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2021-08-27 09:19:42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闭着眼睛买,样样都好吃,件件都保真,买贵立刻赔”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作者/千寻雪编辑整理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36篇原创文章

安徽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在由灵兽传媒主办的“2021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第七季)”上,做了《全球大牌,引领未来》的主题分享。

下为分享全文,《灵兽》有所删减:

各位在座的大咖,各位零售业的同行,各位前辈,大家好!我叫张玉海,来自安徽七货街。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七货街创办于2016年,这五年走来经历了很多失败、痛苦和调整,今天想向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做的其中一个点:坚持全球大牌的方向。

这五年,我们用区域合伙的模式,目前开到150多家门店,这些门店大部分在安徽。

全球大牌,正品低价——是七货街的核心战略方向。

目前看,我们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从整个市场表现,消费者对我们的忠诚和复购的表现都非常不错。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在战术当中实现“全球大牌、正品低价”,是七货街给消费者的承诺,也是我们内部的战略,“闭着眼睛买,样样都好吃,件件都保真,买贵立刻赔”。

1
七货街的品牌和选品战略

其实,在食品行业,有很多零售商、个体户,还存在着假货或者手续不健全的货源问题,所以我们提出来商品都要保证,把大牌好吃,以及保真、低价作为核心方向。 

第一、品牌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比如一提到可乐,大家想到可口可乐,提到薯片会想到乐事,想喝咖啡的第一时间会想到星巴克,买车会想到奔驰……由此可见品牌是牢牢抓住消费者心智的核心代表,可能不是这个品类的唯一,但却是这个品类当中最核心的代表之一。

消费者选择某一个商品的时候,这个品类的品牌我们称之为专家品牌,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第二,慎选网红品牌。

在资本的加持下,涌现出大量网红品牌。我们认为,网红不是大牌,并且存在巨大风险。品牌是经过长时间沉淀形成的,大多数网红品牌的崛起都可能是源于跟风炒作。我们之前做过两个超级大牌的网红,但到今天,这些网红都已经不在了。对于网红品牌,我们是比较谨慎的,很多网红品牌不会有太久的生命力,真正的大牌一定是经过消费者长时间的考验。 

第三,品牌一定要走高端路线。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因为市场更多的是低端的同质化竞争,低端是没有竞争力的,从消费升级来看也是如此。长城是代表了10万元汽车的标志性品类,当经济比较拮据的时候可能会选择长城,当消费者有更多钱的时候自然会选择奔驰,这就是为什么要走高端的原因之一。

同样的道理,江小白是一个超级网红,是18到25岁群体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代表性品牌,但是我想当消费者的条件足够好起来之后,一定会努力喝茅台。消费者的认知是很难被改变的,低端品牌无论怎么提升,消费者都不会买单,消费者一定会走向更好的品牌,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高端大牌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从奢侈品可以看出来,2016年到2020年,奢侈品的复合增长率一直在增长,尤其是去年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奢侈品逆势增长60%。

高端的品牌不仅不会随着消费升级而消失,反而会随着消费者升级而水涨船高,价格一路攀升。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这是七货街在售的品牌,比利时歌帝梵、日本罗伊斯生巧、日本的小红帽、香港的美心、法国的依云、日本的白色恋人……都是经过市场长时间沉淀的高端品牌,价格不低,然而却在整个七货街的销量占据了Top30。

第四,大牌还要低价。

以好市多为例,好市多会员店是完完全全坚持了大牌低价的核心策略,以会员体系为代表,还加入了大牌低价优势,我们认为好市多的成功核心是优质低价,而且是用大牌低价来建立认知的。

2
布局未来

我们认为,要布局未来才有可能会有机遇。

15年前的特斯拉不被看好,多少人告诉我马斯克是个疯子,事实已经证明未来的汽车一定是新能源汽车。20年前的阿里和腾讯也是如此,都因为看到了市场的未来开始布局才有了如今。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提前布局是充满风险的,但也充满机遇。

从我们这五年的探索来看,确实经历了很多,包括很多商品到店之后因为无法在三四线市场得到转化或者没有被消费者认可,不能形成复购,产生了一些损失,但我们坚信,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以后,今天布局的这些品牌一定是市场主流。

我们希望能够做一个未来十年可以做成的事情,希望彼时能够成为市场的赢家。

七货街董事长张玉海:零食店如何引领未来

这五年,我们的规模还不够大,整体的供应链资源有限,但我们还会坚持七货街的品牌战略,依旧会坚持全球大牌、正品低价战略的核心方向,围绕这个方向为消费者带来全球的好零食。

这是我们七货街永远的使命,谢谢大家。(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