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业内首份即时零售履约白皮书发布:即时零售全品类时代,即时履约不止于配送

2022-05-27 16:31:44 · lingshouke

5月26日下午,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主办的2022中国即时零售履约配送服务高峰论坛以线上开放式论坛的形式举行,由达达集团研究院和罗戈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22即时零售履约配送服务白皮书》在论坛上正式发布,这也是业内首份针对即时履约进行系统深度解读的行业报告,白皮书基于详实的调研案例,全景式剖析即时履约配送服务不同场景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未来趋势等,以专业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指引。

图片 1.png

即时零售履约配送全景图

核心摘要:

从外卖到万物,即时零售迈向全品类时代:即时零售走向全客群、全地域、全品类、全诉求、全场景、全天候。

从配送到履约,即时零售履约配送链路不断延伸:越来越多商家需要仓-拣-配一体化履约服务。

从标准化服务到定制化解决方案,用专业创造更高价值: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即时履约解决方案,才能创造更高价值。

从提供服务到提供“服务+系统”,科技为商家赋能:零售商家对支持运营的系统需求愈加凸显,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需求热点。

01 即时零售履约配送市场发展概况

即时零售通过整合并重构零售体系,以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为服务基点,以即时配送运力搭建履约交付服务体系,提供小时级乃至分钟级的零售到家服务。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O2O平台渗透率逐年提升,2021年渗透率达到1.6%,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未来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相较餐饮外卖配送流程,即时零售履约配送链条更长。当下市场需要的服务商,不仅要提供即时、快速、高效的配送服务,还需深入履约链条上游的仓储和拣货环节,打通仓-拣-配,实现高效链接和协同,全方位服务零售商。

随着即时消费需求增长,我国即时履约配送市场规模成长迅速。据罗戈研究测算,2021年订单量为308.5亿单,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0%;2021年即时履约配送用户规模超过6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6.22%。

预计到2022年即时履约配送订单量将突破400亿单,用户规模将突破7.5亿人。

02 即时零售场景下的需求特征与解决方案

不同业态的商品和订单呈现出差异化的特征,这些特征最终化形为即时履约服务的需求,并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对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商超为例,高度弹性的拣货人力配备,合适的运力结构和运力组织形式,搭建高效的即时配送运力体系,达到对运力的有效监控和管理,是零售商超实现保质保量订单交付的前提。

图片 2.png

商超拣货痛点

基于商超即时配送痛点,达达快送、美团配送、蜂鸟即配、顺丰同城等各大服务商均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但配送仅是即时零售履约的一个环节,且作为最后一个环节,承载了履约全链路质量的最终呈现。服务商更要针对商超特点,提供基于配送的仓-拣-配一体化解决方案。

达达旗下达达优拣开创性提供弹性众包拣货服务,解决商超拣货作业痛点。在仓、拣环节,累积储备近4万名众包拣货员服务于拣货环节,并上线“众包补货”服务,更好地保障仓内服务的高效运行;而在配送侧,达达快送通过即时配、落地配两大本地配送场景服务全行业,并为商家提供全心达定制化服务,并能够根据商家要求定制衣服、头盔、餐箱、话术等。

达达快送是即时零售行业首个建立“仓拣配”即时履约服务体系的开放平台,为推动即时零售履约服务提供了良好示范。

图片 3.png

达达快送“仓拣配”全链路定制化解决方案

此外,无人配送技术在商超场景的应用,助力提升即时零售履约稳定性,契合商超即时零售发展需求。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也正携手无人车企业打造在商超即时消费场景下的无人配送生态。

基于即时配送基础网络,为不同行业、不同客户提供定制化即时履约解决方案,满足多元化需求,才能将即时履约服务做实做透,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03 即时零售履约配送市场发展趋势

从外卖到万物,即时零售迈向全品类时代

同城零售线上化,线下非餐饮实体零售成为即时零售新的增长点。伴随消费者心智日益养成,商家库存点从百公里之外推进到消费者三公里之内。即时零售突破外卖,走向全客群、全地域、全品类、全诉求、全场景、全天候。

从配送到履约,即时零售履约配送链路不断延伸

商流的变化带来物流的变革,即时配送步入规模化发展。未来,更多的行业与商家将仓、拣环节外包,集中资源聚焦在核心销售运营环节。从单一配送服务延伸至“仓拣配”一体化是商流带来的需求变化,成为即时配送服务商的业务发展方向。

从提供服务到提供“服务+系统”,科技为商家赋能

为提升运营效率,拓展业务规模,零售商家在获取履约服务外,对支持运营的系统需求将愈加凸显。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新的需求热点。

此外,开放化智配系统形成市场化产品,大型成熟配送服务商开放其调度配送系统,既能满足履约交付过程透明化的需求,同时自建配送商家和小型服务商还能用最低的成本获取产品积累的数据沉淀和算法优势,在自动派单、路线规划等方面获取赋能。

履约库存点与传统电商和传统零售更加紧密融合,库存点分布持续拓展

传统电商和零售存在多种仓储模式,对于即时零售订单可以协同响应,提供更大范围的库存共享。未来,根据订单地址,系统将智能匹配出最近履约库存点,满足区域仓、中心仓履约时效的订单,可在仓内直接分拣送达。

无人配送技术持续发展,成本持续下降,路权持续开放,引领即时配送行业变革

相较传统运力,无人配送设备具备稳定性强,服从性强,不挑单特点;无人配送车具有载重量高等优点。随着无人设备成本下降,路权持续开放,将推动形成无人配送生态,引领即时配送行业变革。

04 结语

作为即时零售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即时零售履约承载了商业高速发展落地的重任,将平台和店铺的销售数据化为真实的业务流动,实现业务闭环。

即时零售履约服务将被重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将持续延伸。未来对即时履约服务的考核,是基于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围绕运力规模与组织模式、服务覆盖空间及业务范围等全方位评价。

完整报告下载:《2022即时零售履约配送服务白皮书》

图片 4.png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