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GAP闭店再收缩,快时尚在中国真的不香了

2020-05-20 09:42:46中国商报 · 朱梦秋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近日,盖璞(GAP)北京王府井APM店宣布即将闭店,并开始清仓。

5月17日,中国商报记者来到该店,发现大部分商品以四折价格甩卖,其余商品也被标上了红色的优惠价签。不过,并非所有的快时尚品牌都在精简业务。在经历过业绩增速放缓、股价暴跌的低谷期之后,ZARA开始不断转型。

面对适者生存的行业的趋势,快时尚品牌未来的道路究竟应该如何走下去?

盖璞北京王府井APM店闭店清仓公告 朱梦秋摄

GAP关店 ZARA开店

因正值周日,盖璞北京王府井APM店内人头攒动,不少消费者前来“抄底”,店内甚至需要排队结账。然而,有消费者认为,部分款式即使打四折,性价比也不高,比如一件纯棉基础款T恤,原价接近200元,打四折仍需要80元左右,而同样质地的T恤,在电商平台的售价一般在50元以内。“这次来先把爆款买了,月底可能折扣力度更大,到时再买其他的。”一位正在结账的顾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盖璞北京王府井APM门店内不少顾客前来“抄底” 朱梦秋摄

对于为何闭店,店员向记者解释,是因为“合同到期了”。该店员还表示,此次清仓甩卖活动将持续至6月7日,具体折扣是否还会调整目前还不确定。

然而,记者发现,在此次闭店的王府井盖璞店对面,一家新的ZARA店正在装修中。

北京王府井大街待开业的ZARA门店 朱梦秋摄

从外观看,这家店规模较大,与王府中环、王府井APM等大型百货商场比邻而居,堪称市中心的“黄金地段”,选址在此,可见ZARA对该店非常重视。此前,ZARA在武汉市场关闭了四家门店,该行为让人联想ZARA是否在加速撤出中国市场,但这种猜测似乎没有根据,因为,在关店的同时,ZARA也在不停地开店。

值得一提的是,ZARA经历过业绩增速放缓、股价暴跌的低谷期,而在此之后,其开始不断转型。一方面,ZARA开始发力线上渠道,去年,集团共增加了100多个线上渠道,在中国市场,ZARA开通了天猫旗舰店,并且推出“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等服务;另一方面,ZARA还开始拓展业务线,发布首个唇膏系列ZARA Ultimatte试水美妆市场,此外,还加速发力ZARA home家居线。

可喜的是,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Inditex集团发布的2019年财报,去年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期间,集团净销售额为283亿欧元,同比增长8%,刷新历史,净利润为36亿欧元,同比增长6%。

快时尚迎关店潮

闭店或许不仅仅是因为合同到期。今年2月,盖璞曾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关闭230家盖璞门店,其中,130家门店将在今年关闭。据悉,大部分被关的门店位于北美,关闭的大多是选址不佳或者业绩较差的门店。

4月23日,盖璞发布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障现金流,包括关闭门店、清理库存、推迟股息支付,让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多数店铺员工无薪休假直至店铺重新营业等等。数据显示,盖璞账面上迅速蒸发10亿美元,如今仅剩下不到10亿美元。盖璞经营困难从股价上可见一斑,从年初至今,其股价从每股15美元左右下跌至7美元附近,近乎“腰斩”。

实际上,不只是盖璞,H&M和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也受疫情影响营收大跌,不得不采取关停门店、清仓甩货等方法维持企业现金流。

据了解,从3月1日至5月6日,H&M的总销售额同比下降57%,其中,中国地区销售额下降32%。H&M的5061家门店中,大约六成的门店处于关闭状态。与盖璞一样,H&M也把保障公司现金流放在了首要位置,其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公司将逐步关闭经营业绩不理想的门店。

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则在3月上旬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表示,集团全球的7469家门店中有3785家门店已暂时停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4.1%,接下来将开始关闭部分门店,同时在西班牙进行裁员,涉及人数约2.5万人。

而优衣库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优衣库在中国的销售额下跌约四成,欧美地区下跌约五成。据悉,其目前已临时关闭在美国的50家门店,欧洲十个国家的共98家门店。

有分析认为,当前的疫情给国际快时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门店客流减少,企业订单推迟甚至取消,直接导致行业春夏服装库存压力加剧,甚至会波及到下半年的生产销售规划。

快时尚在中国不香了?

事实上,疫情只是快时尚品牌业绩下跌的加速器,以中国市场为例,近年来,快时尚在中国的发展非常不景气,许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正在上演大撤退。

据悉,盖璞旗下的老海军(Old Navy)因其国际业务调整,计划退出中国市场,所有线下以及线上商店已于今年3月停止营业。不可否认,该品牌一直是盖璞的业绩增长引擎,然而在中国市场却失灵了,成为了“拖油瓶”。2014年,当老海军入驻中国市场时,时任盖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Glenn Murphy曾公开表示:“集团对老海军品牌扎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就在去年,老海军在重庆开出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旗舰店,不过,该店刚开没几个月,老海军就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快时尚在国内撤退潮是从2018年开始的。2018年12月,New Look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天猫旗舰店宣布,将关闭中国店铺和天猫旗舰店;去年9月,TOPSHOP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随后,Foever 21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不仅注销了中文官网和天猫、京东等旗舰店,其线下店铺也全线关闭;近期,Esprit也准备退出中国市场,目前正在大规模清仓甩货,预计5月底之前关闭所有门店。

曾经的快时尚巨头,为何如今在中国不香了?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本土劲敌异军突起,而快时尚们浑然不知。

近年来,中国本土服装品牌开始崛起。这些本土服装在设计上更加贴合国人的审美和身形,同等价位上选材也更精良,消费者不再愿意去为质次价高且款式缺乏创意的国际快时尚品牌买单。值得一提的是,在Esprit清仓现场,有消费者甚至选不出自己喜欢的衣服,“款式太土、质量很差”成为消费者对Esprit的最终评价。

此外,快时尚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营销也没有跟上潮流。快时尚大多以线下为根据地,在电商蓬勃发展、直播带货兴起的当下,快时尚错过了一波又一波互联网流量红利。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