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十荟团裁员风波:上午开会下午走人,“主动离职可去盒马面试”

2021-08-25 09:40:39红星资本局 · 俞瑶 谢雨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8 月 23 日,多地十荟团员工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由于公司部分地区业务将与阿里巴巴 MMC(社区电商事业群)战略整合,多城业务关停,不少员工突然被公司告知裁员。有员工称,自己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被通知裁员,没拿到入职合同,也拿不到 n+1 的赔偿金。

十荟团是社区团购 " 元老级 " 平台。8 月 21 日,十荟团创始人陈郢发布内部公开信《聚焦用户长期价值的一次自我革新》,称 " 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

红星资本局就此事致电十荟团,十荟团工作人员确认了内部公开信的真实性,并表示部分区域由于被裁撤,确实存在裁员的情况;还有部分区域将与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达成整合合作。但具体的整合合作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十荟团多地员工被裁

" 主动离职可得到盒马面试机会 "

8 月 23 日,十荟团试用期员工毛琴琴(化名)对红星资本局透露,最近她所在的部门遭到了公司突然裁员。

毛琴琴称,8 月 21 日当天,公司发了公开信邮件,提到了所谓区域整合的事,"21 日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突然开会谈内部整合(裁员)的事。开会期间,办公室电脑都被收走了,当天下午就有顺丰上门寄东西。"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封名为《聚焦用户长期价值的一次自我革新》的内部信,是由十荟团创始人陈郢发布。信中提到,"短期内,在部分效率较低的业务区域,我们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区域仓配、团长运营等方面,十荟团与阿里 MMC 将结合彼此地域上的优势特点,进行有机整合,打造出各自独特的优势。"


十荟团内部公开信

" 裁员完全没有按照规定提前通知,后来一直用和总部沟通做推辞,拖到现在也没有给个说法。" 毛琴琴告诉红星资本局," 会后我们去找 HR 和区总(区域负责人)谈裁员的事,区总说半年试用期没过的没有赔偿;过了试用期的,也拿不到一个月的赔偿金。"据毛琴琴了解,所有人都拿不到 n+1 的赔偿,但转正后的员工赔偿情况,尚不清楚。

红星资本局采访多位十荟团员工后了解到,目前郑州、西安、昆明、福州、成都、徐州等地,均发生员工突然被裁员的情况。且多位员工向红星资本局确认,裁员涉及运营、采购、数据、市场等几乎所有部门的所有员工。

但这些员工的说法也不完全一致,诸如 " 高级管理层可能会去其他城市,其他人基本都失业了 ";" 所有员工全部被裁,该城市业务整体关闭撤出 "。

另外,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十荟团被指存在扣留员工入职合同的情况。有多位试用期受访者表示,入职十荟团后,有半年时间的试用期,期间一直没有拿到入职合同,因此难以提起劳动仲裁;离职时被公司以当月工资为条件,要求员工签署自愿离职的辞职信。

十荟团向员工的提供的《劳动关系解除协议》

"我是今年 5 月入职的,至今都没拿到入职合同,期间多次索要无果。但没有合同,我就无法提起劳动仲裁啊。" 十荟团郑州区域员工李慧(化名)对红星资本局表示。

十荟团徐州区域员工徐峰(化名)称,"如果不签署主动离职,8 月份的工资可能就拿不到。而现场签字确认主动离职的员工,可以得到一次阿里 MMC 盒马的面试机会,但能不能录用,还要等通知。"

十荟团向员工发布的 " 离职提示 "

" 阿里原来是投资十荟团的,现在盒马想自己做社区团购,十荟团就把我们这些人打包卖给阿里了。" 徐峰透露,阿里出 20 亿元完成此次整合,另外十荟团需要关闭 20 座城市的业务。

红星资本局就此事致电十荟团,十荟团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确认了内部公开信的真实性,并表示部分区域由于被裁撤,确实存在裁员的情况;还有部分区域将与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达成整合合作。但具体的合作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也正发生人事变动。据晚点 LatePost 报道,8 月 23 日起,阿里合伙人、B2B 事业群、MMC 事业群总裁戴珊将不再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直接向张勇汇报。

与阿里 MMC 的合作,是十荟团出局前兆吗?

一夜之间大规模裁员、关闭业务,十荟团此举令人惊讶。

公开资料显示,在 2020 年 7 月各巨头涌入社区团购赛道前,十荟团已经做到了社区团购头部,是仅次于兴盛优选的市场第二玩家。从 2018 年至今,十荟团先后获得共 7 轮、总金额超 82.9 亿元的融资,包括阿里巴巴、GGV 纪源资本、时代资本、中金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参与投资。

2020 年 2 月 19 日,济南某小区内,居民们在十荟团微信群购买的蔬菜肉食水果到货,客户陆续下楼来领取。图据视觉中国

随着互联网巨头布局社区团购,行业赛道变得拥挤。而十荟团除外部竞争外,还面临着市场监管趋严、消费者口碑下滑等问题。

2021 年 5 月,十荟团因 " 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 及 " 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 150 万元人民币顶格罚款,江苏区域停业整顿 3 日。

另据国内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显示,2021 年上半年,兴盛优选、橙心优选、十荟团、美团优选等接到用户投诉最多,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货退款问题、商品质量、订单问题、虚假促销、售后服务差、网络欺诈等。

2021 年初,十荟团开始与阿里 MMC 事业群开展业务合作与协同;1 月底,十荟团业务全面接入手机淘宝 " 淘宝买菜 " 入口。据 36 氪报道,在巅峰期,十荟团的总单量中淘宝买菜的流量占 30%,不过目前这一比例下降到了 5%-8%。

本次内部公开信中,十荟团再次提到与阿里社区电商事业群的合作,称 " 在供应链端,包括阿里生态在内的各类合作伙伴的深度接入,将帮助十荟团打通更多高品质生鲜、日化百货供给资源,为用户升级商品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十荟团自身供应链能力 "。

红星资本局就双方如何展开合作采访阿里方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有效回复。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红星资本局分析认为:" 阿里巴巴投资十荟团,目的在于缩短与拼多多、京东在社区团购方面的距离,加速布局,抢占市场份额。目前社区团购还未出现任何一家寡头,尽管巨头已经入局,但大家都还有机会。十荟团出现危机或许会对阿里在社区团购的布局上有所改变,假如与阿里 MMC 在部分地区进行区域整合,十荟团也有黯然出局的可能。"

社区团购独角兽大撤退,未来格局或呈两极分化

在社区团购的角逐中,十荟团不是第一个面临出局可能的企业。

7 月 26 日,食享会高级合伙人杜非在微博发文宣布正式辞任,创始人戴山辉不再担任董事长,改由杨锋接任。另据证券日报报道,彼时,食享会武汉总部已人去楼空,其供应商货款尚未结清,且员工工资也被拖欠。

更早前,社区团购独角兽 " 同程生活 " 的主体运营公司鲜橙科技发布公告,因经营不善,提出破产申请,并放弃原有的社区团购业务,即日起启用新品牌名 " 蜜橙生活 "。

此外,据第一财经报道,京东旗下京喜拼拼已从山西撤退;晚点 LatePost 则获悉,橙心优选将总部搬迁至北京、杭州两地," 战时补贴 " 同步取消。

但另一边,兴盛优选被传即将完成新一轮 3 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 120 亿美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经历了去年疫情期间的 " 大窗口期 " 和今年的 " 退烧期 ",两极分化或是社区团购的未来走向。

" 多多买菜、美团买菜等巨头拥有资本、流量优势,互联网思维和打法较为突出,牺牲利润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做大规模;腰部及以下的团购平台会专注于自己原有的优势区域,完善冷链物流,确保产品新鲜;丰富菜品种类,提供一站式的购买服务。" 庄帅表示。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