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2020-08-26 10:22:22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与社区生鲜超市相比,药妆店的高毛利、低损耗、可复制性以及具有多种业态接口的特征,或成为社区商业发展的最大机会。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作者/楚勿留香编辑整理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59篇原创文章

疫情下,哪些零售业态会成为发展的机会?能否从和中国发展很类似的日本零售业中窥得一丝先机?

2020年上半年,日本社区商业中三个业态取得了增长,分别是线上零售,药妆店和药店,超市和便利店。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在2020年8月17日-18日由灵兽传媒主办、创纪云协办的2020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第六季)上,对药妆店进行了分析。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分享一个新的话题,药妆店会不会成为未来几年社区商店最大的增长机会?

这次疫情给经济和社会造成了很大冲击,首当其冲的是零售业。

零售业是一个特别敏感的行业,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反应最快,因为其直接反映了消费者的诉求。

历史上所有大的危机都带来了一轮新的零售业创新和发展机会。同时,每一次大的危机都淘汰一批零售业态,也有一批零售业态兴起。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这次疫情结束后,中国的国民经济、社会、消费者和零售业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环境。

上半年,中国GDP下降1.6%,社会零售品总额下降了11.4%,其中网上零售额增长7.3%,超市增长了3.8%,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分别下降23.6%,14.1%和14.4%。除了线上零售和超市增长,连锁药店上半年也增长1.49%。

我们回过头来看日本,整个日本6月份超市经营状况,蔬菜、水果、畜产类增长108%左右,中食增长了99%,日配品增长104.4%。

旅游和住宿业净利润下降1133.2%,百货店下降628.5%,娱乐业下降343.2%,家居中心下降了279.5%;线上零售净利润增长260.2%,排第一位;第二,是药妆店和药店,增长132.1%;第三,是超市和便利店,增长89.9%。

1

冰火两重天会不会是常态?未来的发展之路怎样?我个人的看法是:

第一,线上零售业经过疫情,逐渐走向成熟。顾客消费习惯逐渐形成,未来其发展会是一个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第二,社区生鲜超市。从未来几年看,我不是特别看好未来社区生鲜超市的发展,这主要是来源于我们对近五年来社区生鲜超市发展本身的反思。

近五年,社会资本在社区生鲜超市投入了上千亿人民币,但并没有给这个业态带来根本性变化,反而这个业态在弱化。从消费者角度看,也并没有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近五年来,所有的社区生鲜都说自己跑通了模式,但至今除了生鲜传奇之外,没有看到任何的能够有说服力的模式。

这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首先,社会公众根本不清楚社区生鲜行业是什么样的增长态势。这个行业造假非常频繁,社区生鲜造假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是行业中的共同问题。社区生鲜在发展过程中很难形成新的增长态势。

我之所以说生鲜传奇跑通了一个模式,因为我看到了它这些年在整合供应链的基础之上,作出了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创新。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资本、估值与生鲜行业实际发展之间是背离的,这是一个很危险的状况,可持续性是个问题。

第三,便利店行业也存在与社区生鲜很多类似的问题。这个行业在快速扩张,为什么扩张?是因为估值。

中国的估值是建立在数量基础之上,没有一定数量没办法估值,这个数量来自于店铺数量和销售额,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会造假。

这是一个由资本推动的游戏,不仅在社区生鲜,同时在便利店行业当中也普遍存在。资本推动的零售发展和供应链推动的零售创新是两条路线,所以要冷静地看待这五年。

第四,连锁药店在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业态。

这个业态在近十年当中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相关统计,现在中国有26万家药店,连锁药店也同样形成了自己的头部企业,实现全国性的扩张。

2

零售行业讨论经营问题和趋势问题,医药行业则更多讨论政策上的问题,因为这个行业完全靠政策“吃饭”,连锁药店盈利模式基本上从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构成了其利润销售的主要来源。

今年,整个国家政策非常明确,连锁药店必须和医保脱钩。连锁药店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个行业这些年是一个暴利行业。

中国社会虽经过疫情的冲击,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一条不会变:中国在快速进入老龄化。

今年是2020年,60后进入60岁了,我们看61年-75年之间,61年三年自然灾害只出生949万人,但到63年是2934万人,之后一直处在每年增长2000万人的高水平,这意味着什么?

2023年,中国有3000万人进入老龄化,这是一个不能改变的趋势,老龄化必然会激发庞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医疗产业、护理相关产业和生活产业,所有与这些相关的产业都会得到发展。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由于快速的老龄化,造成中国整个社保呈现一个快速增长的趋势,每年以10%速度增长,这样下去,国家医保资金消耗很快。

老年人的生活习惯两件事:一是,去医院拿药;二是,去超市买东西。如果任由老龄化这样发展,中国的社保基金和医保基金就会遇到非常大的问题,去年国家推出了健康中国2030行动规划。其中,讲了一件事,就是健康的自主环境。健康是以预防为主,这是老龄化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

2030健康中国行动规划推出以后,直接激发出了中国的健康市场。我们看到,这些年政府在各个公园里修塑胶跑道,建设了大量的健身中心。

全民健身运动成了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我也经常进行长跑。2014年,我开始跑步的时候,中国只有45场马拉松,去年已经突破了6000场马拉松,中国有上千万人在参加这种长跑活动。到了晚上,北京二环路,三环路成群结队的人,年轻人、中年人都在跑,全民健身活动是这些年非常大的变化,人们认识到,健康管理来自于个人,来自于自己,所以这个市场在快速发展。

3

除了银发经济之外,女性经济快速增长,护肤、生鲜、母婴、运动、健身等的支出在快速增长,这是一个逐渐扩大的市场。

这个市场横贯了70后-80后,90后-00后,而且这个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中国整个社区,只有医药产业,像药店等。生了病以后买药,不生病就不会到药店。

中国有医药市场,但恰恰没有健康市场,但实际上,这个市场是存在的。为什么没有健康市场?

经过这次疫情,健康市场应运而生,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条件是,政府对药店行业整顿,取消药店医保,从上游到下游;第二,政府现在开始放开经营乙类处方药权限,今年以来加快向便利店和超市开放。超市可以申请销售乙类处方药,这个政策的变化必然会激活整个中国的健康市场。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中国健康市场之所以没有形成好的销售渠道,一是,政策原因;二是,连锁药店本身的原因。

政策放宽以后,超市进入到健康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超市会不会颠覆中国的连锁药店市场?我个人认为,肯定是这样的趋势。

我们回过头看日本的发展,日本是一个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老龄化意味着医疗费用急剧增长。在日本所有医疗费当中,老年人占了80%,日本从2000年开始推出“健康日本21”战略,这个战略与健康中国2030计划一样,呼吁国民要注意健康。

健康要进行自我管理,预防生活习惯病的发生。在你生病进入医院之前,要做好充分的预防,这个社会的医疗产业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健康市场在急速扩大。

这些年,日本经济零增长,为数不多的增长几乎都集中在健康市场。

举个例子,像睡眠市场,在中国快速形成。睡眠市场从上游药品、眼罩到下游的音乐,现在你从喜马拉雅下载一条催眠曲要支付2.7元人民币,睡眠在快速形成巨大的产业。

我们看放松产业,学习产业,运动产业,我们现在到任何一个运动商店一进门是跑步相关商品,我们看到这些年运动补水在快速发展,看到有关跑步健身的所有产品都在迅速扩大。同时,我们看到医疗产业在快速发展,特别是护理产业。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2003年日本修改了《药事法》,自从修改了这个政策,让申请执照制度改为注册制度,就为超市和便利店进入这个领域打开了大门。2003年以后,超市和便利店开始进入日本的连锁药店领域,这个产业开始迅速分化。

目前,日本的连锁药店基本形成4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医药开始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专业化,以医药为专业的药妆店;第二,由化妆品行业进入到连锁药店,形成了以化妆品专业化的模式;第三,便利性;第四,低价格。后两个板块儿的大玩家是谁?是超市、便利店和折扣店,这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2003年以后,超市进入这个行业后,彻底颠覆了连锁药店原来的发展版图。这个版图在迅速的多元化,2014年-2019年,日本连锁药店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现在,日本的连锁药店已经超过了2万多家,成为日本所有零售业当中唯一正增长的业态。

2018年,日本的四大业态基本的情况是,超市微增长,百货店负增长,便利店低增长,药妆店快速增长。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社区药妆店在连锁超市主导下,整个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日本几乎大部分由超市和便利店主导药妆店的产品结构,比如松本清的日用杂货占35.6%,食品占了13%,医药品、化妆品这个比例在逐渐缩小。

我们看到消费者对药妆店的期望,日本现在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药妆店应该价格便宜,而且像超市一样提供丰富种类的食品,这个行业在日本快速变化。

回过来想,除了社区生鲜之外,药妆店会不会成为这次疫情之后在中国社区商业最大的增长点,或者增长的风口?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特别是经过此次疫情,药妆店作为消费者健康生活的主要载体,必然会与社区超市、便利店一起共同构成社区商业的核心业态;

与社区生鲜超市相比,药妆店的高毛利、低损耗、可复制性以及具有多种业态接口的特征,会成为社区商业发展的最大机会;

一旦进入药妆行业,连锁超市其商品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非食品特别是消杀用品将独立出来形成新的板块,生鲜和中食经营将更加集中;

由于药妆在非食品领域的专业化,将是超市、便利店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社区商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政策看,从人口结构看,中国的健康市场在快速的形成,这种变化现在缺乏的是催化剂,随着政策放宽,超市领域把非食独立出来,我觉得这个机会已经到了。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药妆店会成为社区商业最大的发展机会吗?


我理解的社区药妆店是什么样的?未来,大玩家是社区、超市和便利店这些头部企业主导,超市可以单独开店也可以联合开店,面积在300-500平方米,乙类非处方药,化妆品、保健品、生活杂货、婴幼儿产品等构成一个新的健康品类。

那么,药妆店现在已经做到了线下线上结合,药妆店与现在的新零售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同时药妆店的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大的优势,就是它提供了很多种接口,第一,可以和春雨医生等线上医疗接口;第二,连锁药店未来一个很大的收益来自于健康保险和护理商品在店内销售;第三,销售高毛利产品;第四,社区药店可以与社区密切结合起来,从垃圾分类到社区居民健康管理,连锁药店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社区连锁药店的发展是未来一个主要方向。

这个主要方向是建立在整个折扣店基础之上,非食消杀用品是超市主要促销用品,它有丰富的上游和下游资源;另外,看到整个自有品牌的产品,这些年大量开发的是属于药妆产品。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商业发展机会,这个机会也需要市场的培育,需要探索者,需要制定新的市场规则。

我觉得,这次疫情彻底改变了中国零售业未来的发展格局,消费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货紧缩的来临,收入下降,消费者购买意识在发生变化,零售业必然会对消费者变化做出反应。

第一,要密切关注整个经济形势和消费形势的变化。

第二,要了解顾客需求。

第三,迅速地把顾客需求产品化和业态化。

一个企业发展要随着整个社会大的发展趋势,企业才能发展,乘上这波浪,企业就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境地。

这是我的整个分享,不当之处请大家多讨论,谢谢大家!(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