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盒马X会员店规模复制,京沪两地再开新店,年内将开到10家

2021-06-16 13:01:01本站原创 ·

继去年10月开出首店后,国内首个仓储式会员店品牌开始全国扩展。6月16日,盒马宣布,X会员店迈出全国布局的第一步。6月18日起,北京、上海两家新店将陆续开业,这是北京的第一家盒马X会员店。

自此,9个月内,盒马已在京沪落子3家X会员店。目前,盒马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长三角地区及中国多个省会城市,会员店的筹建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内,盒马将完成X会员店“从1到10”的复制。

中国会员店业态也被加速推至风口。近期,国内零售业玩家纷纷入场,国外老牌巨头亦加紧扩张步伐,竞争节奏日趋加快。

盒马X会员店规模化复制,京沪两地再开新店
2021年6月18日,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将在大兴区久敬庄世界之花假日广场开门纳客。

周边20公里实现“半日达”

早在2018年就率先试水“X会员计划”,至今,盒马在上海沉淀的付费用户已超过50万,在北京也接近50万。

即将开业的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位于大兴区久敬庄世界之花假日广场B1层,占地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上海的X会员店“二胎”则降生在闵行区七莘路1809弄1号楼B1层,占地1.8万平方米。

两店全部采用仓储式货架,SKU数量均为3000个,其中自有商品占比超过40%,自有品牌“盒马MAX”占比超过20%。

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是盒马区别于其他会员店同行的创新之举。门店周边20公里的到家服务,线上配送“半日达”。

为进一步丰富会员价值,盒马相继增加多项延伸服务,力求成为“小家庭的生活加油站”——除了一次性买够全家的一周之用,还可以来会员店养车、洗车;免费专业验光及眼镜护理;为宠物洗剪吹。在北京,还可享受家纺、衣物高端洗护服务等。

盒马X会员店规模化复制,京沪两地再开新店
位于北京大兴久敬庄世界之花假日广场的首家盒马X会员店,全部采用仓储式货架。

盒马第二增长曲线

受疫情的影响、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冲击,很多零售企业“腹背受敌”,营收、利润、来客数大幅下滑,对于陷入流量困境的新老巨头来说,急需寻找新的出口。

近年来,盒马一直在新零售的无人区探索,从“社区店模型”的盒马mini,到“网订柜取”的盒小马,再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会员店模式,连续开创新业态,2020年10月1日,全国第一家盒马X会员店在上海浦东开业后,两个月内实现盈利,客单价达1000元,日营收最高超千万元。

这意味着,从0到1,中国品牌的会员店模式跑通。

今年4月24日,盒马总裁侯毅表示,今年将新开10家X会员店,打造盒马第二增长曲线。

从1到10,互联网基因强大、开启“复制粘贴”的盒马,又开始新一程的一路狂奔。

盒马X会员店规模化复制,京沪两地再开新店
北京首家盒马X会员店水产区,有重达70多斤的龙趸鱼。

仓储店竞争升级 供应链能力成焦点

一年时间不到,仓储式会员店领域从风平浪静到风起云涌,成了新零售的风口。

继盒马宣布“一年开10店”之后,早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零售巨头山姆、Costco开始频密布局,计划开店的节奏也从之前的“一年一家”变成“一年十余家”。

近一个月,国内众多零售企业也纷纷入局。至少四家企业宣布,已开启仓储式会员制商超、加注会员店。行业里一度有“三国杀”、“四小龙”之说,竞争急剧升级。

行业竞争会给消费者带来利好。会员店最终比拼的,还是商品、服务和供应链。盒马在5月底宣布启动盒马X加速器,孵化100个新品牌,强化供应链建设。盒马总裁侯毅认为,加速器有助于提升盒马X会员店商品力的独特性,“和这个赛道里的国际巨头相比,我们更了解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更有本地特色。未来,仓储式会员店,会被中国的新零售企业重新定义。”侯毅表示。(灵兽)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