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一手关店一手又开店,重庆百货能“倒腾”出绩效吗?

2020-05-28 10:05:57中国商报 · 朱梦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近期,重庆百货董事长何谦对外表示,未来三年将新开160家门店,此举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商报记者从重庆百货2019年财报了解到,去年,重庆百货新增了22家门店,同时关闭了24家门店,预计今年还将关闭29家扭亏无望或者租约到期的门店。从去年至今年,重庆百货累计关店数将达到53家。一手关店,一手又开店的重庆百货能“倒腾”出绩效吗?

关闭29家门店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因为截至去年年底,重庆百货的门店总数不过308家,关店数将占到总数的1/10。何谦对外表示,关店计划属于每年网点的优化调整,随着公司混改的进行,如果门店的经营状况改善了就不一定关停。

他还表示,未来重庆百货会逐步进入重庆周边的空白市场。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除了深耕重庆外,重庆百货的网点也涉及到四川、贵州、湖北等地区,但遗憾的是,去年,重庆百货在重庆以外地区的营收均呈下降趋势,其中贵州地区降幅最大,为35.33%,或许精耕重庆地区是最稳妥的做法。

不断闭店、开店不可避免会遇到门店选址风险。在2019年年报中,重庆百货表示,公司零售业务未来的增长部分依赖于不断新开能够给公司带来回报的门店,这种战略定位对于门店选址提出了更高要求,甚至不惜与其他零售企业形成门店店址竞争。

“如果公司不能通过租赁或者购买的方式以合理的价格取得合适的门店店址,一方面会阻碍公司的零售业务拓展,影响公司的未来成长,另一方面会提高公司的物业租赁或者购买价格,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此外,如果公司现有门店的物业租赁协议到期且未能续约或者未能以合理价格续约,将对公司现有门店的持续经营或者持续盈利造成不利影响。”重庆百货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

从盈利性指标来看,重庆百货的绩效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行业零售额普遍下降相比,重庆百货不降反升。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3%。而去年重庆百货营业收入为345亿元,同比增长1.33%。

据了解,重庆百货旗下有百货、超市、电器、汽贸等业态。门店数方面,百货业态有55个,超市业态有175个,电器业态有46个,汽贸业态有32个。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百货业绩的增长并非来源于百货和超市等商业零售业态,而是来自于汽贸和参股公司马上金融,其中,来自于马上金融的投资回报对业绩的影响非常大。换而言之,不停地“倒腾” 门店目前并未显著地提升重庆百货的绩效。

去年,重庆百货的百货、电器营收呈现下降态势,分别下降3.43%和13.08%;超市业态基本保持平稳,增幅为0.96%;汽贸营收增长突出,增幅为19%。重庆百货表示,汽贸的营收大幅增加主要是大客户增销推动整体收入增长。百货营收减少主要是行业整体性下滑,客流减少,服装鞋帽类销售减少,此外,不断地打折促销也影响了百货的毛利率,去年重庆百货的百货业态毛利率为14.74%,比去年减少0.63%。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百货参股了国内著名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持有31.06%的股份,去年投资收益为2.65亿元,在总利润中占比近三成。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