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步步高退出重庆市场,重庆百货6.56亿接盘

2020-07-01 09:49:44中国商报 · 朱梦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重庆百货和步步高的同业竞争问题尘埃落定,以步步高退出重庆作为终局。6月29日,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步步高集团收购重庆市合川区步步高宝川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川置业)和重庆步步高中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煌商业)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6.43亿元和1309.14万元,合计6.56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步步高方面表示,由于此前参与了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与重庆百货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决定退出重庆市场。重庆百货则表示,上述交易可彻底解决与步步高在重庆地区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同时,持有稳定的商业物业开展零售业务,将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在合川区的市场占有率。

同业竞争似乎是悬在重庆百货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今年6月1日,重庆百货就与步步高集团、中煌商业、合川步步高签署协议,由重庆百货受托经营管理重庆合川步步高广场项目经营管理权及相关经营性资产的使用权。

据了解,步步高从2013年正式进入重庆,累计开设九家门店。然而,步步高在重庆的发展并不顺利,九家门店中有七家已经关闭,剩余两家还在经营的门店分别是重庆合川店和重庆永川店,其中永川店于今日正式关闭,合川店也被重庆百货托管。从2013年到2019年,步步高在重庆累计亏损4.35亿元,预计今年仍将亏损3000万元。此外,数据显示,此番收购标的宝川置业和中煌商业今年1-5月分别亏损1056.03万元和1243.77万元。步步高表示,退出重庆市场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优势地区。

不可否认,我国零售行业的区域属性非常强。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可以看出,超市百强仍以区域性企业为主。步步高的业务重心并非在重庆,而是在湖南,因此其在重庆地区的“水土不服”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就超市业态来看,步步高和重庆百货在全国范围内实力都较强,前者甚至略胜一筹,从榜单来看,步步高位列超市百强榜的第十位,去年销售规模为212.5亿元,共有355家门店,而重庆百货旗下重百超市、新世纪百货超市和重客隆一起位列榜单的第21位,去年销售规模为102.5亿元,共有175家门店。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