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阿里巴巴为什么挨了一拳?因为赛博世界不能成真

2020-12-25 09:30:00电商报 · 田宁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如果资本无限扩张,《赛博朋克2077》里面的世界就会成为现实。

如果没有反垄断,财团就会成为社会唯一的顶端,人们抬眼看到的只有高度掌握财富的资本家,而非放飞梦想的蓝天。在赛博朋克的世界里,科技、网络高度发达,人们的财富差距也极度扩大。

所以,资本跳得越高,就越要按头。

今日上午8点30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一则新闻: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短短48个字,激起了极大的水花,阿里系港股股价开始跳水。

11点05分,在该条新闻发布的155分钟后,阿里巴巴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回应: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虽回应及时,态度积极,但仍止不住阿里系港股股价持续下跌的态势。

截至今日港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下跌8.13%,阿里健康下跌10.92%,阿里影业下跌2.08%,高鑫零售下跌3.04%。

阿里巴巴为什么挨了一拳?因为赛博世界不能成真_零售_电商报

与阿里系股价大跌同步的,还有网友的嘲讽和骂声,“这些嚣张的资本家们该尝尝社会主义的铁拳了”、“这是福报要好好珍惜”,央视新闻相关报道的微博评论区群情激愤。

实际上,这已不是阿里第一次涉嫌垄断了。

今年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针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案,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50万的罚款看似不多,但却是法律规定范围内的顶格处罚。

阿里“翻车”,其他的巨头企业也受到了网友的质疑。

其实,涉嫌垄断的企业众多,如此前与阿里巴巴一同被顶格处罚的腾讯阅文集团,网友热议的微博,以及向商户施压的美团等,都在各自的行业内具有极大影响力。

那为何先锤的是阿里呢?或许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阿里巴巴体量巨大,涉及用户范围广,很难不被第一个盯上。

枪打出头鸟。阿里旗下不仅拥有“人人都在用”的淘宝、天猫、集齐四通一达的菜鸟,其更一手打造出差点就上市的蚂蚁集团,以及已经上市的阿里健康等。

仅从股票市值来看,阿里巴巴港股目前的4.94万亿港元市值,就等于3个美团,近5个京东。

而从“二选一”的角度看,阿里旗下的天猫就已是个不可小觑的存在。

阿里巴巴为什么挨了一拳?因为赛博世界不能成真_零售_电商报

早在2017年11月,京东就向北京高院针对天猫、阿里巴巴提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诉讼。这起案件持续三年有余,今年11月24日至11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组织不公开质证。

阿里巴巴集团2020财政年度报告显示,淘宝、天猫已有7.26亿的活跃消费者。截至2019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4亿人。也就是说,我国有一半人是淘宝、天猫的活跃用户。

而谈及天猫,就不得不提每年的天猫双11。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的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短短11天,天猫就创造出了京东总市值的36.6%。

而除了体量大,先锤阿里还有另一个主要原因——蚂蚁太高调了。

从9月开始,蚂蚁集团上市的事情就闹得沸沸扬扬,众人热议。不仅5只蚂蚁战配基金全部提前售罄,该集团的IPO认购还十分火爆。

而就在蚂蚁即将上市的时候,官方出来喊停了。

阿里巴巴为什么挨了一拳?因为赛博世界不能成真_零售_电商报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随后,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更有消息传出,蚂蚁集团IPO可能要推迟至2022年或更长时间。

其实,高调的不只蚂蚁,还有马云。

早在10月24日,马云就曾在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在金融科技迅速发展下,不应该用老监管规则去管理新的金融科技经济。同时,他还大力批判国内的银行“当铺思维”严重,喜欢给好企业、不需要钱的企业贷款,导致很多好企业变成了坏企业。

他的这番言论,引起了国内传统金融圈的驳斥反击。

本月,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还表示,互联网金融有关重要管理法规还未公布实施,暂停蚂蚁金融上市是正确的。不能允许互联网以信息平台取代金融中介平台,逃避同等经营业务的监管。

由此看来,钻了法律漏洞的蚂蚁要整治,不断膨胀的阿里自然也会被重拳出击。

此外,虽然在近日开展得火热的社区团购中,阿里的存在感并没有美团优选和橙心优选等选手强。但“人民日报”此前发文提到的是互联网巨头企业,而非直接点名。由此可见,掺了一脚的阿里自然也会被认为惦记着那几捆白菜的流量,而非星辰大海。

阿里巴巴为什么挨了一拳?因为赛博世界不能成真_零售_电商报

虽然,阿里目前看似四面楚歌,但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其业务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仅在提供第三方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方面,阿里就已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极大地推动了社会进步。

今日,央视财经发文,直指加强反垄断是为了让平台经济更好发展,而非遏制其发展,只有立好规矩,平台经济才能走远走稳。

初步来看,阿里的回应也是正面、积极的。一些网友呼吁的“将阿里收归国有”可能性也不大。

只是,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阿里要学会脚踏实地,以大环境为前提,从整个经济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眼界狭隘、只顾捞块钱只会让阿里挨到更多的重拳。既然放话要做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那么就应该在成为庞大经济体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非制造更多社会问题。

毕竟,当人们意识到现实越来越像《赛博朋克2077》里的夜之城时,就知道,是时候按下游戏退出键了。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