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永辉超市前三季营收726.7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31.86%

2020-10-30 16:47:41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10月30日,永辉超市发布2020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6.70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0.70亿元,同比增长165.87%。其他多项核心指标也再创新高,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 

WX20201030-165026@2x.png

前三季营收超726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86%

新冠疫情是对所有公司运营能力的一次“突击大考”。面对这场引发全球经济金融巨大波动的“黑天鹅”事件,永辉超市展现出优良的经营能力和战略韧性,营收、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依然保持了自上市以来的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收726.70亿元,同比增长了14.36%;毛利160.20亿元,同比增长1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19亿元,同比增长19.75%。

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门店营收持续增长以及新开门店数量持续扩张。疫情的爆发延缓了永辉超市一季度的开店速度,不过二季度以来,永辉超市新开门店提速。今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门店27家,新签约门店24家,不断加强区域渗透、完善全国门店布局。根据公司官网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0日),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达970家,筹备中门店达217家,今年有望实现线下大店破千家的目标。

在到家业务方面,永辉超市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65.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0%,占主营收入比重达9.7%,其中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的比重达50.7%。

值得一提是,永辉超市连续8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且排名持续稳步提升。在今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永辉超市排名第248名,较2013年的第411位提升近200名。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唯一的生鲜商超龙头,永辉超市靓丽的业绩给疫情阴霾下的商超连锁行业吃了颗定心丸。而能持续保持销售和门店数的高增长,也再次印证了永辉超市的拓展能力、供应链能力、物流能力、门店运营管理能力是成熟且可复制的。

经营质量不断提高,多项核心指标再上新台阶

永辉超市的高速成长,不仅有规模、有速度,还有质量。2020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多项核心指标再上新台阶,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得益于在供应链、仓储物流、智能中台等方面的持续投入,永辉超市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对成本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强。根据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52%,同比提高了1.9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22.05%,同比提高0.16个百分点。
在毛利率提升的同时,永辉超市的期间费用率却在下降,反映出永辉超市的经营效率在不断提高,盈利空间有望继续扩大。2020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8.85%,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经营性现金流量指标作为最能反映上市公司业绩“含金量”的指标之一,是上市公司盈利真实水平的“试金石”。根据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再创新高,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60.70亿元,同比增长165.87%。这些数据表明,永辉超市在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这两道“大考”的拉分题上,同样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也在积极发力品牌年轻化,加速实现从“民生超市”向“民生潮市”的升级跃迁。据悉,2020年永辉超市的一大重点工程就是对酒类、母婴、宠物、小家电、文玩体、PB商品、生鲜标品等重点品类进行升级改造。永辉超市希望通过供应链优化、线下场景重塑、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打造新时代的体验式消费场景,让年轻人好买、好逛、好玩。今年国庆期间,永辉超市在福州、重庆、上海三地举办的充满地域特色的20周年主题快闪路演,就是永辉超市展现自身新形态新理念的窗口之一。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双11,永辉超市也将深度联动海量品牌商,线上线下多营销渠道齐发力,并通过及时达、预售、一件代发、次日达、进口商品保税仓发货、直播带货等供应链物流系统充分保障用户体验,让消费者畅享全新购物体验。

新冠疫情的爆发加快了零售行业升级与变革的步伐,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不管是对于永辉超市,还是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都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弱冠之年”的永辉超市在疫情的考验中实现了逆势增长,未来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将更加考验企业的定力和远见,永辉超市能否续写高质量增长的故事,值得拭目以待。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