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2020-08-13 10:03:38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这个新东家,也让五星电器找到了最适合的归宿。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作者/花未满楼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853篇原创文章

-1-
家电探花再换新东家

“到2025年,京东将在一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在地级以上城市以‘一城一店’模式开设300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开设5000家万镇通乡镇店。”8月12日,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在京东全资控股五星电器并成立新公司的发布会上说,“这些门店与目前已有的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一起,将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京东投资五星电器始于去年,2019年4月17日宣布收购五星电器46%的股权;一年多后,2020年6月30日,京东以14.53亿收购剩余54%的股权,全资控股五星电器。

从百思买到佳源,五星电器几易东家,但在经营上却始终稳扎稳打,可以说是实体家电零售业为数不多且不错的优良资产。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个新东家,也让五星电器找到了最适合的归宿,毕竟相比佳源,京东在家电零售上才是更专业的——线上流量+线下门店,未来的想象空间也可见一斑。这也是闫小兵喊出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的底气。

《灵兽》了解到,新公司拟定名为京东五星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经营,原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担任京东五星电器总裁,京东集团副总裁马骥出任京东五星电器首席财务官。同时,原有的五星电器门店仍将保留五星品牌。而在一些五星电器此前未有进入的新区域市场,可能会用新的京东五星品牌。

闫小兵表示,5年来完成全国城市市场的打造,这个使命由新的五星电器来完成,这个速度确实也是比较快的。但对五星来讲也有优势,一是各地政府欢迎以京东的名义进驻,二是京东本身在大部分城市有物流,仓库都是现成的,五星电器不需要再造。更重要的一点,京东对五星电器扩张的资金是充足的,提供足量的开店资金。另外,供应链也是现成的,供应商的合作也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这是五星电器能够快速发展的基础。

-2-“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

五星电器是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的主力军。
”潘总和他的团队肩负的任务是拓展京东的线下阵地,完善京东线上线下的生态,探索最先进的全渠道模式。” 闫小兵称说。

据了解,五星电器原有直营门店将逐步改造升级为京东五星电器双品牌门店,通过全渠道数字化改革,承担起京东在线下的科技展示中心、顾客体验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功能。

五星电器是中国家电连锁第三强,目前有各类门店超过1000家,在业内享有“经营效率最高的家电连锁”美誉,积累了多级市场线下运营经验,建立了高效的零售运营基础和能力,自有销售专家团队“家电顾问”具备了全渠道服务消费者的能力,长期优质服务赢得了大量消费者信赖,成为京东五星电器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也是京东五星电器能够成为京东家电全渠道拓展主力军的重要原因。

“京东五星电器门店模式已经开始向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模式转变。”潘一清表示,京东五星电器所有门店都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产品融合、经营融合。核心员工具备实体场、虚拟场双场运营能力,数字引流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五星整体销售的40%。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3-一城一店 ,完成全国市场布局

根据京东五星电器“一城一店”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内将在直辖市和一线城市开设20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每店营业面积5-10万平方米;在地级市打造300家单店面积1-2万平方米的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通过“一城一店”的模式完成京东电器自营线下网络在全国城市市场的布局。

首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2019年11月11日已经在重庆成功落地,首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也于今年6月18日在安徽马鞍山市成功开业,创建了以深度体验模式为特色的家电零售新标杆。

今年下半年,新的五星电器将在苏州、南京、焦作、蚌埠、德阳等城市再开8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与此同时,京东五星电器还在今年6月与步步高商业达成了代运营合作,接管步步高在湖南、广西两省的家电零售业务,通过灵活的方式进一步进行线下扩张。

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京东稳居上半年家电零售市场全渠道第一位。

京东在家电零售市场的优势更多地来自线上市场,目前在线下,主要是通过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在县镇以下的下沉市场占据行业领先地位。通过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和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一城一店”的逐步落地,京东家电补足了大中城市线下市场这块重要版图,也从创新模式、销售规模、深度体验等方面全方位拉开了与传统电商和传统线下连锁渠道的差距。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4-

全渠道逆势发力线下

疫情对线下渠道的影响巨大,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线下,直播迅速崛起成为重要的带货方式,品牌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平均单价进一步下行。

闫小兵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逆势加强在线下渠道的耕耘,是因为京东对线下市场的理解不同于传统企业。“通过深度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产品的魅力,激发他们的隐性消费需求,这是京东电器一城一店模式不同于传统门店的价值所在。”

正是因为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和城市旗舰店以一城一店的方式一站式全面满足消费者的体验和购物需求,实现了规模、效益和体验的最佳匹配,才能做到在竞争对手的关店大潮中逆势扩张。

“我们的决策表面上看是在逆势而行,实际上是顺应产业的内在发展规律,推动家电零售行业从低效率向高效率的加速整合。” 闫小兵说,在加速实践创新模式的过程中,京东也将给更多家电品牌带来新的机遇,给全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灵兽传媒)

延伸阅读

五星电器的乡镇战略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注:本文发于2018年12月18日

五星电器总裁潘一清今天在其20周年庆典上宣布,到2025年,五星电器实体门店将达到4000家,其中3000家为万镇通乡镇店,“未来5~10年的家电消费潜力一定在乡镇。”他说,2025年五星电器的年销售额将达到800亿元,并将逐步成为一家零售服务平台型企业。

《灵兽》了解到,1998年成立的五星电器目前拥有门店600多家,位于中国家电连锁前三强。20年间,五星电器从体制上经历了从国有到民营、合资、独资再回归到民营的过程;模式上经历了从批发到零售、区域连锁、全国扩张到全渠道经营。

数据显示,2015~2018年,五星电器新增门店450余家,销售增长100%,利润增长200%,人效增长20%,门店坪效增长20%。2017年销售额180亿元,同比增长19.1%。根据2017年连锁百强数据显示,五星电器截至2017年底门店数为482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新增了100多家门店,显示出对于市场信心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家电零售业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增量空间较为乏力的业态,五星电器的增长表明,如果在经营策略和业态模式上求新求变,这一业态在未来仍然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以五星电器的万镇通为例,这是一种“轻资产、重运营”的加盟模式,除了为加盟商提供品牌背书和供应链接入,还提供运营赋能,建立符合乡镇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服务体系,并开放数字化系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目前五星电器万镇通仅在江苏就有300余家,覆盖61%的乡镇。2018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明年将全面进入安徽、河南、云南、浙江等市场。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五星电器万镇通乡镇店

五星电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业态和经营上采取多项创新与转型的举措,收获了良好效果:

一是五星电器目前已拥有中国家电零售业最专业多元的门店模式——BIG BLUE超级旗舰店、区域标准店、MALL店、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万镇通乡镇店五种模式满足消费分级;

二是商品结构高效。通过顾客及市场需求进行关联商品定制开发和高端产品单品运营,件均价超行业水平20%,高价值商品占比超过30%,核心品牌定制型号占比超过40%。这是经营差异化能力的体现;

三是对新业务进行了前瞻性布局。万镇通、舒适家、星格玛等业态和模式分别抓住了农村市场、暖通市场及家居市场消费升级趋势;

同时,五星电器也积极开展数字化渠道转型。目前数字渠道销售占比10%,数字营销引流销售贡献达到30%,数字化运营占比超过50%;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此外,五星电器打造了一支专业的人才梯队。目前五星电器以顾客需求设计方案的专业家电顾客服务团队超过1000人,销售贡献度达到40%,五星到家服务团队超过10000人。

报告显示,家电市场仍处于结构优化为主的调整阶段,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尽管线上电商蚕食厉害,但78.6%的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仍然首选线下渠道,这也表明实体店在价值、产品和服务上仍然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在未来,清洁电器、个护小家电等机遇型家电成为扩张增长点,融合“家电+家居”、“产品+服务”的舍适家生活是实体店未来的发展方向。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京东要再造一个“线下京东家电”


潘一清表示,五星电器将以“家场景”为核心,打通家电下下游产业链,合纵连横。一方面大力拓展智能家电品类,持续抓住高端消费,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做大产业价值。另一方面持续发展舒适家、星格玛、五星到家服务,进入“泛家电”市场,满足消费者的垂直需求。并将利用自身成功的转型经验从前端提供服务,中层设计体验,后端输出价值。(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