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共享单车新信号?滴滴旗下青桔获超10亿美元融资

2020-04-21 10:05:12长江商报 · 张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沉寂已久的共享单车领域再次传来融资消息。

  4月17日,滴滴旗下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另一家国外基金跟投,具体的投资情况、方向等要素暂未公布。据了解,这是青桔单车的首轮融资,也是共享单车头部企业在2020年获得的第一轮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2月,摩拜单车F轮融资也同样获得10亿美元融资,而ofo即便是在最疯狂的时期,最多的融资也只是2018年E2-1轮的8.66亿美元。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从摩拜、ofo双寡头时代进入到哈啰、美团单车、青桔单车为代表的“三国杀”时代,不再单纯依靠烧钱补贴,行业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看似归于平静的单车行业,为何还能吸引大量资金加入战局?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尽管依然是亏本生意,但它的想象空间反而更大了。尤其是出台了电动车新规,以及电动车本身的壁垒正在松动,由单车、电单车、电动车而形成的共享、清洁出行,有可能形成一个场景小闭环,进而达成美团、哈啰所希望的生活服务引流可能。”

  青桔单车获超10亿美元融资

  无论对滴滴还是共享单车行业而言,青桔单车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都是一个不小的信号。

  天眼查数据显示,青桔单车的运营主体为杭州小木吉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由滴滴出行的运营主体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程维为青桔单车的疑似实际控制人。

  2018年初,滴滴完成了对当时共享单车领域排行老三的小蓝单车的托管,同时推出了自有品牌“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有报道援引青桔单车内部人士消息,2019年青桔单车一直在拓展市场增加投放,峰值的时候实现超过1000万单。

  目前,青桔单车已覆盖北京、成都、佛山、无锡、沈阳、昆明等全国多个一二三线城市。据了解,接下来青桔的计划是:加大一二线城市之外的城市开拓和投放,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积极开展商业化,提高盈利能力。

  事实上,2018年是共享单车行业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曾经割据为战的两大头部企业,一个被巨头并购,一个拖欠钱款艰难求生。再后来,随着2019年的沉寂,目前两轮市场逐步回归理性,行业形势也变得更加明朗。

  如今,阿里系的哈啰出行后来居上,而美团在2018年收购摩拜之后吃下了第二大市场份额,滴滴则以新品牌青桔单车出战,与前述两者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美团拥有的优势是具有整个生活服务的全链条,即场景更全面,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哈啰出行和青桔单车则相对更专业和深耕共享出行。按单量计算的话,目前这三个玩家中,哈啰第一、青桔第二、美团第三。

  两轮市场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据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35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共享单车结束无序扩张之后已迎来精细化发展阶段,未来有望出现行业第二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青桔单车获得首轮融资之前,其主要竞争对手哈啰出行已在2019年底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共享单车市场似乎已经迎来“第二春”的迹象,同时双方间竞争将进入新的阶段。

  滴滴出行CEO程维在近期的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3年的战略目标:3年内实现全球每天服务1亿单;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此外,程维也提及了由青桔单车和电单车为代表的两轮出行。谈到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时,他说,“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将服务更多用户”。

  其实,滴滴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构想,在推出青桔单车时就已见雏形。当时,滴滴几乎同时推出了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并在2019年6月,将上述业务分属的单车事业部和电单车事业部整合,成立了两轮事业部。

  此外,从共享单车放大到两轮出行,各家也已开始积极备战。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李开逐此前就公开表示,公司从提供单车、助力车和车服等两轮出行服务,到哈啰换电等基础设施服务,已经全面构筑两轮出行生态。

  4月8日,哈啰出行宣布与宁德时代(131.190, -3.32, -2.47%)、蚂蚁金服三方合资成立的福建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上市公司中恒电气(14.680, -0.23, -1.54%)(002364.SZ)2亿元投资,而这距离哈啰、宁德时代、蚂蚁金服组建“哈啰换电”才10个月。

  总体来看,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共享单车的发展跌跌撞撞,有需求就有市场,共享单车的发展空间仍在,潜力犹存。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3月份开始,市场上主流的共享单车玩家摩拜、小蓝、哈啰等品牌在全国各城市陆续掀起涨价潮。

  针对为何会涨价的问题,哈啰单车相关人士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行业层面,涨价是普遍趋势,当共享单车行业经历过跑马圈地后,企业需要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自我造血,合理的价格体系有利于行业的理性发展。

  那么,未来“三国杀”战局将走向何方?张书乐认为,“单车、电动单车、电动汽车和其他共享出行,形成一个组合式的服务网络和流量闭环,是一个必然的方向。问题在于,谁能挖掘出真正的流量转换和增值服务的姿势,且同时能够有一个护城河来确保同行不会快速仿效而让自己的绝技‘失效’。”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