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母婴电商贝贝高端市场寻出路

2021-04-15 10:46:07北京商报 ·

在贝仓线下遇阻后,贝贝集团又推出了一个名为希美的新平台。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希美目前引进的品牌均为国内代工厂的自有品牌,包括安黛拉、水梦露等,此外还有贝贝推出的自有品牌,主要定位高端市场。不过对于这一举措,仍存在质疑之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所属各平台间会员体系无法互通,店主卖货的积极性持续下滑,贝贝推出新业务只是为解救集团疲软的老业务。不仅如此,低价本是私域分销的立身之本,何况希美还多为国产陌生品牌,其前途可谓迷雾重重。

北京商报

新添高端平台

在开设4个平台后,贝贝集团又添了新平台。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发现,目前希美已经引入水梦露、安黛拉、澳尔丽、安树等国产品牌,品类主要为化妆品、营养品、洗护日用品。其次,品牌列表中还包括贝贝推出的“贝贝”自有品牌,涵盖纸尿裤、洗浴养护、婴儿餐具等22款商品。

从价格来看,希美定位于高端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例如澳尔丽的一款6瓶营养代餐奶昔,价格为199元,而在部分电商平台,WonderLab的一款6瓶营养代餐奶昔,价格为139元。6瓶Smeal NOTO益生菌代餐奶昔为149元。除此之外,希美其他品类如化妆品的价格,大致在100-400元之间。

在平台搭建初期,希美正依靠贝贝集团的社交电商贝店进行引流。在贝店的店主页面,正以“必买爆品,第二件半价”来吸引用户向希美平台跳转,而用户要想进入希美App,需要输入邀请码。贝店的邀请码同样适用于希美。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希美的会员体系和贝店是独立的。和在贝店平台带货颇为不同的是,如果没有成为希美的会员,希美的店主卖出的每一单均没有佣金。

会员费高企

由于平台主要卖高端产品,事实上佣金水平并不低。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份名为《希美代理商机制2021解读》的文件中看到,用户需要成为会员才能获得折扣收益,也就是佣金。不同的商品存在不同的折扣。以一款499元的水梦露抗皱套盒为例,VIP用户若是销售出一件该商品,能享受商品价格的8.5折优惠,意味着能获得74.85元佣金。而钻石用户的佣金能达到224.55元。

毫无疑问,佣金越高,对用户带货的吸引力也就越大。不过,要想成为希美的会员,也要付出不少真金白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用户若想成为白金会员,享受6.5折优惠,要么需要在白金直升专区购买最低4515元的直升礼包,要么就需要自购或销售2万元的商品。而最高等级的钻石会员也同样如此,对用户自购或销售的商品金额要求则提高到了6万元。

面对北京商报记者提及会员门槛过高的疑问,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平台还推出了0门槛代理的模式。白金会员需一次性充值8000元的预付款,而钻石会员则需充值3万元。“自购或销售一单,就会解锁一单的钱。”其补充道。此外,用户还得购买上千元的礼包产品。

新平台一来就收取高额会员费是否合理?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平台做会员体系主要是为增强用户黏性,提升商品复购率,就如同线下零售门店一样,以年卡、月卡等形式绑定用户,同时给予消费优惠,只要是给予等价的服务,收取会员费这一行为没有问题。

不过,和其他社交电商相比,希美的会员门槛明显要更高。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在云集上,钻石会员等级与时间期限内的订单数挂靠,例如在90天内销售了50笔以上的订单,就能达到VIP6的等级。而社交电商爱库存则是以销售额衡量会员等级。要想升级到VIP2,店主的销售需要达到1万元。而在希美同样的会员等级,如果不选择缴纳预付款,店主的销售额需要达到2万元。

业务遇瓶颈

那么,贝贝集团为何在这个节点推出希美平台?是否象征着集团的“二次创业”?对此,贝贝集团相关负责人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作出回应。而一位在贝贝集团旗下平台经营多年的店主则透露,贝贝集团开设希美主要是因为老业务业绩不佳,所以开始做新的平台来谋求业绩增长,希美平台的模式为工厂代工产品,公司进行贴牌。

资料显示,在2020年3月,贝贝集团传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彼时,大量媒体报道称,员工透露在3月27日当天,贝贝集团裁员人数达200人左右,涉及贝贝网、贝仓、贝店等多个业务。而贝贝相关负责人对裁员的数字予以否认,称业绩不达标被优化的员工占比约5%,即50人左右。

据了解,贝店、贝仓为贝贝集团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推出的社交电商和特卖电商平台。除此之外,贝贝集团的业务还包括母婴电商贝贝和导购返利平台贝省。

“去年不只是公司员工离开,贝店、贝仓这类平台的很多店主也走了,平台商品价格和佣金的优势越来越弱,公司目前的老业务主要以维护为主,”上述店主表示,“贝店、贝仓包括希美,它们的会员体系都是各自独立的,店主带货的难度就会加大,也意味着客户群得去新开账户,还要在新平台继续发展客户,但哪有这么多人愿意去重新注册呢?”

虽然去年的疫情让私域流量再次火起来,但伴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部分社交电商平台开始调整策略,例如取消带货门槛,或是打造公域平台进行引流来提升店主的带货积极性。与此同时,粗暴卖货的“套路”在近几年也开始失灵。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如今平台降低带货门槛,加上品牌商自己挖掘私域流量,消费者能在小程序上直达品牌,这便会弱化私人带货的吸引力。因此近几年私域带货变得越来越容易,却也越来越难做。

一位在平台带货一年多的店主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单纯发图文链接带货的吸引力越来越低,转化率也在下降,因此只能通过打造个人品牌,和客户形成强信任关系,才能持续下去。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何倩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