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2022-07-11 10:09:05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这是灵兽第1185篇原创文章

这是盒马的新战场,亦是盒马的新未来。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一尾尾南美白对虾在室内养殖池内惬意游动。

在工场环境中养出的虾,出肉率比普通养殖高出2%—3%。更关键的是,养殖环境和产品质量更安全,吃起来口味也更鲜甜、虾壳更薄。

这就是位于上海崇明岛上的盒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更是盒马孵化3年的千吨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场。

目前,这些成熟的对南美白对虾将顺利“上岸”,经由一辆辆物流车驶出,发往上海的一些盒马门店。最终,这些白对虾进入百姓餐桌,融入城市的烟火气中。

在整个零售行业还在慨叹疫情对门店运营的影响时,盒马已经尝试在南美白对虾养殖的上游深耕。

经过三年的探索、培育,盒马已经实现了南美白对虾这个品类的产、供、销一体化,并注册了“盒田虾”的商标,入局新农业的第一个完整“作品”。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零售行业内首个尝试自己养虾的企业,且成功实现了初步完整的供应链。

在国内的零售市场,从来不缺创新者和开拓者。但能将创新落到实处,盒马是为数不多的几家零售企业之一。

最早喊出“新零售”的盒马,其实一直在不停地自我革新——从试水多业态到开发自有品牌,再到农业上游深耕,从未停止创新。

此次盒马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成功“蹦上”百姓餐桌,无论被定义为“改造农业”,还是被定义为“赋能农业”,都不能掩盖一个事实:盒马正在从一只南美白对虾出发,逐步打造一条新农业的通道。

1

从“大海鲜”到“白对虾”

在盒马的发展中,有一件事非常坚定,向商品要流量,向供应链要效率。

从早期以“大海鲜”为卖点,到自有品牌的布局,从供应商到消费者,盒马作为零售商,解决了上游新零供的关系,下游解决新消费需求,成为链接产品端和消费端的纽带,而商品就是这条纽带的根骨。

再从外部表现形式来看,商品力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SKU数量。确实,在零售业合理的SKU可以反映出商品品类的丰富度甚至竞争力,Costco与山姆的SKU均在3500~4000之间。

只是,相比SKU的数量,盒马更注重商品的开发和上新速度,因为这同样是改善新零供关系下商品力的重要方式。

早在2020年3月,盒马为了把差异化商品做强,成立3R事业部,重点发展熟食、面点、半成品、烘焙等自有品牌鲜食;同时,也着手筹备“全国央厨项目”,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陆续建成6个中央工厂,主要用于酱卤熟食、生熟面制品、半成品菜等3R商品的研发生产,总投资近20亿。

两年间,盒马在3R领域相继大做文章的背后意味着,一方面,其看好该领域的市场前景,重投入押注风口,毕竟半成品、预制菜当下风口正劲;另一方面,想要通过缩短供应链,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最新消息显示,武汉、成都两地的供应链中心已经投产,央厨也已启用。

不仅在战略方面,盒马门店方面同样明显在向细分品类的发力。

去年,盒马宣布全面升级旗下酒水业务,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10个城市开出首批“盒马X18酒窖”。

另外,盒马烘焙,以及旗下鲜花品牌升级为“盒马花园”,并在全国所有门店进行改造。而盒马还与鲜花供应商一起成立鲜花供应链公司,在云南省建立了近40个鲜花基地,每天都有运往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的“鲜花班车”。

品类品牌化,成为盒马打造商品力护城河的一个方向。鲜花、酒水、烘焙、鲜切肉,肉眼可见下了很多心力。

在盒马去年新进入的城市中,像烘焙这样的品类,开业的首月连续保持保持日店均20万,远远超过市场上专业的烘焙连锁品牌。

前两年为了做火锅,专门注册盒马火锅。今年入夏前夕,启动了“盒马夜肆”,把烧烤摊、精酿啤酒吧搬到了门店,最近还搞起来十几块钱一杯的鸡尾酒。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这几年,为了做商品,盒马一直在折腾,从未停歇。零售业最能通过商品跟年轻人消费者打成一片的,盒马居首当之无愧。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盒马做商品的逻辑在发生变化。

过去,依靠“大海鲜”引流,背后的动机是向商品要流量,为内陆消费者实现“海鲜自由”,而探索至今,根据经济和消费的变化,盒马不再依赖于“低频、高客单”的商品佐证自己的市场定位,反而在给用户解决一日三餐高频、刚需的基础品。

波龙、帝王蟹是改善型单品,最贴近中国人日常消费的,永远还是活鱼活虾、菜肉蛋奶。

从南美白对虾的养殖中,就可以看出盒马将品类做深的决心,不仅能在一众商品同质化严重的零售业脱颖而出,为消费者持续创造吸引力。更为关键的是,增强商品的竞争力,也增强了背后的联营模式和供应链能力,真正实现向供应链要效率的目标。

2

跨向 “全产业链”?

多年来,将主意打到“农业”上的公司不胜枚举。从零售企业到科技公司,再到房地产公司,都试图参与进农业效率的提升中,但有作为者寥寥。

因为作为一个传统产业,改造农业比想象中要艰难更多。多数企业对于农业的“改造”仅停留或集中在流通环节,或是末端的分销环节,通过缩减中间环节来降本增效。

这一思路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端买菜的成本,但利润空间很难撑起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更关键的是,仅缩短链条,对上游的农户和整个农业创造的价值十分有限。

农业要发展,离不开生产端农业种植水平、田间地头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更离不开消费端和生产者之间高效率的需求对接。

对于以“打造商品力”视为零售竞争核心的盒马而言,布局新农业不仅顺理成章,也是在谋局未来。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传统鲜活产品从养殖、运输到销售环节,存在养殖成功率低、运输和暂养损耗高、持续稳定供应差等行业问题。但通过探索数字化、工厂化养殖鲜活水产,打造新农业品类产、配、销全链路的闭环模式,是盒马着力打造的重点。

盒马的做法是,在生产端,建立高科技养殖车间、组建专业的队伍驻扎实验室,经过悉心实验,工业化、数字化地养殖鲜活水产;在供应链端,盒马亲自投入和加深运营,做深供应链;在销售端,盒马汇聚了海量需求,由门店和线上平台做产销对接,形成一条新农业的通路。

简单来说,就是自己走到“食物链的顶端”,自己养、自己运、自己卖,形成闭环——这是零售业的另一种“全产业链”模式,一旦走通,中国零售业的供应链将被重塑。

南美白对虾的销售就是很好的案例。

白对虾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温度在28-30度之间,盒马采用空气热泵机组供热的方式模拟产地水温,绿色环保,加上封闭环境可以杜绝病害、保持种苗稳定。

同时,通过采用“生物絮团技术”和“人工湿地技术”相结合的养殖技术,盒马实现养殖用水车间内部循环使用,耗水量是传统的“流水养殖模式”的1/10。

更为关键的是,在整个培育过程全封闭管理,不添加抗生素,且全链路可控,不仅更环保,也打破了季节和气温的影响,全年稳定供应,且个头和口感对比传统养虾模式下的产品都更胜一筹。

这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对于一个技术要求极高的领域来讲,零售企业涉足其中并取得成功,实非易事,至少目前,只有盒马可以做到。这背后是长达3年的潜心布局与投入:从2019年开始,盒马投入近5000万元研发了三段式工厂化养殖系统培育白对虾。

某种程度上说,“培育”只是盒马新农业战略的第一步,盒马养殖出来的白对虾,无论是从上游端的养殖还是运输、大仓和门店的暂养,都可以实现全链路可控,损耗率能降低一半——仅这一点,这是目前中国其他零售企业根本无法企及的,也是短期内哪怕再去布局,也难以实现的。

当然,通过数字化赋能、自动化投入,工业化养殖的坪效和人效也显而易见。据悉,盒马培育的白对虾目前的年产量可达近1300吨,年销售额可超8000万元。

将白对虾进行工厂化、数字化、规模化的养殖,一方面,盒马破解了产、供、销链路中的绝大多数难点;另一方面,改变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难题,让活虾可以像稳定的工业品一样稳定生产供应。

如果将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如果盒马愿意,它将可以为行业提供最具竞争力的生鲜类产品。倘若盒马在这一基础上做品类继续外延,还会更多的想象空间进一步打开。

这就是“做时间的朋友”,在未来可以收获的价值。

3

行业意义

农业始终是盒马创新中最重要的闪光点——无论是创立初期以 “大海鲜”引爆零售业,继而引发零售餐饮化热潮,并带动整个行业的营销革命,还是长期以来对生鲜上游的耕耘,尤其是对农业的布局,可以说,其在商品和供应端,从一开始就有了覆盖“产业链”的端倪。

更值得一提的是,盒马在农业上的“染指”,远不只是为农产品提供销售渠道这么“单纯”,它有着更野望的图谋:盒马在新农业上的投入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所做建设均是行业的基础工程,目的是实现自身效率提升,同时帮助农业真正获得整体增量。

在夏季“老网红”小龙虾这个大众品,除了餐饮企业,生鲜电商也在拿它大做文章,盒马卖小龙虾,有什么不一样?

今年春天,盒马向湖北采购了8000吨小龙虾,加工成预制虾销往全国门店。在餐饮零售化渠道里,这个量级的订单已属罕见。显然,盒马有信心,不愁卖。

盒马,终于走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从4月开始,盒马就会与湖北多家工厂合作,制定严苛的预制虾标准,从生产环节投虾苗的水质检测、到人工挑选、清洗等环节,甚至连虾钳重量都规定了多达15个环节、34项参数。

很多消费者,在盒马的APP上点上一份香辣或蒜蓉的小龙虾,基本上成了夏夜的标配,小龙虾的品质和口味优于一般餐馆,价格却只有餐馆的50%~70%,用网友的话说:“100块钱三斤,超大一盆,谁能不流口水呀!”

现在,盒马又将小龙虾这个产品的加工向更深度延伸。除了门店的100块钱三斤加工好的虾,又推出了预制“加油虾”,据说在疫情期间卖得极为火爆——餐馆不开的情况下,买回家简单复热就能吃上一份餐馆水平的小龙虾,不香吗?

深度参与农业上游,让盒马在不少商品上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小龙虾只是其中一个缩影。盒马此举带动了其他商超“闻风而来”前往当地采购小龙虾,不仅帮助当地农户直接打开销路的同时,也提升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开始试运营的盒马华中供应链运营中心,湖北小龙虾也开始向全国盒马门店供应。位于武汉的中央厨房工厂也投产使用,主要用于酱卤熟食、生熟面制品、半成品菜、调理肉制品、水产品等预制菜的研发生产。

南美白对虾的研发、培育到成功上市,盒马同样是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并借此完成了对工厂化养虾模式的探索,推动了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

多年的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硕果累累的收获。

今年以来,一系列“盒马村”在全国纷纷落地,包括昆明有机盒马村、大连生蚝盒马村、山东芍药盒马村、北京平谷盒马村等。

大到全国首屈一指的一片有机菜基地,小到用贫困县的栗子做成的一支老棒冰,都能感受到盒马做商品的独具匠心:有想法、擅整合、落地快。

几年前就有人说盒马像一家“快时尚”企业:上新快、迭代快,常逛常新。甚至是,盒马卖什么,市场上就火什么。比如借着盒马走出湖北的藕带、走出甘肃的沙葱,还有小众的精酿鲜啤,许许多多的小众商品,在盒马为人所知、并走向大众市场。

这样,不仅为盒马在差异化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上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帮助当地的农民将产品输送出去,实现脱贫,振兴经济。据悉,今年,青龙全县向盒马输送近1500吨栗子,是去年的3倍。

“谁说农产品只能以土土的形象示人?”侯毅在他的个人社交账号上说到,秋天吃花花栗子,春夏吃糖炒栗子老棒冰、即食冰栗小零食,青龙县的板栗在盒马一年四季都有销路。

“快时尚”的背后,是盒马一系列新规划正在逐步落地。

在盒马的规划中,要在全国建设1000个盒马村,在国内农业产地采购共计1000亿元的优质农产品;还将针对盒马村的优质项目建设产地仓、加工中心等。

从一系列布局可以看出,其已不再是单纯喊着“新零售”的线下企业,而是与农业产业联系紧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并将新农业项目落地的实践者。

侯毅在对2022年展望时曾称,未来零售行业的竞争会回归到比拼供应链和商品力。

零售业不是闪电战而是持久战。行业这几年的杂乱无序表明,烧钱换流量、换用户的玩法不可持续。秉持长期主义,拥有供应链抓手才是永久的王道,这是零售最朴素的本质。

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盒马再一次走在了前面。其正在新市场环境下完成快速蜕变——无论是改造农业还是赋能农业,亲自下场,一切都指向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构筑新的他人难以跨越的门槛。它也赋予了自己更大的使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其愿景是服务中国10亿消费群体。

这是盒马的新战场,亦是盒马的新未来。(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