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百盛中国回港二次上市,未来连锁门店或扩展至2万家

2020-09-11 09:27:12北京商报 · 郭诗卉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百胜中国正式登陆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股票代码9987。在百胜中国香港上市敲锣仪式上,百胜中国CEO屈翠容与董事和管理层集体亮相。此前百胜中国递交的招股书显示,百胜中国这次IPO募资主要用于扩大餐厅版图和数字化升级,未来有可能将连锁门店开到2万家以上。

百胜中国表示,尽管已经进入1400多个城镇,公司仍在系统追踪超过800个没有肯德基或者必胜客的城镇。香港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部分用于门店网络的深化,持续扩张将是上市后百胜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

百胜中国目前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 & JOY连锁餐厅品牌。据了解,自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百胜中国旗下门店已经遍布所有省市自治区 (港澳台除外)。2016年,百胜中国从Yum! Brands分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独立上市后的百胜中国,加速了本地化和数字化转型。2017年以来,公司的门店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门店总数超过了1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胜中国正式拆分之前,数字化创新就一直是百胜中国发展的重点之一,并且成为今年疫情期间支撑百胜中国业务的支柱,而这也是百胜中国此次登陆港股的投资“看点”。

百胜中国方面表示,自2015年以来的数字化转型,让公司发展了大数据技术和数字生态系统,并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显示其商业模式的强韧性,快速适应消费者变化的需求。资料显示,目前百胜中国是全球餐饮业拥有最多数字会员的公司之一,今年上半年,其数字会员达到2.65亿,贡献了销售额的60%。

从百胜中国二次上市后的发展计划以及百胜中国正在做的布局不难看出,百胜中国是在持续加码数字化建设的基础上,做横向多品牌、多业态,纵向持续下沉的布局。这在很多餐饮业内人士看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百胜中国同样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胜中国港股二次上市未来可期,因为百胜中国仍然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三四线城市的布局空间仍然很大,并且已经成为很多连锁餐饮企业未来的发力方向,百胜中国在下沉方向还是存在比较大的先发优势。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也表示,除了下沉市场具有发展空间外,百胜中国是多品牌经营的餐饮集团,并且具备丰富的国内餐饮连锁运营经验,因此百胜中国横向发展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另外,二次上市后,百胜中国如果产融互动良好,仍有机会收购更多具备良好发展潜力的品牌,这也是看好百胜中国未来发展的原因之一。

但文志宏也表示,作为国内餐饮市场中最大的连锁餐饮集团,百胜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来自市场环境变化的挑战,如今的中国餐饮市场相比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仍在高速变化着,百胜中国也将面临着不断出现的新品牌竞争;还有来自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因为目前国内市场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餐饮行业又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对人力资源的依赖程度也较高,因此百胜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也会面临这方面的考验,当然这也是整个餐饮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文志宏说道。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