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部长们谈宏观政策: 不急转弯,促消费有新举措

2021-01-14 07:53:26第一财经日报 ·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后,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的经济工作备受关注。近期多位部长回应了经济民生热点问题,包括2021年经济形势怎么样;促消费、稳投资有哪些新举措;减税降费有哪些新动作,如何避免政策退出的叠加效应等。

           今年经济形势如何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2%左右。中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和平稳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底气。

           “机遇大于挑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用这句话为2021年工业发展形势做出判断。

           肖亚庆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总体处于恢复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虽然制造业投资增长仍显乏力,重点高技术领域“卡脖子”仍然突出等,但这些是发展中的问题,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具有很多机遇和有利条件。

           促消费、稳投资新举措

           加强需求侧管理,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优化流通网络布局,打通内循环堵点、补齐短板,提高国内大循环水平。

           宁吉喆透露,今年将着力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推动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资源整合有优势的区域消费中心。

           投资方面,宁吉喆表示,围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加快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水调水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宏观政策不急转弯

           2021年宏观政策如何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如何把握好时度效,不急转弯?

           宁吉喆表示,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宏观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临时性救助政策将稳妥退出,但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继续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主体的政策,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将延续实施。投资政策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建设债券总体稳定。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主要是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进一步完善政策实施机制,向内挖潜,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更可持续”,主要是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要保持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同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疫情期间特殊的、阶段性的政策在完成使命后将退出,如何避免政策退出的叠加效应?易纲表示,中国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没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因此,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