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国元证券1.3亿债权达成调解!贵人鸟12.8亿资产遭冻结,还有一笔违约在路上

2020-05-08 10:24:42券商中国 · 云中鸢

在诉讼的压力下,贵人鸟终于认领了拖欠国元证券的1.3亿债务。

5月7日,国元证券公告称,已与贵人鸟就1.3亿债务交易纠纷诉讼,达成了调解协议。贵人鸟承诺在7月15日前足额偿付全部款项,否则国元证券有权申请强制执行。

作为曾经的“A股体育第一股”,贵人鸟近两年真可谓流年不利。目前该公司已违约债本金合计约12亿元,截至4月3日,贵人鸟累计被冻结资产账面价值为12.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6.93%。

而由于2019年经营业绩依然亏损,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8亿元,贵人鸟刚刚在5月6日“披星戴帽”,证券简称变为“*ST贵人”,年内股价也已下跌超过55%。

国元证券与贵人鸟达成1.3亿调解

根据公告,国元证券管理的国元12号资管计划持有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4贵人鸟”债券1.22亿元,债券发行人于2019年12月未能按期兑付本息。今年1月,公司作为该资管计划管理人将贵人鸟诉至法院。

根据合肥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贵人鸟确认上述诉讼中的1.3亿元债务(融资本金1.22亿元,融资利息855.96万元)履行期限届满,并承诺将于2020年7月15日前足额偿付全部款项(含逾期利息、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否则国元证券有权申请强制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贵人鸟的违约债务并非仅有这么一桩。数据显示,目前贵人鸟已违约债本金合计约12亿元,除“14贵人鸟”违约6.47亿元外,“16贵人鸟PPN001”定向工具也违约5亿元,且这笔违约同样牵扯到了国元证券。

3月3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国元证券已提起仲裁申请,请求裁决贵人鸟立即向偿还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金人民币8000万元;按照年利率5%的计算标准向申请人支付利息,按照日利率0.21‰的计算标准向申请人支付违约金;并支付律师费和仲裁费。

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但贵人鸟表示,由于债务逾期,公司基本户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司法冻结,累计被冻结资金为189万元。

贵人鸟12.8亿资产遭冻结

4月14日,瑞银证券有限更新了“14贵人鸟”的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

经过自查,贵人鸟获悉新增4处房产及土地被冻结,资产合计账面价值为1.05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21%。而截至2020年4月3日,贵人鸟累计被冻结资产账面价值已高达12.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26.93%。

而在债券违约处置进展方面,贵人鸟透露,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已承接“14贵人鸟”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债券份额共计58.80万元,“14贵人鸟”个人投资者仅剩余1人,持有债券余额0.20万元,因该个人投资者不配合相关工作,故尚未达成和解。

贵人鸟还表示,目前部分大额债券持有人已就有关方案发起了内部审批程序,债务和解谈判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剔除个人投资者,“14贵人鸟”债券中实质已签署相关债务和解协议的持有人份额3855.30万元,占“14贵人鸟”总债务的5.96%,PPN实质已签署相关债务和解协议的持有人份额1.70亿元,占PPN总债务的34%。

3亿股权转让遭遇变数

需要注意的是,除债务违约风险外,贵人鸟还有一笔股权出售,正在面临难以收到转让款的窘境。

时间追溯到2018年年底,贵人鸟签署协议,拟以3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杰之行50.01%股权分两次转让给陈光雄,两次转让款分别为1.2亿元和1.8亿元。

然而截至2020年4月7日,陈光雄仍未支付第二次股权转让第一期股权转让款2606万。陈光雄表示,因受到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从2020年1月至今其个人资金周转困难,暂无法切实履行合同义务,并承诺将在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消除后,立即筹措资金支付剩余应付股权转让款。

杰之行实际控制人邱小杰也称,因其本人位于湖北武汉市,2020年1月至4月14日,杰之行尚未全面复工,希望贵人鸟暂缓追索业绩补偿承诺事项,并将继续敦促陈光雄履行合同义务。

考虑到需要这笔股权转让交易支付的款项来偿还3013万元并购贷款,且仍在为杰之行提供1.74亿元担保余额,贵人鸟决定将“以要求陈光雄履约为主,追索杰之行原始股东业绩承诺补偿为辅,争取更多的资金流入上市公司”。

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今年以来,贵人鸟的日子尤其难过,一边是债权人连环追讨12亿违约债务,另一边则是2019年巨亏10亿,惨遭“披星戴帽”。

根据已经审计财报,贵人鸟2019年共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8亿元,经营业绩依然亏损,主要系自主贵人鸟品牌业务经营情况不佳,及部分资产减值导致。

再加上其2018年同样亏损,贵人鸟于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贵人”。5月7日,贵人鸟股价连续两天跌停,股价仅2.63元/股,年内累计跌幅高达55.42%。

部分供应商甚至取消合作,广告费用投入连续三年压缩,终端店铺净关闭515家……2019年年报显示,贵人鸟紧张的流动性导致主营业务上一系列经营策略执行放缓,同时由于行业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贵人鸟品牌产品销售压力增大,新品牌AND1和PRINCE的市场布局也被迫滞后。

面对内外交困的窘境,贵人鸟计划在2020年继续聚焦主业的发展,以落实年度生产经营计划为目标,提升公司在传统运动鞋服行业方面的运营能力,增收降本,妥善解决债务问题,争取扭亏为盈,早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具体举措包括:

1、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对于已结束合作客户,但仍拖欠款项的,公司将采取司法措施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2、通过强化研发、优化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方式,确保核心贵人鸟品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3、内部管理上,公司将进一步精细化管理,继续引导公司全体降本增效;

4、持续处置前期部分体育产业布局资产,或部分闲置房屋土地资产,并争取实现溢价出售;

5、积极引入外部资金或投资者,继续争取政府支持,共同推动与债权人的债务和解工作。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