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

2020-12-29 14:25:27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城头变幻大王旗,就在宫外也不知。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

作者/灵兽创始人陈岳峰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18篇原创文章

很多年之后,当人们回忆起2020年,除了刻骨铭心,应该还有一个更接地气的感受:活久见。

比如巴菲特,这个世界级的股神曾说过: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一次美股熔断。结果,2020年,他见到的美股熔断的次数,比之前活过的89年,要多了好多次。

我在想,这位年近90的老人,会不会对2020年发生的这一切,也经常目瞪口呆。

疫情最开始把中国搅得鸡飞狗跳,随即又让全球主要国家陷入“一片汪洋”。而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居然在度过前期的无序和惶恐之后,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枝独秀,是为数不多的无论是经济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运转,都保持着基本正常的国家。

但这仍然是最不堪的一年。

当零售业者回忆起2020年,同样也有无限感慨,这一年:

黄光裕终于获得“自由”,国美未来走向引发业界关注;

张近东的苏宁被传出资金链紧张,尽管目前看是谣传,仍然激起市场一片水花;

黄明端正式退休,大润发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囊中之物,变成了阿里的亲儿子;

马云在外滩峰会炮轰传统金融,引发一片争论,讨伐与支持声四起,褒贬不一;

蚂蚁金服,这个本应成为中国IPO市场最大的巨无霸的企业,上市前夜竟然被紧急叫停;

而阿里巴巴,在2020年12月下旬,因为“二选一”被以反垄断立案调查......

真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就在宫外也不知。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

这一年,王兴,程维,黄铮,三个新兴的互联网巨头美团、滴滴、拼多多,都杀入了弯腰捡钢蹦儿的社区团购,阿里(包括十荟团,盒马)、京东(收购美菜旗下美家买菜,7亿美元战略投资兴盛优选,东哥据说都要重新出山要亲自领导社区团购,)也纷纷介入……

但随着《人民日报》的一通评论和市场监管总局的一通约谈(9不得),社区团购好象一下子就降温了不少。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魔幻的2020年。

所以,正在走来的2021年,除了在2020年里让所有人切身感受到什么叫不确定性的毫无悬念的延续外,经济和民生,尤其是零售业,还会有哪些理所当然,大跌眼镜和意料之外?

由于前几年的年度预测中已经有过详细解析(文尾有链接),今年《灵兽》(ID:linghouke)将不再重复探讨业态具体的商业模式,而只是对行业的现象与趋势做出前瞻性的分析与预判。

如有雷同,纯属胡扯,请勿对号入座。

1

“一出好戏”社区团购

一出好戏,还是一地鸡毛?

抛开政策的风险和决策层的考虑,巨头们玩儿社区团购也基本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前天你说达到500万单,昨天你突破800万单,今天我宣布突破1000万单,再不行,我向世界宣布,我的日单量已经是全国第一了——混乱的社区团购市场,在2020年底,迎来了它最夸张的时刻。

美团,拼多多,滴滴,你方唱罢我登场,搞得社区团购的正规军兴盛优选,也是压力山大。

业界也看呆了,社区团购让一众大佬为之倾心,她真的有这么迷人吗?

就连盒马CEO侯毅,在连夜赶去战火最猛烈的武汉的途中,也发朋友圈说,社区团购是超级赛道,需要一场硬仗打,需要创业者的格局、战略和勇气,刺刀见红,要么功成名就,要么马革裹尸,创业者没有其他选择.....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一半豪迈,一半悲壮,好一段出征曲。

2020年,平生不知社区团购,便是英雄也枉然。你要是个媒体,不管是科技还是娱乐的,没有写过社区团购,哪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媒体人?作为企业,尤其是互联网消费企业,若是没有染指或介入一下社区团购,你怎么好意思出去见人?就像,春风得意马蹄急,很多“暴富”者,出去不带个新女朋友,怎么好意思参加圈里的聚会?

活久见,在中国零售业里,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可以想见,2021年,只要不是政策上彻底掐死,至少在上半年,社区团购仍将是竞争激烈的赛道之一,因为,上百亿真金百亿砸下去,哪能这么就算了——真的,2019年,所有人都在唱衰投资机构募不到资、市场没钱,互联网巨头也要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

骗子,原来都是骗子。

看看现在1分钱一斤的白菜,1毛钱一斤的土豆,1块钱一盒的鸡蛋,你会觉得,土豪们高兴起来,撒钱那叫一个欢儿——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你愿意做傻事,我也就乐意装傻配合你,这么便宜的东西谁不要?买呗!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有钱当然可以任性,而且,任性也并非就不能获得短暂的胜利成果。就像,谁还能阻止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航空母舰的飞机,疯狂地扑向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的珍珠港呢?

只是,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代价也就开始倒计时了。

很多人都咨询《灵兽》,你们怎么看社区团购?

作为一家专业且力求严谨的垂直细分自媒体,《灵兽》其实早在2020、2019甚至2018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中,就已经非常清晰地指出过这一模式的未来,所以,关于它商业模式及未来前景的问题,在此就不再赘述了。倘若需要说的更直白一点,那就是:

事实上,如果没有新冠疫情,社区团购本应该成为2020年里中国市场(零售市场)上最早翻篇的那一页。

很遗憾,没有如果。

但是,就算市场环境或多或少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仍然秉持这一观点。

因为,商业模式和逻辑的本质,是不会变的。人类自文明以来,从物物交换到钱物交换,介质虽有变化,做生意的基本逻辑和底限却始终牢固。

所以,要么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的生意模式和经商逻辑错了,要么,我们错了——当然,2020,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

幸存者,当然在这一领域有机会,毕竟,触目所及,稍加计算,就知道这是一个千亿万亿级的市场。关键是,谁能成为最后幸存者。

然而,目前所谓的100万单、1000万单,日活100万、1000万,都是供资本和巨头自嗨的数字,严格来讲,并没有太大意义。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截至目前,无论是去团长化还是强团长制,社区团购靠目前的平均客单(十来块钱),根本无法构建起一个有效的盈利模式,这是致命软肋。当然,巨头们目前根本就没有想什么是盈利模式,先收割用户,用钱砸出一个用户习惯,然后再考虑变现问题。

问题是,几十亿几百亿的扔钱,这玩意儿能靠一分钱一毛钱的菜变现回来吗?

还有,如果直到今天,仍然还在幻想着通过高频刚需带动低频高利商品这种伪命题来欺骗自己,可以很认真的考虑一下智商是否欠费的问题。

王兴或许是看到了美团在下沉市场的本地生活被一些社区团购企业分食的威胁,拼多多可能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在下沉市场的地位,那么,滴滴的橙心优选切入社区团购的商业逻辑,估计大多数人,到现在还没看懂。

互联网巨头们,真的已经把所有的战争打完,只剩下买菜的用户这一场流量之战了吗?

无人货架和共享单车,殷鉴不远。

笙歌易散人易归。既是盛宴,就定有散场的时候。或许,这一刻,不用等到2021年底。

2

“一声叹息”前置仓

如果不是12月8日,每日优鲜宣称获得了青岛市政府的10亿元战略投资的消息,估计大家都很久没有听到关于前置仓的融资消息了。

都说世界变化太快,其实,资本的风向和热情,比世界变化还快。

如果打个并不太恰当的比喻(无褒贬之意),资本可真是一个切切实实的渣男——只贪新欢,不恋旧爱,除非旧爱,可以给这个渣男带来更大的价值——这个价值可不是颜值。

话又说回来,很多被资本盯上的业态和模式甚至行业,也并非善茬,本身也不是什么好人家的女孩儿。

前置仓一开始应该是想努力做个好女孩儿的,但走着走着,可能也就忘了自己当初是为什么而出发了。

道理其实很简单,非不为也,实不能也——生鲜电商,是没有被电商攻克的堡垒,也是前置仓这样的生鲜电商仍然难以攻破的堡垒。

如果你要问《灵兽》,在巨头的加注下,社区团购可以攻克吗?

我们的回答是:单靠生鲜这个品类,除非你一直像现在这样补贴。而且,单靠生鲜品类,社区团购也不可能从黑暗走向光明。

因为它不具备让这一模式盈利的所有要素。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然而,社区团购却让前置仓更加难过,一方面,不计成本以获得所谓单量、GMV的方式(虽然前置仓最初甚至现在仍然靠这样的方式抢夺流量与用户),迅速分流了前置仓的用户和市场,而且也将资本的目光转了方向。

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单量和客单均达到峰值的情况下,前置仓仍然难以盈利的现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让资本后怕,估计前置仓企业自己也有点怕怕。

头部的前置仓企业仍然很努力,开仓、攻城略地,然而,业界好象已经不再有那么多的热情了。

《灵兽》曾不止一次强调过,生鲜是少数的无法靠烧钱培养出用户忠诚度的品类。这一点,前置仓应该是深刻领教过了,但社区团购对它的领教,才刚刚开始。

客单价、单量的提升加上仓的密度,理论上可以构建出一个完美的盈利模型,但事实可能会告诉你,没那么简单。

对于商业尤其是生鲜,真的应该秉持一点敬畏之心。

因此,在闹心的社区团购的搅局下,2021年,前置仓企业的日子,恐怕会有些煎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褪去了资本泡沫的企业,可能更能懂得如何生存下去。从这个角度来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耶?

3

“一步一趋”社区生鲜

既然是说生鲜,就无法避免社区生鲜这个也曾经被资本追逐了两三年的业态——单纯从资本移情别恋来讲,社区生鲜和前置仓,也称得上是一对难兄难弟了。

另外共同的一点是,虽然有碧桂园这样的地产商、宝能这样的“野蛮人”以“野蛮”的方式快速开起了生鲜门店,但社区生鲜在2020年仍有些稍显沉寂。

但这一切在2021年将迎来改观。因为,两者的区别在于,社区生鲜离开了资本,同样是可以活得下去的。但地产商的社区生鲜不在此内。

如果说互联网巨头们流量或下沉市场的最后一战是社区团购,那么,生鲜能够笑到最后的,一定是社区生鲜——当然是不断迭代和进化后的社区生鲜。

生鲜离不开社区,生鲜的成功,更离不开社区店。

无论是尝试大、中、小三种业态互补、在合肥市场深耕,追求单店盈利模型突破的生鲜传奇,还是仍然在高歌猛进的钱大妈,或者是新一轮融资全是老股东接盘的谊品生鲜,以及国内各个市场存在的大大小小数千个社区生鲜品牌、数万家社区生鲜店,都在以自身市场和优势,探索企业的生存与突破之道。

好在,头部的社区生鲜企业,短期内暂无身家性命之虞。

然而,也必须要看到,这一业态截至到2020年底,也没有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或模型,甚至社区生鲜实体店也跑出了规模但不经济这一应该只体现在生鲜电商身上的特点。

这是社区生鲜亟需解决的问题,因为规模化后单店的盈利,是核心中的核心。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生鲜的出路只有贴近再贴近消费者,性价比做到极致,新鲜、品质、健康、安全。更重要的一点是,社区生鲜从理论到实践上,盈利模型都是成立的。

从这点来说,社区生鲜业态具备了基本条件。但是,业态的大小究竟有没有一个固定模式,商品的结构是否有一个定式,SKU数是唯生鲜还是兼具其他,品类是做加法还是减法,在《灵兽》看来,应该不拘一格,不拘一城,甚至不拘于一街一小区,因地制宜。比如,在一些市场的老城区的老小区周边,以老年人和外来人口居多,商品定位、价格、陈列、营销方式等都与新城区的新小区的目标用户截然不同,如果用一套方法论却复制到门店的运营里,必然会出现与消费需求脱节的现象。

换句话说,80后消费者虽然已经年近四十,却仍然有一颗20岁顾客的心,这与70后、60后随着岁月变化而变化的消费需求,是有着质的区别的。如果他/她要的是千禾的酱油,而你非得摆放李锦记,这不是用户的问题,也不是社区生鲜业态的问题,而是你自己对市场需求把握和运营能力快速迭代的问题。

还有,如果已经足够零距离的社区生鲜,都不能完善和丰富自己给用户提供良好的到家服务体验,那么,就不要怪前置仓和社区团购快速的分食掉你的用户、市场、流量、客单……

然后,只剩下你的无计可施。

这么说吧,徐新说得生鲜者得天下,其实前面应该加两个字:得社区生鲜者,得天下。

所以,你就会看到,为什么一直植根于社区的超市发、首航超市等,能够在行业环境不好的情况,仍然保持着逆市增长,这与其一直与时俱进满足顾客需求,围绕社区和生鲜两件事情上做足文章,是密不可分的。这也值得绝大部分社区生鲜企业学习借鉴。

4

“一言难尽”商超到家

虽然说了社区团购不少“坏话”,但有一点要肯定,任何一种商业模式,都有其进步之处,社区团购也一样,巨头们的搅局,一定程度上会促进整个商业生态的进步与升级,这对零售企业和消费者,长远来看,都不是一件坏事。

比如,说社区团购抢小菜贩的生意,说互联网巨头与小民争利,说马斯克比王兴高尚,这样的上纲上线的观点,《灵兽》就很直接的表示不认同。

因为按照这样清奇的逻辑,淘宝让很多小店的生意一落千丈,早就应该取缔,京东让很多家电零售小店没了活路,早就应该查办,连锁超市断了很多副食品店和小菜店的生路,应该一出现就被勒死;购物中心让很多百货店尤其国企百货店倒闭,更应该成为千夫所指……

再说下去,改革开放,让农民进城,影响了工人的生活质量,自媒体抢夺了很多传统媒体的市场…….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


细思极恐,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下,绑架法律、市场和民生,戴上高尚与强势的帽子,指责企业的市场竞争,这是一种多么深入骨髓的“阶段斗争为纲”思维,完全忘了市场化的资源调配和自我修复与平衡作用。

如果辩证地来看问题:就业是不是因此增加了?内需是不是进一步拉动了?体验是不是逐步升级了?市场是不是更加扩大了?品质是不是快速提升了?服务是不是更好了?企业的竞争力是不是倒逼提升了?

这20年来的发展基本可以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很简单,连锁超市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了,菜贩们照样活的好好的。这样的竞争对它的影响,还远远不如当地拆除或关闭一个农贸市场来的更可怕。

好了,言归正传,刚从新零售几年的轰炸中缓过来的传统零售企业确实感受到了社区团购带来的巨大压力。

2020年下半年,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的销售和客流都双双下滑,10%~20%的下滑,对零售企业来讲,不仅是时下的现实,也是未来的危险。

让他们担忧的,是不知道如何解除这个危险。因为2021年,这样的现象大概率还将持续。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社区团购让实体零售的销售和客流雪上加霜。

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仅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如线上购物),一部分人的收入也下滑,消费能力下降。更重要的是,还有一部分人出于对未来的未知,消费意愿显著降低,明显压缩支出。

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在到家业务能力上的缺位,造成了消费群体的部分流失。

所以,2021年,夺回失去的消费者,应该成为实体零售企业的头等大事——到家业务不是你做不做的问题,而是你必须要拥有的基本技能。

但《灵兽》对未来一年,零售企业在到家业务上服务客户的能力,仍然抱谨慎态度。

因为,目前大多数零售企业的到家业务,最多也只到了起步阶段。而且,基因这东西确实很重要,很多企业的到家之路,一开始就已经走偏了。

如果方向是错的,那么,走的越快,就在错误的道路上走的越远——希望实体零售企业在到家业务上,好好回味这句话的内涵。

5

“一望无际”供应链

生鲜电商在可预见的1年、3年或是5年里会怎么样?

社区团购的未来前景如何?

或许会有头部企业胜出,但更多的,应该是一地鸡毛。

那么,这其中,谁会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灵兽》的判断是,生鲜供应链——那些在这场混战中目光如炬,避开一线的炮火,潜心耕耘供应链的零售企业,还有那些专注于为前端激烈的战争中的各方提供精准弹药的生鲜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们。

这真的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未来极有可能诞生百亿、千亿级巨兽的领域。

2021年中国零售业发展预测(上)|灵兽出品当你看到,疫情期间很多餐饮门店前,在醒目处贴着:“本店原材料由蜀海供应链提供”时;

当你看到,疫情期间拥有自身稳健供应链的零售企业在全国很多城市“封城”时仍然能充足调配商品,保障供应时;

当你看到,永辉超市前些年布局的彩食鲜在12月11日获得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与腾讯等领投的10亿元A轮融资时;

当你看到,生鲜零售和社区团购领域前端的商品大战引发的海量商品需求时;

当你看到,中小零售企业生鲜供应链平台九州生鲜兄弟联和水果供应链专业解决方案商链果在生鲜品类上给全国零售企业在品类、品质、价格与物流配送上的赋能时;

你应该能感觉到,一个真正的大时代来临了——商业的充分竞争,也可能说稍微的过度竞争,一定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同步升级。

而供应链这一核心竞争力,是所有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越到紧要关头,越到决胜时刻,就越能体现出其地位的关键。

这不仅仅是生鲜供应链企业,常规品类的供应链也同样是这个道理。2B在这一领域,可能远比数字化的市场要大得多。

就如年份酒,时间越长,价值愈显。

它会不会成为资本竞逐的下一个赛道?不好说。但至少应该是未来资本值得重视的一条赛道。

当然,它需要耐心的打磨和更宽容的时间的厚爱,套用经纬中国张磊的话说,它最适合做时间的朋友。

2021年,供应链也将是最不会缺席的那一位。(未完待续,灵兽传媒原创作品,未经书面许可,谢绝一切形式转载)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