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亚马逊收购Zoox,12亿美元加码无人驾驶

2020-07-08 10:04:58长江商报 · 张璐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对无人驾驶的追求,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电商和云服务巨无霸——亚马逊(NASDAQ: AMZN)始终有着极大的热情。

近日,亚马逊发布官方声明称,已经与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签订了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Zoox将保持独立运营,继续完成其愿景,其现任CEO Aicha Evans、联合创始人兼CTO Jesse Levinson也将继续领导Zoox的团队。

虽然,亚马逊尚未透露这笔收购的具体金额和细节,但据媒体报道称,收购金额或超过12亿美元,被称为“今年最大自动驾驶收购案”,同时也是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最大手笔投资。值得注意的是,Zoox在2018年融资后的估值就已经达到32亿美元,过往融资总额将近10亿美元。

自动驾驶领域从不缺少巨头的身影。从2009年起,Google、百度等科技巨头进入自动驾驶领域。近年来,我国自动驾驶的发展保持与国际并跑的态势,进入2020年以来,自动驾驶领域发展持续推进。

据悉,今年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发布的第三年,百度Apollo从最初的单一平台扩展到智能车联平台和车路协同平台。此外,在6月27日,滴滴出行也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中国距离无人驾驶商用又近了一步。

拟12亿美元收购无人车创企Zoox

近日,亚马逊与自动驾驶公司Zoox联合宣布,双方已经正式签署收购协议。虽然亚马逊未透露收购价格,但分析师预计,收购价格将超过12亿美元。据悉,亚马逊收购Zoox公司后,会保留Zoox公司独立运营的地位,该公司CEO Aicha Evans和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将继续领导Zoox。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计划与Zoox合作将创建一支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竞争。不过也有分析称,亚马逊可能会利用Zoox来打造自动驾驶送货车。

对于此次收购,亚马逊CEO Jeff Wilke表示:“Zoox公司正致力于车辆自动驾驶领域,努力为客户提供世界级的自动驾驶体验。另外,Zoox公司与亚马逊一样,对创新和客户充满热情,很高兴能帮助Zoox团队在未来几年实现他们的愿景。”

天眼查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Zoox是一家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制造商,总部在美国加州Foster City,主要研发L4级全自动驾驶网约车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定制的“零排放”电动车型,目前在旧金山和拉斯维加斯的公共道路上做测试。

“此次收购巩固了Zoox公司在自动驾驶行业地位和影响力,”Zoox的CEO Aicha Evans说道,“收购后我们会有更大的机会在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项未来技术,需要投入大量资本进行生产、测试和游说,而且还需要政策方面的配合,整个过程充满不确定性。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Zoox的融资总额超过8亿美,公司估值据悉达到32亿美元,2019年Zoox又签署了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当时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Zoox虽然是亚马逊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第一桩收购案,但并非是其第一次投资该领域。去年,亚马逊参与了耗资5.3亿美元、由sequoia主导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Aurora的B系列项目。同时,亚马逊一直在研发“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运货车辆,不久前,其还投资了一家电动卡车制造商Rivian Automotive Inc.。

与大多数具有相对较高人工成本的企业一样,减少物流成本也是亚马逊所追求的。据摩根斯坦利估计,亚马逊每年运输的货物数量约为25亿个。从本质上说,亚马逊销售商品,用自主驾驶汽车送货,将会使运输成本大幅下降。

自动驾驶行业“混战”加剧

业内人士分析,亚马逊此次大手笔的收购也将令亚马逊与Alphabet旗下Waymo、特斯拉、百度以及滴滴形成直接竞争。

事实上,自动驾驶领域从不缺少巨头的身影。在这场科技出行企业、传统车企等诸多玩家的混战中,突围与洗牌不断上演。

6月27日,滴滴在上海首次面向大众开放了自动驾驶服务,中国距离无人驾驶商用又近了一步。6月23日,高德打车与自动驾驶企业文远知行达成合作,在广州也上线了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自2016年开始组建团队,投入自动驾驶研发测试。直到2019年8月,滴滴将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而就在一个月前,滴滴自动驾驶公司首次对外融资,拿下了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超5亿美元融资,也是截至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公司中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

据了解,自动驾驶的实现,主要分为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每一个层面都是由钱、时间堆积而成的,没有捷径可以走。对此,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透露,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滴滴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滴滴等技术公司外,截至目前传统车企大众、奔驰、宝马,以及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蔚来、小鹏,都在研发自动驾驶产品的同时积极进行路测。

在政策驱动下,无人驾驶技术有望快速发展。在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汽车强国已经被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强国发展战略。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而特斯拉,也因为搭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令旗下车型成为了全球年轻用户追捧的最佳纯电车型。7月1日,据美股信息显示,特斯拉股票以1079.81美元的价格收盘,涨幅达6.98%,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使得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稳坐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头把交椅。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看好今年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态势,预计今年我国自动驾驶产业将有政策和资金多重支持落地,预计将利好整车和零部件板块,有望持续惠及汽车电子、智能驾驶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高精地图、北斗导航、驾驶大数据云平台等细分子行业。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