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对地摊经济不要高期望,也不要拉抽屉

2020-06-05 09:33:33北京商报 · 韩哲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户摆地摊。

在保就业和促消费的强大政策背景下,又经总理背书,地摊经济脱颖而出,上海等27个城市明确鼓励。与此同时,地摊经济概念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五菱汽车“躺赢”,锅碗瓢盆,鸡犬升天,短期炒作明显。

媒体很兴奋,段子手也很高产。地摊经济不用掉书袋,老百姓一听就懂,成本低,易上手。城市的烟火气,不限于地摊,可以延展到夜市,供需两便,解燃眉之急,赞成者居多。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持续数月的疫情,有人失业,有人收入下降,越是底层劳动者,承受的压力越大。地摊经济,为胼手胝足的劳动者提供机会,为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提供场景,大家一起“共克时艰”。这个时候,不要执于“面子”,而是要以“里子”为重。什么是里子?就业和消费。

地摊经济,贵在实事求是。这种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形态,早已式微。这个倒不是城管的“功劳”,而是富足起来的国人,早已消费升级,从便利店到大卖场再到生鲜超市,对地摊都是降维打击。移动互联网的平台思维更是横扫一切,即使是在农村地区,电商的不断下沉也使其慢慢向线上转移。

因此,鼓励地摊经济,更多是政策释放的柔软身段,是千方百计保就业和促消费的体现。将地摊经济的选择权交给地方和市场,不一味“先进”,允许“落后”;不一味“有序”,允许“散漫”。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分层足够多,容得下地摊经济的市场空间。6亿人月收入1千元,这就是地摊的经济基础。哪怕是北上广深,也必然有市场洼地。

也正是如此,我们对地摊经济不应神化和泛化。尽管地摊经济有一种诗意的浪漫,仿佛一句烟火气就让人重拾起城市的温度,那不是现实。

另一方面,对地摊经济,既不要抱过高期望,也不要拉抽屉。从一开始,各地就要设计好政策规范,以及退出机制,稳定预期。地摊成本再低,对个人而言,也是不菲。经济不好的时候,一拥而上发展地摊经济;当经济好转的时候,就觉得地摊经济碍眼,不高大上,这是最不可取的功利主义,也是典型的懒政思维。

如上所说,地摊经济是“小民经济”“小店经济”,虽然既不规模也不互联网,但存在就有其合理之处。发展不是整齐划一的,不同层次的供给和需求,都能够得到匹配,都各得其乐,岂不快哉。政府更多应该顺势而为,以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己任。

城市也好,市场也好,都是在漫长的积累和演化中,形成自己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高大上多一些还是烟火气多一些,交给无形之手。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