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失控的预制菜

2021-08-26 09:18:02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外卖里面大概有70%的餐品都是用的预制菜做的。”

失控的预制菜

作者/晴山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35篇原创文章

预制菜成功“入侵”。

它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食品销售渠道,包括餐饮、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电商、专业外卖市场、一般流通等。

其中,在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等与餐桌消费密切相关的场所,预制菜表现最为抢眼。

“使用预制菜,降低了厨房人力成本,解决快速出餐的问题。”一家餐饮连锁店老板向《灵兽》道出了预制菜受欢迎的秘密,“只要做出来的能入口,有香料的辅佐一般都不难吃。”

几乎所有的成品预制菜,利用水煮、炒锅、微波炉等方式由原来的十分钟才能做出的一份饭,现在2分钟~3分钟便可以出餐。

失控的预制菜

除了出餐快,预制菜还极大降低了餐饮企业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因为使用预制菜,不仅省去了洗菜等环节,商家还可以少雇佣甚至不雇佣厨师,毕竟,预制菜简单的加工方式决定它几乎对厨艺没有要求。

同时,进入快餐店的消费者一般都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几乎没有人关注后厨如何出餐,使用何种食材的问题。

不仅是快餐店,如今很多知名的餐饮企业也在使用“预制菜”,很多预制菜也通过超市等零售终端和电商等渠道进入了普通家庭。

预制菜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1

预制菜受欢迎的秘密

在一家预制菜加工厂任职的张浩称,“外卖里面大概有70%的餐品都是用的预制菜做的。”

他举例说,一般像三杯鸡、香菇滑鸡、卤肉饭等产品订购的量比较多。

“除了餐饮店的外卖,几乎所有知名快餐品牌的米饭类产品都是用预制菜,连锁快餐品牌包括吉野家、真功夫、乡村基以及黄焖鸡米饭、老鸭粉丝汤这类街边快餐店都是采购方。”

更关键的是,预制菜成本价足够低。

失控的预制菜

在预制菜工厂任职的王先生提供的产品批发价目表显示,大部分料理包的单价都在10元以下,甚至5元以下,比如200g/袋的咖喱鸡丁、宫保鸡丁出厂价分别为3.9元和4.5元。

终端餐饮商家经过加工出餐,零售价能达20元/份~30元/份。照此计算,食材成本占比大都在30%以内。

一位餐饮行业从业者表示,这个价格实属正常。因为由于外卖平台抽成以及人工、房租等成本之下,绝大多数餐饮商家的食材成本要控制在30%以下。

换句话说,一份20块钱的快餐,食材成本不到6块钱,只有这样才能赚到钱。

除了进入B端餐饮商家,预制菜近年来也已经进入了大众家庭。

失控的预制菜

数据显示,今年过年期间,预制菜成为年货里的选择,盒马半成品年菜销量是去年的4倍。

成立于2016年的信良记主攻水产品预制菜,包含小龙虾、酸菜鱼、大闸蟹等。根据公开资料,在罗永浩直播首秀中,信良记小龙虾在当晚创下了17万份, 2000多万的超高销售额,排在商品销量榜第一。

在2020年春节之后,由于疫情的影响,海底捞、小南国、西贝、盒马等也纷纷在电商零售平台上销售预制菜即烹料理包。如小南国在其旗舰店里推出半成品菜阳春面、狮子头、糖醋小排等产品。据报道,这些产品与2019年同期相比,整体销售额增长了100倍以上,还有不少产品在刚一上线就会秒空。海底捞推出“开饭了”半成品料理包,盒马旗下的盒马工坊也推出了半成品菜包。

失控的预制菜

2020年8月,西贝莜面村推出“贾国龙功夫菜”系列,菜品包含酸汤莜面鱼鱼、西贝手扒肉、蒙古牛大骨等,在西贝功夫菜小程序、西贝甄选、盒马APP、京东、天猫等平台及北京部分门店售卖,价格在数十元至百元不等。

在各品牌为迎合市场,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之时,速食文化已完成了进一步侵染,以势不可挡之势走向了大众家庭。

2

预制菜的“起源”

预制菜,又称半成品,就是预先制作出来的菜品。以农、畜、禽、水产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在中央厨房经过预加工(搅拌、腌制、分切、调味等)而成。主要有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大类别。

据相关数据披露,预制菜(半成品菜)销量同比增长 111%,自热火锅等新式方便速食销售增长超过 50%。预制菜(半成品)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速食零售产业迎来风口。预制菜通过工业的力量,零售的方式,从后厨半成品到预制菜大众化,使得速食产业催生出万亿庞大市场。

失控的预制菜

其实,30多年前的西式快餐,更像是中国学习预制菜的“鼻祖”。

1987 年,美国肯德基家乡鸡在北京前门正式营业,西式快餐的概念被带进中国。截至目前,肯德基、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超过 1 万家,其快速扩张的秘密,在于将配好的鸡腿、汉堡、薯条走一下油锅,然后售卖。

这是消费者接触最早、最频繁的预制菜品。

1997年,真功夫通过电脑程控蒸汽设备,实现了中式快餐的第一次标准化,在行业内走出了预制菜的第一步。经过训练的员工,只需要按操作规则,就能做到80秒钟内出餐,并且口味一致,从此真功夫的中式快餐不再需要厨师,只需要操作员。

2008年,以经营半成品菜为主的味知香通过工业的力量,零售的方式,将速食产业驶向进化的快速路,催生出庞大的市场。

这也是中国预制菜发展经历的大致的三个阶段,由西式快餐的提前配餐阶段,渗透到国内中式餐饮快速出餐,再到从商家走入消费者的预制菜大众化阶段。

据国海证券测算,中国目前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未来六七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长期来看,甚至有可能达到3万亿以上规模。

资本追逐、玩家涌入,预制菜已成为“风口”,更已成功“入侵”国人的餐桌。

3

资本入局,预制菜加速入侵?

预制菜的“大市场”造就了一大批工厂蒸蒸日上。

据一位在预制菜生产厂任职王先生说,他们厂一天出100万单不成问题,知名的客户遍布全国各地,比如苏州的“如意馄炖”、 武汉的“四美包子”等,一些米饭套餐都从他们工厂采购。

目前,国内一些畜牧业的大公司也盯上了预制菜的市场机会。

失控的预制菜

一家原本以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和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2018年底开始进入预制菜市场,推出香菇滑鸡、川香辣鸡、三杯鸡、酸菜鸡杂、咖喱土豆鸡块等24款料理包产品。

另外,起步较早的味知香,在2020 年 12 月通过 IPO 申请,成为预制菜第一股。这个创立于 2008 年的品牌主要经营牛仔骨、宫保鸡丁、水晶虾仁、铁板鱿鱼等 200 余种半成品开发。

在业绩方面,2019 年的营业收入为 5.42 亿元,净利润为 8624.33 万元,同比增长 16.41%,2020 年营业收入 62.25 亿元,净利润 1.25 亿。

在盈利能力上,占领预制菜第一股先机的味知香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股票也一路高走,连续 11 日涨停,股价最高点达到 139.8 元每股,是发行价的 4.9 倍,动态市盈率超过 120 倍。

在味知香乘风而上的背景中,嗅到预制菜潜力的玩家也开始闻风而动,纷纷进入该赛道,渴望在万亿行业红利中分一杯羹。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1 年 -2020 年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5 年首次突破 4000 家,2018 年突破 8000 家,直至 2020 年规模破万,同比增长 9%。

这也使得在中央厨房模式下,门店只需要简单烹饪即可实现快速出餐。

目前消费者熟悉的真功夫、西贝、海底捞、味千拉面、南城香等餐饮品牌都是通过“热一下”的方式,将大部分的菜品端上餐桌。这也成就了餐饮企业与资本相互拥抱的机会。

失控的预制菜

今年7月份,被资本看好的中央厨房模式下的和府捞面完成了E轮融资,金额高达8亿元,创下餐饮行业的融资纪录;遇见小面、巴奴火锅、很久以前羊肉串、乡村基等也都是资本座上宾。截至8月,国内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总和。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国内已有超过 74% 的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了中央厨房,其中超过半数的餐饮品牌在研发标准化成品及预制菜品。

资本入局加速行业发展的进程,也使得中国的厨房发生了倾向于西式化的变革。

4

如何保证预制菜的食品安全

虽然预制菜包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餐饮,但提到预制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还是不太放心食用。

造成人们对于预制菜印象不佳的最大的原因是对品质安全的担忧。

2018年11月,一则“廉价外卖速食包的秘密:生产过程令人作呕,日销40万份”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视频显示,安徽杠岗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速食包使用廉价排骨粒作为原料,在牛肉中注射大豆蛋白,且生产条件脏乱差。

事件发生后,“杠岗香旗舰店”产品在淘宝下架,饿了么平台也同步展开紧急排查,将有使用该品牌产品的商家全部下线。随后,该公司公开致歉,停产停业。

此外,据相关报道,2019年初,浙江杭州一位老板爆料自己加盟了一家豆浆店,其中外卖产品多为速食料理包加工而来,并且质疑带着塑料袋直接在开水中加热料理包会致癌。

虽然此后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料理包生产工厂的产品质量并无问题,该事件再次降低人们对加热预制菜的信任度。

除了以上问题,对于预制菜席卷国人餐桌的现象,有行业人士表示,这是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厨艺文化的持续淡化,也存在着一定的担忧态度。

5

餐饮工业化终将剥夺一个城市的烟火气?

随着人们的工作越来越忙,个人时间越来越少,懒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消费者对于高效、悠闲、好品质的追求。

预制菜也是懒人经济中一种省时省力的选择。随着消费人群,消费场景的变化,预制菜的需求端逐渐从 B 端向 C 端转移,进入市场更为巨大、竞争也更为激烈的零售端。

失控的预制菜

但在预制菜普遍入驻大众餐桌的今天,餐饮工业化用大批量和低价格,以潮水般的势头,正在瓦解厨师们的“慢工出细活”。

工业化的美食,也令我们思考,在让吃饭这件事变得简单方便的同时,是不是也在侵染掉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淡化了国人厨房里的“考究”。

《红楼梦》第六回“刘姥姥进大观园”当中,有一段这样的描写:

凤姐夹了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这茄子,弄得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众人笑道:“真是茄子。”刘姥姥诧异道:“真是茄子,姑奶奶再喂我一口细嚼嚼。”凤姐儿又夹了些给她。

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像是茄子。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刨了皮,只要净肉,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还有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干子,各色干果子,都切成丁儿,拿鸡汤煨干了,拿香油一收,盛在磁罐子里封严了。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就是了。”刘姥姥听了摇头吐舌说:“我的佛祖!那得多少只鸡配它。怪道这个味儿。”

这段描写,可以让大家对前人的饮食文化窥见一斑。在国人眼中,“吃”有时不仅仅只为温饱,也在于由口入心的意境以及文化烹饪中所映射出的哲学。

但在工业化的美食面前,中华的八大菜系,食材加工的难题也貌似被固定的数据和参数所一一解决,例如酸菜鱼的酸鲜、铁板鱿鱼的劲道、小龙虾的香辣、糖醋排骨的甜糯,甚至是佛跳墙的浓醇,也都能迎刃而解。

传统中华厨艺中炒、炖、煸、炖、煮、焖等技巧中,个人的手艺差别不见了,预制菜的外观、口感都不错,而且菜品整齐划一。

除此之外,中央厨房还能研究新菜品,如味知香、蜀海、千味央厨等企业,现在都已经逐步成为了集研发生产、仓储运输、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

面对此种情景,有行业人士称,这其实属于西方速食工业化餐饮的入侵,实质上也是一种文化入侵。

钱穆先生曾经定义,文化就是生活方式。作为中华餐饮文化,人们的饮食习惯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

行业人士称,“我们担心的文化入侵,关键是害怕它会使我们丧失自己的民族特征。就像历史上不计其数的少数民族在接受外族文化入侵后,丧失了自己的民族特征一样。”

在工业化餐饮席卷国人餐桌的今天,有人说,这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资本的助推之下,不可抵挡。

但无论如何,美食的预制,只是我们物产日益丰富的生活中,多了一个方便的选择而已。

预制菜未来如何迭代,依然要交给市场和时间来检验。

也许快的“预制菜”和慢工出细活的传统菜肴并不矛盾,而在于人们的选择。但问题是,当人们进入餐馆就餐或购买时,商家是否要提前告知,这道菜是提前做好的预制菜呢?(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