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天虹利润下滑超70%,超市成“救火队长”

2021-03-22 09:28:3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如何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发展和增长,才是百货业“破圈”的关键所在。

作者/扬尘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54篇原创文章

每况愈下的百货业,再次蒙了一层灰。

百货业创新转型的代表性企业天虹股份(002419.SZ),也似乎遇到了困境: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而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3月11日,天虹发布的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天虹2020年共实现营收117.99亿,较上年同期下降39.15%,而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下降了70.51%,至2.53亿元。

上一年的2019,天虹股份实现利润总额11.05亿元,同比下降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亿元,同比下降5%。

其他百货企业的业绩也不乐观。

王府井百货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下滑54%至62%;南京新百净利润预计下滑51%至39.48%;南宁百货自2019年实现盈利后,再次预计亏损超1.2亿。

但与其他同业竞争对手相比,天虹超市业务的表现就像是一个“救火队长”。

1

超市成了“救兵”

天虹超市在关键时刻挑了大梁——2020年天虹超市业态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其超市业态可比店营业收入占比达到67.41%,利润总额占比达到50.32%。

而天虹2019年超市营收和利润在四个业态中仅达到36.64%和29.67%。

和百货、购物中心客流的“惨淡”相比,超市行业大部分企业在2020年均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

据了解,天虹在全国超市门店已达到114家,可比店毛利率达到25.42%,月均营收坪效达到每平方米1496元。

早在2015年,天虹就已经推出了超市到家业务,2017年实现了大面积的门店覆盖。在2017至2019年间,分别实现了900%、118%、43%的销售增长。

目前,天虹超市的线上和实体店的融合程度较高,其2020年到家销售同比增长1倍,销售占比17%,已经形成了“极速达+次日达+全国配”的业务矩阵。

作为一家以百货业态起家的企业来说,天虹开超市的“打法”在日渐成熟,可以说,传统超市企业该有的,天虹超市系统都有:在供应链方面——天虹建设全球采购网、生鲜直采基地、打造自有品牌及3R商品(即食即烹即煮商品)。

另外,在数字化方面,天虹超市的布局也初具规模。

截至目前,天虹超市平均SKU超9000种,而其中90%的商品和85%的超市会员已实现数字化,并在后台系统建立起超200个客户标签,其负责人表示,这些标签正在被高频次应用。

在商品的线上和线下销售中,天虹超市价格、促销始终相同。另外,为了确保线上线下库存一致,天虹还研发了一套智能拣货系统,将原本的拣货时间缩短了近一倍。

天虹对于超市业态的垂直探索还在继续。2017年,天虹首次推出独立运营的sp@ce天虹超市,并定位为中高端的新型体验式数字化超市。并在在前三年以每年8家门店的增速扩展,截止目前,sp@ce天虹超市门店数已超36家。

据了解,sp@ce天虹超市首次设置了“生鲜服务中心”,推出清洗、切配等20余项生鲜食材加工服务。在消费体验数字化方面,其在门店中布局了数字化互动屏幕,通过大数据直接展示实时销售排行和优惠活动等。

可以说,不论是天虹超市供应链的深入,还是到家业务的提前布局,都给疫情影响下的天虹留了“退路”。

天虹超市业务也借此在百货企业的超市业务中“一枝独秀”。

2

业绩下滑背后

百货业态业绩下滑,这是一个全行业的问题。即便为应对业态危机,各百货企业纷纷出招“自救”,开启了直播、到家、团购等线上业务,以期和消费者建立新的互动。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分别下降9.8%、5.4%和1.4%。也就是说,2020年仅超市业态零售额实现增长,而百货业下滑最为严峻。

以天虹股份为例,纵观其业绩报告,2020年其是最为“惨烈”的一年。

天虹年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亏损0.5亿,之后三个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6亿、0.92亿和1.26亿元。各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15.98%、92.9%、80.46%、70.51%。

Wind板块数据显示,一般零售板块51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总跌幅为43.33%,而天虹的下降幅度显然要高于同行。

天虹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解释为;一方面,是百货购物中心业态在去年进行阶段性停业及缩短营业时间;另一方面,是给予供应商大力度的减免租金及管理费的支持。

但业内人士表示,天虹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还有一方面:近些年天虹步子迈得太快了。天虹对于购物中心和超市业态的扩张日渐迅速,高额的支出拖了盈利的后腿。

2019年,天虹新开了11家购物中心,较去年数量增长超80%。

2020年,天虹又“逆势”新开了7家购物中心和17家超市(含12家独立超市)。截止至报告期内,天虹购物中心业态的面积已经超过了其百货业态。

目前,天虹的业务主要分为百货、购物中心、超市以及便利店四个业态,且近年后三个业态的比重持续上升。

或许,正如其董事长高书林所言,“天虹已经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百货公司了。”

但新开的购物中心业态在盈利和坪效方面还未实现规模,在天虹前三季度购物中心业态可比门店经营数据中,购物中心的营收收入占企业总营收的7.06%,而百货业态的占比是23%。

天虹购物中心和百货业态2020年的利润总额占比分别是5.81%和34.24%。

当然,这之中亦有二者经营模式的不同的原因,但天虹近年发力的购物中心业态显然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坪效。

另外,天虹购百的业绩地域属性明显,其门店营收排名前十的门店均处于广东省深圳市,除2家购物中心外,均为百货业态。而这10家门店的营收的比例达21%,但其面积和门店数占比仅不到十分之一。

高书林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天虹目前的战略就是聚焦某一个地区市场,把某一个地区市场真正做深做透。

从天虹年报来看,2020年企业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减少37.43%,但销售费用却增加了3.4亿元——企业扩张所增加的职工薪酬、物业及租赁费用、水电费等,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企业的业绩。

业内人士认为,购物中心业态短期内并未使公司实现显著的业绩增长,而其装修、改建等成本反而要靠增加摊销期限来减少每一期面临的成本压力。

但另一方面,天虹购物中心业态在数字化和主题场景方面布局已久,随着疫情的影响日益削弱和品牌口碑效应递增,购物中心业态未来长期可能具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3

百货业“破圈”

归根结底,天虹还是一家“百货公司”,虽然其他业态亦遍地开花,但还是无法撼动百货业态在天虹营收和利润方面的领先地位——在2020年之前,天虹购物中心、超市以及便利店三个业态的利润占比相加也不及其百货业态的利润占比。

但在天虹2020年的年度财报中显示,报告期内其“购百”业态(购物中心和百货)的可比店营业收入占比仅30.93%,其前三季度百货业态可比店的营收占比也仅达到23%。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天虹在内的百货业客流大幅度减少,甚至不少企业传出破产传闻。但未来,百货业真的会“凋零”吗?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春节期间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百货为主)零售额同比增长130%。商务部数据也表明,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亦增长4.9%。

很多受困于2020年业绩低迷的零售企业已经在转型的路上“大刀阔斧”。

“奢侈品商场”SKP靠差异化的打法,2020年实现销售额177亿,单店的销售额和坪效均为全球第一。去年年底,北京SKP还开启了面向年轻客群的新空间SKP-S(南馆),主打沉浸式体验和年轻化选品。

天虹作为最早实现实体零售数字的企业之一,也开展了百货专柜到家业务,全年销售同比增长23倍,销售占比达18%。另外,百货数字化平台覆盖了1.9万个线下专柜,同比增长64%。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报告中指出,差异化、体验化和商品力是未来百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也曾表示,“顾客的体验式消费正在代替商品售卖,未来也将成为消费者到店的主要驱动力。”

贝壳研究院报告称,未来通过提升自营化比例、利用数字化推进全渠道资源整合以及升级改造传统老旧百货店,是百货业实现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


这是句无比正确的废话——因为,如何提升自营化比例?数字化如何产生效益?老旧百货店如何升级改造并且有效?

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

同样,如何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发展和增长,才是百货业“破圈”的关键所在。

关键是,估计没有谁知道该如何“如何”。(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