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没想到,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和红星二锅头要组团登陆A股了

2020-11-27 09:29:49投中网 · 马慕杰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橘子汽水、果子面包,还有热辣辣的红星二锅头,这些承载几代人记忆的“北京本土老品牌”也要来A股了。

2020年11月25日,A股上市公司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豪科技”)发布了《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下称“公告”)。

公告显示,大豪科技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轻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股份”)45%股份。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一轻控股为大豪科技控股股东,同时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

根据公告,一轻控股拟将酒类、食品及饮料等主业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后注入资产管理公司,并将资产管理公司现有职能剥离。相关资产注入后,资产管理公司将以酒类、食品及饮料等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这意味着,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红星二锅头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将借助大豪科技组团登陆资本市场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豪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缝制设备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产品角度,不管是酒饮还是食品,均与交易标的的核心业务看起来风马不接。

但显然,这并不影响大豪科技的股价提振。在本次公告发布前,大豪科技股价拉升涨停。按照最新收盘价,大豪科技总市值达80.48亿元。

“北京老字号”爆发资本新活力:北冰洋、红星二锅头将登A股?

或许很少人知道,红星二锅头、北冰洋汽水与义利面包这三大北京本土老品牌背后,站着同一家公司——一轻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红星股份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为白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包括红星青花瓷(珍品二锅头)、红星蓝花瓷(珍品二锅头)等。

红星股份始建于1949年5月,是中央税务局筹建的中国第一家国营酿酒厂,当时收编了北京城近郊的龙泉、永和成等十二家老字号酒作坊,“红星”全面继承了北京二锅头传统酿酒工艺。而红星独有的“北京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根据公告,一轻控股直接及间接持有红星股份55%的股份,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持股45%。股权穿透后,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由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是北京市在海外最大的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而一轻控股则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控股,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出资、隶属于北京市国资委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其资产总额达144亿元,直属企事业单位有18家,中外合资企业15家。

除了“红星”这个品牌之外,一轻控股旗下还拥有多个北京知名品牌,包括星海钢琴、龙徽酿酒、北京义利面包食品、北京市北冰洋食品、大豪科技、金鱼科技、欧珀莱系列化妆品等等。

2013年,一轻控股成立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对老字号北冰洋汽水及义利面包进行了产权整合。与此同时,食品集团内还特成立了义利北冰洋文化发展公司,致力于发展亲子游、团队游餐馆工业生产、体验面包、糕点、蛋糕、巧克力DIY制作等。

数据显示,一轻控股也为大豪科技控股股东。由此可见,大豪科技、红星股份与北冰洋、义利,均为一轻控股旗下公司。

然而,虽然一轻控股旗下资产众多,但大豪科技却是其唯一控股的上市公司。简单来说,将红星控股、北冰洋与义利打包对接资本市场,一轻控股似乎没有太多选择。 

可值得玩味的是,倘若此次交易获得成功,大豪科技的本身核心业务该如何调整布局?于红星控股而言,此番曲道上市又是否能真正蓄势巩固市场地位并提高竞争力? 

“科技股”变身“消费股”?大豪科技谋求转型进行时

大豪科技的业绩着实难言乐观。

根据大豪科技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为9.7亿元,同比下降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31.1%,降幅较2018年扩大。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6.4%,较2018年降低2.5个百分点。

2020年前三季度,大豪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为5.6亿元,同比下降24.4%,降幅较2019年同期扩大;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43.5%,降幅较2019年同期扩大。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1.6%,同比降低5.1个百分点。

接连几个降幅扩大的字眼,估计大豪科技自身也上火着急。 

加之,近一年来,大豪科技的股价都基本低于其2015年上市之时的11.17元发行价,大豪科技采取举措谋求转型也无可厚非。 

事实上,作为缝制机械设备电控领域的龙头企业,早在2019年,大豪科技就踩着“市场热点”参股了半导体公司。 

根据大豪科技公告,2019年5月,大豪科技与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兴感半导体”)签署了《关于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协议》。按照协议,大豪科技对兴感半导体共投资3000万元,占后者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22%。 

兴感半导体成立于2019年4月,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其业务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军工、汽车电子、白色家电等行业。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兴感半导体共获得了包括一村资本与大豪科技投资在内的2轮融资,2020年一年未有融资记录。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这一投资计划发布两天前,大豪科技还发布了股东减持的公告。该公告显示,五位自然人股东计划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609.45万股,减持比例合计不超过5%。而这五大自然人股东均占股5%以上,合计持有公司56.47%股份。 

如今,通过资本运作,大豪科技又拉来了备受资本追捧的白酒股和消费股,想必或许是早已感受到了市场热点的红利。

大豪科技有点忙:并购基金第一期全部退出,又出资设立创投基金

除了在二级市场的动作,大豪科技在一级市场也没闲着。

就在此次交易重组案公布的两周前,大豪科技还发布了关于投资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的公告。 

该份公告显示,为更有效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充分借助专业机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秀的运营团队,布局符合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大豪科技与上海甲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甲峰投资”)、宁波和歆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和歆”)拟共同出资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0000万元(分期出资),其中:大豪科技认缴8500万元出资,甲峰投资、宁波和歆合计认缴1500万元出资。 

基金第一期出资合计金额为2021万元,大豪科技出资金1717万元,宁波和歆出资303万元,甲峰投资出资1万元。宁波和歆系甲峰投资管理的私募基金,甲峰投资担任投资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根据这份公告,甲峰投资于2017年办理完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主要投资领域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信息技术、竞争优势明显的高端制造行业等,主要管理人员包括鲍奇一和陈方怡。 

投中网经查询发现,与甲峰投资关联的投资机构为朝希投资,目前已对外投资了5家企业,分别为朋成供应链、广顺通信、天奇股份、海陆重工、宁波宜则。 

此外,大豪科技产业并购基金第一期也已全部完成退出。 

据悉,大豪科技于2016年与珠海嵩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作为公司的对外投资和产业整合平台。按照彼时协议议案,该并购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豪科技出资不超过4亿元。2016年11月,大豪嵩山投资与浙江桔子针织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桔子公司”)签署了增资协议,对桔子公司增资人民币6000万元。 

2018年3月,第二期基金宁波大豪嵩山锦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设立并领取了营业执照;一个月后,即2018年4月,大豪嵩山锦绣就对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增资5200万元。 

截止2020年9月,大豪科技对第一期基金之投资已全部完成退出。按照大豪科技发布的《大豪科技产业并购基金第一期退出公告》,该期基金对桔子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超过了20%。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