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蒯佳祺:迈向新十年,微距电商时代即时零售是最大机会

2020-11-20 09:26:09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拥抱同城零售,拥抱即时零售,这将成为中国电商从远距、近距再到微距时代的最大机会。”11月19日,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受邀出席“CCFA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并发表题为《迈向新十年:微距电商时代》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电商已步入微距电商时代,蓬勃发展的即时零售是其中最大机会,达达集团作为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平台,永远不与零售商、品牌商竞争,而是为零售商、品牌商、个人用户赋能。 

谈及快速发展的社区团购,蒯佳祺表示,社区团购比拼的是供应链能力,获客和履约是其发展优势。京东到家客单价远高于社区团购,履约成本更低,获客方面旗鼓相当。

11.png

图说: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发言现场 

以下是蒯佳祺发言全文摘录:

22.png

一、 微距电商时代已来,拥抱即时零售是最大机会

中国互联网电商的整体发展,过去20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远距电商、近距电商再到微距电商时代。

第一个阶段是远距电商时代,远距电商的代表就是淘宝,库存往往在消费者千里之外,商品可能从任何地方给你寄过来,然后一个礼拜可能才收到货。库存很远,体验较差,效率也较低。

到了第二个阶段,即近距电商时代,库存从千里之外来到了百里之内,代表就是京东。京东构建城市周边的仓储设施,把库存推到了离消费者只有一百公里的地方,而配送也从需要一周变成了次日达或者是一两天到达,整体成本效率和服务体验都有很大提升。

之后中国零售电商迎来了第三个阶段,也就是微距电商时代,微距电商更多以本地三公里之内的线下门店为基础。事实上,今天中国的电商虽然已经非常高速稳定地发展了20多年,但是整个中国零售业的电商渗透率其实很低,也就20%左右。大部分的零售仍然是以非常传统的方式发生在线下的,而所有的线下其实都是发生在消费者身边的。这80%的传统零售业的电商化以及微距化,即实现一小时达的即时零售化,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机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在6年前我们创办了达达快送。

二、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即时配送和即时零售基础设施

为什么我们是从达达快送来切入?事实上电商的商流和物流是不可分割的,所有的商流都需要依靠物流,所有的物流也都依托于商流,这是一个非常本质的逻辑。我们判断微距电商时代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物流问题,如何打造一个非常轻量级的、可扩展的、低成本且体验好的本地末端配送模式,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我们创立了达达快送。    

达达快送并没有像传统的快递公司或者物流公司那样,而是做了一个以众包服务为特点的商业模式,滴滴打车送人,达达快送送货,有异曲同工之处。达达快送没有配送站、干线、支线的概念,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国2500个县区市,在平台上活跃着几十万经过实名认证、线上线下培训和考核的配送员。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才可能以一个最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来系统地、全盘式地解决即时零售的物流问题。   

 另外我们具备互联网基因。过去10多年我的创业都是围绕互联网平台,从一开始我们就构建了一个依托于互联网平台的配送体系,平台的两边是发货人和配送员。发货人方面,达达快送目前已经服务线下各式各样的门店、商家,以及为数众多的个人用户,使用我们的APP、小程序、 API对接的接口来发单,在刚刚过去的11.11活动期间,达达快送一天可以送超过一千万订单。平台另一端是配送员,配送员接到订单时,我们的智慧物流系统会让最适合去接这个订单的配送员去接单,并且在每一个订单的颗粒度上我们都会做到实时监控和质量保障,以一个很低成本和规模化的方式解决了配送问题。我们认为这是中国即时零售的基础设施。

在2016年,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合并,我们从最初单纯的配送平台,延展为即时配送和即时零售平台,这其实和我们当初的愿景一脉相承。

我们的愿景是做微距电商,而微距电商的基础是即时配送。所以我们从即时配送开始,并非常清楚我们一定会走到即时零售。我觉得选择跟京东的合作是非常正确的,京东是这个行业里最有零售基因的公司,超市也是当时京东到家所选取的第一个突破的品类。超市是整个中国线下零售的单一最大品类,且超市最复杂。当你把超市整明白、搞清楚的时候,其它的行业都是势如破竹的。

所以当时在2016年,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完成了合并,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

33.png图说: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表示,即时零售是微距电商时代最大的机会。

三、始终秉持不碰货理念,赋能零售商实现共赢

和京东到家合并之后,我们从一开始就明确定位我们是不碰货的。全行业只有我们一家互联网平台是真的不碰货,没有之一。

我们为什么不碰货?

第一,我们既然做平台,和以超市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等伙伴合作,我们就不应该跟大家竞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国内的供应链非常复杂,尤其是生鲜日百的供应链。生鲜由于易损性和产地特定的条件,很难做真正的所谓全国供应链,而市场上又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零售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跟大家最好的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通过我们的线上平台和赋能能力,帮助零售商做得更好,来共同分享这个蛋糕的增量,这是我们当初非常明确的策略。

正是因为我们秉持这样的原则,我们对零售商伙伴有效赋能,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例如京东到家平台今年为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等行业领军企业中的每一家都贡献非常高的销售增量,平台上的大量零售商,我们也为它们每一家都贡献很高的销售增量。

京东到家上一个周末所产生的销售额,比2016年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合并时一个季度产生的销售额还要多,一个周末就能超过当年的一个季度。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量零售商非常需要互联网平台的帮助,后来我们就提供了一系列涵盖流量、商品、用户、营销、履约各要素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去赋能零售商。

例如我们推出的海博系统,为零售商提供集商品管理、会员运营、活动营销、履约优化、数据看板于一体的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好几十家百强连锁商超在使用海博系统。 

四、达达集团为零售商、品牌商、消费者真正创造价值

对于整个生态当中的三类对象,分别是零售商、品牌商和消费者,我们都贡献了相应的价值。因为最终办企业本质上是在创造价值。    

首先在零售商方面,我们帮助零售商极大地拓宽了业务覆盖的边界。传统意义上的零售商都要选择一个好的地段。而在即时零售时代,通过即时配送,零售商可以覆盖更广阔区域的用户。

除此之外,所以我们帮助零售商提升平效、人效,和京东到家合作的零售商的平效和人效,普遍有几倍的提升。传统的大卖场面积都非常大,但是整个行业经历巨变的时候,面积很大其实是负担。

第三,我们帮助零售商把顾客变为数字化的用户。对于零售商来说,之前是没有用户这个概念的,我们帮助零售商把顾客变为数字化的会员。在过去几年,我们帮助大量零售商从无到有建立了数字化会员体系,帮助零售商去解决一些特别大的痛点。

在品牌商方面,对于品牌商来说同样有很多痛点,首先我们帮助品牌商实现数字化营销,能更精准衡量资源投入和产出。品牌商销售通常是通过和零售商的合作来完成的,当中有大量的所谓品牌营销的费用和资源,而这些资源缺乏数字化,也很难衡量和优化。其次我们也帮助品牌商同样构建了基于数字化的用户管理体系。

最后关于个人用户,今天在中国一线城市,你请阿姨来帮忙打扫卫生,一个小时可能要付给这个阿姨至少二三十块钱。你去一趟超市,也得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成本。而今天你只需要花几块钱的运费就可以让超市商品直接送到家里,而且可以获得更丰富的选择。

44.png

图说: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谈微距电商时代与即时零售机会

五、京东到家客单价远高于社区团购,但履约成本更低,获客方面旗鼓相当

谈一下最近特别火的社区团购。所有的零售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最后拼的是成本效率、供应链能力,社区团购最大的优势在于获客和履约。

获客上,所有的社区团购都依托了大量的所谓团长和线下门店来以非常低的成本获客。

履约上,目前社区团购可以把每一单履约成本降低到几毛钱,因为它的履约是大批次的,大幅整合了物流。

与此同时,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的客单价远比社区团购高,而我们的履约成本和社区团购相当甚至更低。

而在获客上,我们无论是依托京东的流量,还是依托于海量的优质线下门店的影响力,我们的获客成本和社区团购实际上旗鼓相当。同时线下门店本身的供应链和商品丰富度比社区团购要高太多。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心来源。社区团购今天在巨大的资本力量推动下发展很快,但基于零售商线下门店的到家业务来说,我们应该保持非常强烈的信心。

最后,我相信微距电商时代才刚刚开始,达达集团也是刚刚开始,一个刚6岁的公司现在上小学了,我们一直在路上,而即时零售将会成为整个中国电商从远距、近距再到微距时代的最大机会。 

这是一个最大的机会,请一定拥抱即时零售,它比今天已经非常大的传统电商还要大好几倍。达达集团将会继续最真诚的定位自己,永远不跟大家竞争,永远给大家提供增量。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