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资本乱炒植物肉

2021-08-30 09:38:0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资本为自己造了一个美梦,但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却还未到燃点。

资本乱炒植物肉

作者/千寻雪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38篇原创文章

植物肉能替代动物肉吗?

至少在短期内,很难看到希望。这一点从植物肉产品的销售中,就能看到端倪。

不管是获得资本青睐的本土植物肉品牌,还是进军中国的Beyond Meat等外资品牌,在中国的销量都不乐观。

作为国内植物肉赛道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的星期零,天猫旗舰店热销第一名的速冻包子月销量不过200余份。

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2021年第一季度亏损超出市场预期,净损为2730万美元,远不及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80万美元。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季亏损超出市场预期。

资本乱炒植物肉

但无论植物肉的销售表现如何,其已逐步出现在国内各个渠道。

如果你走进金鼎轩门店,拿出手机扫码点餐,页面中最先出现的餐品皆是由别样肉客提供的植物肉产品。

便利店的植物肉饭团、星巴克新上市的植物肉意面、越来越多餐厅的菜单上都添加上了植物肉餐品……

目前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奈雪的茶、瑞幸咖啡、德克士、雀巢等餐饮、食品企业都纷纷推出自家的植物肉产品。

资本乱炒植物肉

商家纷纷入局,消费者们对植物肉却反应冷淡, 在电商平台中,植物肉的销量往往是正常肉类的零头。

但这并不影响资本对于这条赛道的热情。

CBNData消费站发布的《2020消费领域投融资趋势报告》中显示,2020年,植物基赛道的融资事件同比增加500%。

IT桔子相关数据也显示,到了2020年,人造肉行业迎来投资热潮,投资事件发生26起,投资金额达到80亿元。

1
资本“推崇”植物肉

8月6日,植物肉公司v2food宣布完成近3.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农业风险投资公司AstanorVentures领投,并引入中国战略投资者,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MainSequence、淡马锡旗下基金ABCWorldAsia等继续跟投。

2020年被称为中国植物肉市场元年,本土品牌屡获融资。

资本乱炒植物肉

天眼查数据显示,星期零在2020年3月到10月之间完成三轮融资,金额高达上亿人民币;

heymeat则在短短四个月内获得两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

2020年7月,未食达获得雪榕生物的1400万元战略投资;

9月来自中国香港的GreenMonday获得7000万美元融资;

12月,周子未来获得经纬中国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被资本推崇的植物肉究竟是什么?

植物肉并不算新生事物,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就曾有过一段风潮,如今又卷土重来。

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种,从大豆、小麦中采用化学分离的方式,从原材料中提取人体所需的植物蛋白;再经过加热、挤压、冷却、定型等一系列步骤,使植物蛋白得到类似肌肉纤维的口感,并用合成血红素等模拟肉类的颜色、风味与肉汁等特性,使其具备动物肉制品的质地和口感。

人造肉上市第一股BeyondMeat投资人比尔盖茨曾经这样形容植物肉,“犁和人造肉,同为改变世界的突破性技术!前者使人类由野生定居进入农耕时代,后者使人类农耕进入生物工业化时代。”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三家植物肉企业都诞生于美国,分别是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Memphis meats。这些公司的投资人和支持者,不乏比尔·盖茨、马斯克、李嘉诚等商界大佬。

资本如此看重植物肉,有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对人造肉的信心一定程度上来自政策端。“量产植物肉可以节省空间、降低环境污染和肉制品相关疾病的风险,对于食品安全也有着深远影响。目前来看,属于资本端和政策端力推的产业。”

2
真有益,还是智商税? 

健康、减脂、环保、不含胆固醇、减少碳排放……植物肉被赋予了太多正面价值。

目前,市场上植物肉产品的主要卖点在于“不含胆固醇”以及“含有膳食纤维”,植物肉完全可以代替真肉长期食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摄入。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大豆以及杂豆的蛋白质比起肉类的蛋白质稍差,因为前者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中缺乏蛋氨酸,但这部分可通过强化添加补足。

资本乱炒植物肉

而植物肉在模拟真肉的脂肪含量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植物油的配比,来控制植物蛋白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对健康的确有一定优势。

不过有营养学家表示,作为一种加工食品,植物肉中食品添加剂如钠的含量要高于普通肉类。

2018年,总部位于伦敦的食盐研究组织 “食盐行动”(Action on Salt)发布研究显示,在157种肉类替代品中,28%都未能达到英国公共卫生部制定的食盐摄入标准。在这些食物中,只有3类是低盐的,而其中钠含量最高的,比大西洋的海水还要咸。

与真肉制品相比,植物肉的食品添加剂也多出数倍。倒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曾表示:人造肉中,用来上色的亚铁血红素,可能是潜在的过敏原。

资本乱炒植物肉

因此,从营养角度来说,植物肉的营养卖点其实并不具备多少优势。

也有专家建议,别拿植物肉完全替代动物肉。

“植物肉”中大都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与肉类相似,属于优质蛋白质。但与动物肉相比,植物肉缺乏人体所需的脂溶性维生素、必需脂肪酸、铁、锌等多类营养素,因此“植物肉”并不能作为“真肉”的完全替代品。

而所谓的有利于环保似乎也是个伪命题。

在欧美媒体的宣传中,食用植物肉,不仅可以减少对动物的杀戮,还能够减少畜牧业温室气体的排放,对环保有积极意义。

事实上,人造植物肉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究竟产生了多少碳排放、排出温室气体尚无定论。

3
植物肉短期内难让大众认可

资本为了让中国人心甘情愿为植物肉买单也做了很多尝试。

肯德基、麦当劳等门店陆续上架植物肉产品,植物肉品牌还与一些中国本土餐饮品牌展开合作。传统食品老牌湾仔码头、 金华等也纷纷推出了植物肉产品,甚至植物肉粽子、植物肉春卷、植物肉月饼都出现在市场之中。

与网红品牌联名也是植物肉品牌的优先打法,不少植物肉品牌都与奈雪的茶、喜茶、文和友、花厨等网红餐饮品牌进行IP联名,争取快速扩大知名度,抢占消费者心智。

资本对于植物肉的未来极具信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54亿元左右。

资本乱炒植物肉

资本为自己造了一个美梦,但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却还未到燃点。

植物肉想要得到中国市场认可,首先,是舆论大关。

中国消费者对于植物肉的认可度较低,观感也算不上多好,此前明星关晓彤带货植物肉水饺遭遇翻车,被群情激愤的网友骂上热搜。

不能怪网友太敏感,西方为了让中国人接纳植物肉曾发表过诸多不友善言论。

纽约时报发表了名为《不可能的饺子和包子之外:中国会购买假肉吗?》的文章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消费国,而肉类生产严重威胁地球生态,并造成水资源短缺、亚马逊热带被砍伐等问题。

文中引用了美国植物肉品牌Impossible Foods首席执行官帕特·布朗的话,“中国人每吃一块肉,亚马逊雨林里就冒出了一股烟。”

英国《经济学人》也曾刊文说“中国人吃猪肉危害了全世界”,由于中国人热衷于猪肉,导致畜牧业发展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同时还消耗了大量作为饲料的玉米大豆。

资本乱炒植物肉

基于这些歪曲事实的言论,国内民众对植物肉的观感大打折扣。

其次,是售价问题。

从在国内市场销售看,价格确实是阻碍植物肉发展的关键因素。

星巴克在售的两款“别样肉客”产品,价格超出普通肉类产品,高出约三分之一的价格,便利蜂在售的植物肉饭团价格也与同类真肉饭团持平,并不具备价格优势。

据了解,市场上流通的植物肉产品,500克售价至少在70元左右,稍贵一些的植物肉甚至达到120元,而鲜猪肉价格仅仅在30元左右。

由于技术体系、供应链不成熟,植物肉产品的成本想要下降,必须对整个供应链进行科技改造。

部分植物肉品牌也在尽力调整植物肉产品的售价,与星期零合作的餐饮品牌所推出的部分餐品定价比真肉稍低,意图扭转消费者对于植物肉产品价格高昂的印象。

此外,口感也是影响消费者买单的一大原因。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不满意的原因,一是现在市场上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有能力把人造肉做得好吃,二是价格确实比真实的肉贵。”

资本乱炒植物肉

尽管种草平台中带货博主们对植物肉产品尽是溢美之词,跟真肉口感相近、有肉香味、热量更低……但带货效果并不显著。

更多的消费者认为植物肉味如嚼蜡,缺乏“肉味”。

2021年3月,海底捞将原本免费供应的牛肉粒换成了一款名为“味伴侣”的植物蛋白产品,招致消费者不满。消费者纷纷认为 “味伴侣”的口感不佳,“牛肉粒嚼起来会有筋的感觉,变素之后没有肉的灵魂了”。

目前看,植物肉产品在中国的市场教育也仅仅刚刚起步。用所谓“健康环保”那一套说辞“绑架”中国消费者的做法显然无法奏效,植物肉品牌需要收起傲慢,落脚于素食领域,或许才是他们真正的归处。(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