MMC的亏损,也能解决网格仓履约和中心仓成本问题。十荟团可以专注于团长、用户和运营,继续为阿里发挥作用。

这一次,阿里对十荟团的规划中,保留湖南湖北、江西大部分地区,在山东、江苏等地保留少数大仓和周边城市的业务,为了聚焦在有业务优势的地区,跑通现有模式。

百联创始人庄帅认为,社区团购的常规发展模式应该是先密度后规模,单位区域内订单量越多,规模价值越凸显,这种布点模式和开店非常接近。如果只有规模,没有密度,规模越大,后端的投入成本就越高。

根据现在社区团购的格局,其中第一梯队的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已经分别进入个300多个城市。后续发力的阿里、京东很难在短时间赶超。

但是,各家在全国的优势区域不同。阿里目前寄托于在单个城市跑通模式,实现小规模盈利,再扩张,是一个稳妥的选择。

庄帅认为,社区团购发展到新阶段,各家已经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根据自己生态体系的资源优势,和用户群体的需求去差异化发展。“社区团购未来会是区域化,不同区域都可能会以来不同的生态,比如依托超市的生态体系,依托便利店的生态体系,依托这个电商的生态体系发展。”

这一次,与其说是阿里系“认怂”,不如说是集中火力继续死磕社区团购。

但对于与平台一起奋斗拼搏过的员工和供应商来说,十荟团的收缩是社区团购行业又一次“不体面”的分手。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