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电商盼“回血",这个618快递会快一点吗?

2020-06-18 10:30:51天津日报 · 胡萌伟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25%。快递业在疫情后期逆势增长,业务量增速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快递业复工达产快于预计、好于预期。而作为后疫情时期第一场“全民购物节”,这次“6·18”被赋予了更多期待。电商铆足了劲儿,快递也开启了肉搏大战。那么,这个“6·18”,快递价格会涨吗?如何保证包裹更快送达?快件最终会投递到哪里……

  告别疫情影响

  电商盼“回血”

  今年的“6·18”不同往常。

  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社会活力也已恢复,但很多企业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仍没有出现。因此对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甚至今年大爆发的直播带货平台,都寄予了厚望,恨不得借此告别疫情影响下的上半年。

  “希望我们在2月失去的,能在6月找回来”──这个“6·18”,早已被电商平台、快递企业视作一次“回血之战”。

  实际上,今年的“6·18”战线无疑被拉长了,从6月1日起,第一波的预热活动已经开始。好在今年“6·18”一开售,京东、天猫、苏宁易购(9.050,0.20, 2.26%)等电商平台就纷纷传来喜讯,表示战绩喜人,已经迎来了开门红。

  除了核心玩法,各平台的物流能力也是“硬指标”。“昨天刚给孩子买的鞋,今天上午就收到货了,太快了!本来还以为这种大型促销得好几天才能收到呢!”6月2日上午10点,家住河西区梅江的刘女士就收到了6月1日在天猫拍下的童鞋。

  刘女士的快递还不是最快的。有消费者笑道,今年买东西,颇有点“说曹操,曹操就到”的意思。据悉,菜鸟供应链在天猫“6·18”期间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全国多地的丹鸟配送站、菜鸟驿站将成为商品下沉的“前置仓”。

  与行业内其他传统仓配模式的“城市级分仓”相比,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商品下沉更彻底,离消费者更近,实现了“社区级分仓”。有批量包裹实现一小时送达,超过一半都可以在半天内送达,80%以上可以当日送达。

  与此同时,今年“6·18”京东物流创新仓储配送模式,把商品前置到站点来完成的首单配送。全国有20个核心城市落地一分钟达模式。

  在这样的分钟级配送新模式下,有媒体报道,6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河北邯郸的杜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抢购的一款自拍杆,此时距离她下单仅仅过去了9分36秒。

  集体调价未遂

  涨价为啥这么难

  5月初,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先后宣布涨价,引发热议。

  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理由也都相似。圆通快递在5月8日发布的《告客户书》中称: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2020年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而百世、申通、中通、韵达的涨价理由也都“一脉相承”,均提到“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从5月6日起恢复收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消费者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认为:“之前疫情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快递也没降价啊,现在恢复收费了,快递怎么马上就涨价了?”

  几天过后,申通、百世、韵达纷纷撤除相关公告,圆通、中通也将公告进行了更新,不再使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近日,记者再次走访了我市多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价格近期并没有变化,没有出现公告中的“涨价”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快递对电商过度依赖,导致其利润空间持续被挤压,只能通过涨价调节经营。

  既然如此,涨价最终又为何无疾而终呢?

  某通达系快递企业天津负责人直言:核心肯定是竞争。“具体来说,有几方面原因。第一,经过十几年的运营,眼下几家快递头部企业的利润已经比较可观了,各家都能合理地应对业务量的激增。第二,快递企业背后,是越来越清晰的资本较量。大鱼无时无刻不想吃掉小鱼,一旦掉队了就一无所获,自然不敢轻易涨价;而小鱼呢,也不能落后,否则就有被吃掉的危险。第三,通达系快递厮杀的同时,后面还有极兔、京东等物流行业的新玩家跑步入场,老玩家怎么还能掉以轻心?”

  近几年来,快递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并没有明显改善。有分析称,眼下快递中,超过80%的快递都通过公路运输,所以高速公路收费导致快递成本上涨一说,并非没有道理。

  “为什么紧抓高速公路收费这一点不放呢?”上述天津负责人也满是苦水,他表示,疫情期间,快递企业也遭受了不少损失。“1月底我们停工了,2月底复工,但真正全面恢复正常差不多已经4月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人员工资、房租等,也面临很大的成本。要真说高速公路收费,之前二三月不收费的时候,我们还真没太享受,只有4月份,算是享受了一个月的政策。”

  那么,今年“6·18”之前,快递还会涨价吗?

  业内给出了几乎一致的答案:不会。快递企业的大客户终究是电商户,市场依然杀得天昏地暗,“谁先涨价谁先死”,成了行业目前难以破解的“真理”。

  大促业务量增加

  快递如何应对

  由于今年“6·18”的活动时间被抻长了,“6·18”当天会有多少新增业务量,多家快递企业表示,一些电商平台还有预售活动,因此要到16日或17日,才能对18日当天的情况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估计。不过,快递企业也表示,同样的,由于1日起电商就开始释放优惠政策,因此不会出现前两年“6·18”当天业务量明显飙升的情况──从6月1日到18日之间,应该始终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百世快递方面表示,6月1日开始,为了应对高峰,天津网点派送从之前的两次派送增加了一派,早上取一次,中午取一次,下午再取一次。“如果业务量上去了,我们就把这个服务持续下去。”

  百世同时表示,人力方面,公司有长期合作的外包单位,会根据“6·18”当天的最终预测件量,来要求人力供应商提前做好准备,增加天津分拨中心的临时操作员。车辆方面,也会通过调车平台及时新增大流量方向的运输车辆。

  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李晨旭表示,顺丰会根据历年经验以及大数据分析,提前预测今年“6·18”体量,并将预测数据详细到网点,然后根据预测数据,提前进行车辆、设备、人员储备,保障“6·18”期间时效及物流流转。同时,顺丰也成立了“6·18”专项小组,对于“6·18”期间快件流转情况进行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保障客户快件流转不受影响。

  菜鸟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天猫“6·18”,今年快递提速超30%,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了小时达、半日达和当日达服务,甚至连海淘都出现了半日达,全社会物流速度显著提升。

  此外,相比往年主要依赖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几家主要电商平台,让快递企业惊喜的是,今年的“格局”已经变了。直播平台层出不穷,带货主播的带货能力更是有目共睹,2020年,“直播带货”逐渐变成一个新的风口。想分走“6·18”这块大蛋糕的,除了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更有不容小觑的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

  “所以,我们快递企业的客户模型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优质客户更多了。”

  货件总是止于百米

  包裹几时送上门

  然而,一边是电商的回血狂欢,一边却是大促过后收件人的满脸落寞。快递送货上门如今似乎真正成了“老大难”──地址清晰到户,货件却总是止于百米。

  为了解各家快递公司的快递投递情况及消费者对快递柜收费的态度,前不久,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联合各地消协消保委组织共同开展了“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意愿调查”。

  结果显示,超半数调查对象要求送货上门时,遭到过快递员的拒绝。40.98%调查对象表示:“印象中,没有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在派送时电话征求意见”。

  而各大快递公司派送意见征求情况排名前两位依次为:顺丰、京东。

  采访中李晨旭表示,顺丰对于快递员派件有着严格的要求:在派送环节,我司要求快递员派送前与客户联系,在取得客户同意之后,才可将快件放置在快递柜或驿站,如客户不同意将快件放置在快递柜或驿站,将正常上门派送。

  然而,以通达系为主的大多数快递则始终难以做到如此服务,这背后,是因为相对低廉的价格吗?

  前述通达系快递企业天津负责人肯定了这一点。

  “顺丰为什么能送货上门?不能否认的是,它们的价格确实贵一点。我们如果涨价,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客户的压力,毕竟现在涨价依然是比较敏感的行为;另一方面,现在仍是‘谁先涨价谁先死’的格局,通过提价来提升服务,需要同行们的协同,但这一点也很难做到。”

  对此,快递行业专家徐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徐勇认为,快递赚不到钱,大可以不把包裹送货上门,毕竟,每个包裹都打电话,再上门,确实会增加快递员的时间成本,万一没和客户沟通好,还常常会引起投诉,得不偿失。

  “但是,如果把产品线丰富起来呢?是不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每个件在下单之初,消费者就可以选择这个件送货上门还是放到驿站、快递柜,不同的服务有着不同的费用,用价格杠杆去调节服务。比如,有的老人宁愿多花一两元钱,也会选择送货上门,而有的年轻人或许就倾向于放到驿站,反正下班回家也正好路过。这样,不是两全其美吗?有了这样丰富的快递服务产品线,消费者就可以选择快递企业、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而不是由电商来选择。”

  实际上,我国首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2018年就已正式施行。新规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但落实到实际生活,也确实存在快件投递量大、收件人不在家、快递派送时效要求等操作难题。

  还有声音指出,对于用户来说,其实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自取还是送货上门,又或是精准到某一个时间点送货上门。所以,还可以将快递服务纳入物业服务的范畴,共同来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