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三访西贝贾国龙:1-5月亏损1.8亿 今年目标是盈亏平衡

2020-08-11 09:41:40投中网 · 田牧

这是疫情出现以来投中网第三次采访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

前两次专访都在疫情爆发的2月初,贾国龙说出西贝2万多员工待业,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后,迅速获得浦发银行4.3亿元授信。他本人也因疫情改变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不再坚持让西贝永远不上市。

5个月过去,一方面,中国的疫情得到绝对控制,经济复苏,受影响最大的餐饮、旅游、航空、电影等行业也陆续恢复。另一方面,疫情成为常态化,北京、新疆、辽宁等地又先后出现疫情反复,这又给复苏中的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

“现在只要不摘口罩,就不可能100%恢复。”贾国龙表示,目前西贝的整体营收达到了正常时期的80%,现金流也已转正,但1-5月西贝还是亏损了1.8亿元。正常情况下,西贝一年的利润有五六亿。贾国龙希望随着疫情好转,下半年西贝能把亏损补回来。

但短期的亏损没有影响贾国龙对西贝长期的规划,疫情的出现让贾国龙和西贝有时间慢下来好好思考。除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转变外,疫情期间贾国龙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为西贝定下了十年千亿的新战略,将业务扩展到了快餐和食品业。

同时,“出圈”了的贾国龙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不时出现在各种论坛上。在6月13日举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贾国龙回答“头部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时表示,“餐饮行业就是勤行,百年老店百年忙,稍微懈怠就站一旁。我觉得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松劲,两万人也不松劲,一年,十年,三十年不松劲就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一定程度上,贾国龙是一位“传统的”企业家,身上天然具有内蒙人浓厚的真诚和朴实。这表现为他不理解习惯以英文名示人的中国金融精英,也不喜欢投资圈里弥漫的对国有资本的反感。乃至面对台下近千位投资人士时,贾国龙嘴里从未蹦出过一个赶时髦的新词,总说着普通人都能听懂的大白话。

他的这种直率和朴实可能不适合互联网行业,但在一顿饭一顿饭吃出来的餐饮业,却成了如今成就西贝的优秀基因。

不过贾国龙也不是一成不变踏步不前的。他是湖畔大学二期学员,在西贝内部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团队,已经花了两个多亿。虽然反复说自己对数字化没有想明白,贾国龙清楚的一点是,数字化是未来的基础设施,西贝不会拒绝,而是拥抱。

以下是投中网对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的专访内容:

前五个月亏损1.8亿 融资疫情结束后再谈

投中网:目前国内疫情已经控制得很好,各行各业都开始复苏,西贝的经营情况怎么样?

贾国龙:跟去年同期相比,恢复到了百分之八十几。现在只要不摘口罩,就不可能100%恢复。员工基本全部到岗。

投中网:西贝的现金流现在是不是也没问题了?

贾国龙:这两个月有(百分之)七八十生意的恢复,现金流就是正的了。之前银行给的授信根本用不了,我们不需要那么多。

当时很大的情绪就是上海人社局(要求企业支付)双倍工资,吓我们一跳。随后国家人社部重新出台了政策,就可以跟员工谈判,待岗期间工资按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发,这就缓下来了。银行的授信就第一个月发工资用了1.2亿。

现金流虽然不亏了,但不挣钱。今年前5个月我们已经亏了1.8亿了。

投中网:您预计今年全年西贝的盈亏会怎么样?

贾国龙:后半年因为陆续恢复,我理想的情况是今年能打平,把前五个月亏的1.8亿找回来,变成0就不错了。我们正常一年五六个亿的利润,如果到年底能变成0,2020年就等于白干了,这一年没过一样翻篇了,也挺好。

2021年能不能全面恢复,疫情常态化是什么意思?不可预见!你能理解吗?你能判断了吗?现在还都戴着口罩。

投中网:更重要的是,未来不确定会不会再来第二波疫情。你们对此会做一些预案吗?

贾国龙:这个预案没法做,现在只能是该瘦身还得瘦一下。

有人愿意自动离职,找到新工作有新的选择,那也就支持。不会扩张式招人,所有的费用该降也降。

投中网:储备粮食过冬。资本市场是补充企业弹药的重要渠道,您之前表示转变态度后,不少投资机构想要投资西贝,您也比较积极地开始接触资本市场,目前西贝在融资上有哪些进展呢?

贾国龙:我觉得到现在我们没那么急,股权不能那么急,没必要。等疫情完全恢复了之后我们才会谈融资,没有完全恢复现在没法谈,像我们上半年亏损还挺厉害的。

投中网:这个时候对于投资方来说,估值是便宜的。但对西贝来说并不是好事。

贾国龙:对。现在不好计算我们业务到底有多牛,新业务也还没有经过测试。其实疫情反而是让我们变慢了。

十年千亿销售战略是如何得出的?

投中网:在慢下来的时间里,您确定了接下来十年西贝要达到千亿销售目标的新战略,这是如何决定的?

贾国龙:我们要做快餐,还要做餐饮零售,就这两个。

快餐店已经在布局,我们入股了小女当家。我们自己的快餐团队现在也跑出一个模式来。因为我觉得快餐还是刚需嘛。餐饮零售其实是进入了食品业。这些其实都是尝试,先有个想法,把目标定出来。

我自己觉得千亿也不难。餐饮业加食品业十多万亿市场规模,千亿才是1%。我们作为头部企业,目标定位做这个行业的1%,根本不多。

投中网:10年后这个目标实现了,您觉得西贝、快餐和食品三个板块在千亿里的比例会是什么样?

贾国龙:那怎么能算?那是做出来的,算可算不出来。预期的话,我觉得快餐在这里面占比会大些。因为西贝属于传统中式正餐,它也不宜太快。食品零售要有好的产品,是有想象空间的。

投中网: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您有制定一些计划吗?比如在资本、组织等方面做些布局?

贾国龙:现在说这些事就特别虚,因为我们全在探索期,我根本不能非常确定的说是什么。我们就是打打看看,看看打打,好多想法都是一些初步的想法。

投中网:您在参加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时,主持人也重点提到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您觉得数字化转型在实现西贝千亿目标过程中会扮演什么角色?

贾国龙:说心里话,我对数字化一直就似懂非懂。我总觉得它最终就是一个基础设施,就像智能化一样,你用大家都能用,像最初的电一样,要用所有的人都公平地用。

其实第三方的数字化赋能能力越来越强,对大家基本是公平的。像美团在打造它的数字化体系,它就是赋能我们商家的。所以我特认任正非那个理,你磨豆腐的好好把豆腐磨好,做豆浆的好好把豆浆做好,蒸馒头的好好把馒头蒸好,大家来交换。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他好好把基础设施做好,我们上去共享它的数字化平台,给他交服务费。

企业要自己构建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我们有,我们花了不少钱了,已经在数字化方面投了两个多亿,打了有三四年了,专门有个数字化团队。受益了吗?现在还没受益。他们说打通了之后就会受益,打通了之后和上第三方的不一样一样的吗?

也许第三方做出来的比你这个好用。比如我们现在办公系统钉钉多好用,你非要自己做一套吗?原来自己也做过,做完之后还不如钉钉好用,你要用吗?我接触了好多市场上做数字化赋能的公司,我觉得它肯定会提高我们的效率,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但是不是会成为某一个企业的优势,我还没想明白,因为我本人目前没有体感。

餐饮业,来不得半点虚假

投中网:您在此前的一次论坛上说,“餐饮业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行业,你好顾客就用钞票投票,不好就用脚投票。”这可以说是一位在餐饮业摸爬滚打32年老餐饮人总结出来的朴素规律。瑞幸咖啡也算是您的同行了,但这家成立才三年的公司却没有遵循这个规律,而是通过市场营销、快速扩张和疯狂补贴来达到上市获取资本市场高估值的目的,乃至在今年爆出财务造假的丑闻。

一定程度上,瑞幸咖啡可以看做是餐饮数字化的代表企业,但却成为今天这样,您怎么看呢?

贾国龙:瑞幸主要是财务造假,还不是咖啡造假,也不是对消费者的价格造假,而是对投资人的造假。

造假那东西,你造一时的假造不了永久的假,你自己不知道风险有多大?我是真不理解,创始人都是在职场上闯荡了几十年的。对我们来说,财务造假风险更大,那是全军覆没,自己还有牢狱之灾,他怎么敢?我真想不明白。

投中网:西贝是通过这么多年的真材实料来打动顾客留住顾客的,所以在2月1日您说现金流只够撑3个月之后,很多网友在评论里都表示恢复营业后要去西贝报复性吃回来。但实际情况却是,报复性消费无论在西贝还是其他餐饮品牌,都未出现。反倒是海底捞和西贝先后涨价,被网友骂,最后西贝不得不发表声明道歉。

涨价的决定是怎么做出来的?

贾国龙:那是我们上海的16家店涨价,因为我们的定价权不在总部,在地区,各个地区根据地区情况定价。我自己觉得他们在这个时候涨价也是脑子进水了,我们内部开展了严厉的批评会。什么时候了,人家都在降价,你在涨价,还搞出这么大动静来。

投中网:这对西贝造成了什么影响?

贾国龙:负面影响有。但我们随后吃100返50,客流还增加了。但客流增加你算不出来是促销增加的,还是自然恢复增加的,没法测算,这是这个行业的尴尬。

你生意好了,是你努力好了,还是商场人多了摘口罩好了呢?很难精准计算。只能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好好做,不骗人不作假。你只要有段时间一骄傲,不好好做了,客流就慢慢下去了。

奇怪的是,报复性消费真的为什么没来呢?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