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2021-09-30 09:47:41本站原创 · 晴山

灵兽按

原材料等上涨,也许并不仅仅是调味品行业,其他行业也面临成本上涨难题。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作者/晴山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58篇原创文章

一则“海天味业正在计划上调产品价格”的传言,引起了业内各种分析、猜测。

早在9月24日,就有传闻称,海天味业已口头传达提价信息,提价幅度在5%,范围包括酱油、酱料、蚝油,提价涉及的产品或将占公司整体收入的90%以上。

9月26日晚,海天味业发布澄清公告称,2021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该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该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如果原材料成本真的持续上涨,那么,最终商品价格涨价,也是大概率事件。

关键的问题是,是否会有更多企业跟随涨价。

未提价先放风声的海天味业,也许是在试探市场的反应。

1

未调价,风声先起

有经销商向媒体表,“此前,有接到上游供货商通知的提价信息,但没有拿到公开的文件。”口头通知的是预计9月26日左右海天味业将提价方式和产品价格涨幅做出具体公示,但现在等来的公告消息却是调价计划未能确定。

有行业人士称,譬如北京地区的一些酱油经销商的手里现在积压了一些库存,大家也都在等海天味业的提价消息,但现在海天味业是否提价,现在看上去又像是未知。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原本打算9月26日公布提价计划的海天味业,在外界对其提价的消息太过关注的情况下,导致现在其不敢公开提价。”有经销商称道。

据经销商透露,销售公司给的信息是酱油、酱料、蚝油等主要产品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以酱油为例,海天酱油的出厂价提价幅度或在5%左右,二批商价格与终端价格的上涨幅度在15%左右。

此次海天味业放出提价风声,最“感冒”的应该是经销商,“拿一瓶8.6元的生抽酱油来说,如果出厂价提价5%,到终端就算提价10%,算下来到终端手里也只多了0.85元。对消费者来说,0.85元的提价差距可能不是很敏感,但对大量进货的经销商来说,利润空间等就会有很大的变化了。”

9月27日,《灵兽》走访北京几家超市发现,销售终端对海天味业的提价并未有太大反应。在欧尚、永辉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均未接到海天味业相关产品涨价的通知,而且酱油产品价格本身也没有太高,到商超或者消费者手里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价格差异。虽然再传涨价,但也没消费者大量购买囤货的现象。

对海天味业提价反应最大的或是经销商。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有行业人士公开表示,当前调味品市场处于低沉状态,渠道各级利润均在低位,且利润较薄,很多经销商进货意愿不高,因此海天味业希望从出厂价开始涨出,在价格上做一些调整,使得经销商有合理的利润。

而对于海天味业的涨价,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这也是必然的。翻看海天味业此前的半年报,新销售渠道竞争、相关原材料的成本,使其利润受到挤压。在此之前,海天味业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引发投资者对其盈利能力的质疑。

此时,海天味业放出提价风声,虽然可能会引发行业关联反应,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确是“好消息”,给了投资者一定的信心,另一个层面又能拉动海天味业经营的利润。

2

提价的先行者?

有行业人士称,海天味业作为复合调味品行业的“老大哥”,是行业的标杆,也需要在行业里承担起与自己角色相匹配的责任。

之前,海天味业面对行业低迷一直纠结不肯提价,也是基于行业整体环境原因,主要是消费力的不足,而若贸然提价,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不满。但从现在整体环境看,海天味业面临多方压力,到了不得不提价的地步。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重要的一点是,作为行业“老大哥”的海天味业不提价,其他企业更不敢贸然提价,持续的行业低迷对企业来说也是很大的打击。

有经销商称,今年上半年,调味品行业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大家其实都在等待海天味业这样的龙头企业提价,只有海天味业做了“提价的先行者”,行业里的其他企业才会跟着提价。

从经销商角度来看,海天味业若实施提价,对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以及增加备货、冲销量是个好消息。“听到提价的消息后,心里确实放松不少。”有经销商表示。

从海天味业自身角度来看,这次提价对其来说又是不得不为之。

《灵兽》翻看其财报发现,此前不久,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交出了不太好看的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天味业收入营业收入为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母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这是近5年来,海天味业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首次低于10%。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对此,行业人士总结为主要受社区团购的影响、疫情反复下消费者信心的不足以及复合调味料、预制菜新品类的挤压,外加大豆相关原料的涨价等原因。

其中,疫情之下社区团购的出现,被认为是影响最大的关键因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与海天味业来说,社区团购从经销商手里拿货,使得终端价格逼近一批价格,原有销售渠道和利润分配的生态体系被打破;

二是,对于同行业的其他品牌来说,社区团购的出现,为其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全新渠道,以低价优势与海天味业等大品牌展开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的经销商数量大概是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三倍。而今年上半年,调味品企业业绩均较为低迷,经销商们的日子也很难熬,天味业不得不做出行动,以稳定经销商。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同时,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的消费者信心确实出现了不小的变化,除了超高端和文化类消费品之外,消费类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调味品行业也无法置身其外。

值得关注的是,海天味业放出提价风声之后,引起了二级市场的强烈反应。

近两天,海天味业股票一度涨停,也带动了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同类型企的股价上涨。

从这一层面来看,这或许也验证了大家普遍认为行业提价,需要由海天味业“先行”。而后,其他企业也会跟随涨价,调味品行业的利润将会有所提高。

或许是依旧纠结,海天味业在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如实施调价计划,会对公司的成本、利润、市场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是否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3

业绩增速连年下滑,不得不开拓新品

回顾过去几年,海天味业的业绩也一直处于增长状态。

2015年到2020年,其营业收入从112.94亿元增长到了227.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5.1亿元增长到了64.03亿元。

不过,海天味业的成长性已不如从前,业绩增速早已显现放缓状态。

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始,海天味业业绩增速已开始下滑,营收增速从2017年17.06%降到了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从24.21%降到了23.6%;2020年,海天味业营收同比增长15.13%,增速低于2019年的1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61%,同样低于2019年的22.64%。

此外,线下渠道的布局是海天味业的重点渠道。

《灵兽》查阅海天味业2020年年报,其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20多个地级市,2000多个县份市场,产品遍布全国各大连锁超市、各级批发农贸市场、城乡便利店和零售店。

海天味业调价?新一轮“涨价潮”或来临


2020年,经销模式实现收入216.31亿元,占其营收的95%。

从中可以看出,海天味业的营收重度依赖经销商渠道,且线下渠道覆盖较为全面,市占率居前,也意味着海天味业新市场的开拓将越来越困难。

而在线上渠道,海天味业并未取得太大成绩。2020年,海天味业实现线上销售收入3.8亿元,同比下降8.65%,只占当期营收的1.76%。

面对连年增速下滑,线上渠道未有太大成绩的现状,海天味业在2020年以来推出了多款新品,试图寻找新的增长点。

例如,2020年8月,海天味业推出“火锅@ME”火锅底料,正式入局火锅底料市场,在天猫上线。从包装、名称、营销方式来看,“火锅@ME”瞄准的都是年轻消费群体。

不过,此前据媒体报道,海天经销商称火锅底料产品并不好卖。且在线下商超渠道未见海天味业的火锅底料产品。

在2021年1月,海天味业还推出了新的食用油品牌“油司令”。据了解,该产品定位高端,4.9L装玉米坯芽油的售价高达98元,比同类型产品售价高出不少。

此外,海天味业还推出了高端新品即清简酱油、简裸酱油以及日式拌饭汁、日式捞面汁和小蒜蓉辣酱等产品。

对此,有专家表示,海天味业作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和多消费人群的战略布局,也是为突破增长天花板。

从目前来看,海天味业所推出的新品还未形成规模,新品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也并未引来过多的关注。

当然,对于海天味业来说,提价定不是其最终目的,推出新品刺激消费,也是多元化发展,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原材料等上涨,也许并不仅仅是调味品行业,其他行业也面临成本上涨难题。

也许不久,新一轮的涨价潮或会来临。(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