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消费券带来的“消费潮”能持续多久

2020-04-22 09:50:56南都记者 · 马宁宁 金理琦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广东各地再掀消费券发放热潮。4月20日(周一)起,珠海、中山、清远拟陆续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发放消费券。

自4月1日佛山和深圳罗湖区发放消费券以来,广东已经有10多个市/区发放了消费券。其中珠海、东莞均计划发放1亿元消费券,中山市计划发放3000万资金,清远由市财政安排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并视消费券的具体成效筹划下阶段资金安排。至此,广东和浙江、广西一起成为全国发券城市最多的三大省份,广东各地发券金额从数百万元到过亿元不等,拟发总额超过10亿元。

数据整理:马宁宁 金理琦

广东发放消费券总额超10亿元

4月17日,珠海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促进消费回补工作方案》,珠海计划发放1亿元消费券以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券将重点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零售、餐饮、体育健身、文化旅游等行业。” 珠海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介绍。此次消费券面向珠海市民和来珠游客,发放活动自4月20日起至5月31日结束,活动期间分多次进行发放。消费券使用领域包括家用电器销售专门店、书店、餐饮企业、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美容美发等,将以50元、100元和200元的消费券包形式派发,单笔消费满一定数额方可使用相应的消费券。消费券有效期为14天,消费者可在珠海市注册且已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云闪付商业支付功能的相关行业实体经营商家使用,仅支持线下到店消费,不可用于线上点外卖。

中山市则从4月20日至5月20日开展“促销惠民,乐购中山”消费券派发活动,为期一个月。活动将安排3000万资金,其中2000万元用于发行电子消费券支持到店消费。到店消费包含通用券和商圈券。面向所有市民及来访中山的游客,使用范围适用于参与活动的、注册在中山、开通微信支付功能的实体经营企业(场所、商家)。具体行业包括餐饮、零售、美容美发、景区旅游、酒店行业。

与此同时,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宣布今年“乐购东莞”以“新希望、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线上线下开展多种促销活动助力消费复苏。活动从4月18日到6月18日持续两个月,涵盖零售、餐饮、旅游、农业观光、文化、体育、移动通信等7个领域12个消费主题的活动。消费券方面,东莞市将投放1亿元消费券为市民“荷包减负”。第一波消费券将会在4月23日后陆续推出。东莞市民可以通过微信“乐购东莞”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平台申领。

清远市消费券活动预计于4月25日启动,主要面向清远市广大消费市民群体,领券入口和使用规则待公布。据悉清远市财政将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本阶段消费券发放,并视消费券的具体成效筹划下阶段资金安排。

此前3月31日,佛山宣布将发放亿元消费券,成为广东首个全市范围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截至目前,佛山市级财政消费券已通过支付宝发放3期,拉动消费2亿多元;深圳市福田、罗湖区、宝安区、龙华区同样出台若干措施,逐步启动消费券惠民活动。据南都记者统计,截至4月20日广东已经有10多个市/区发放了消费券,计划发放的消费券总额超过10亿元,申领及使用平台主要为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此外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与信息化局与京东集团签订《宝安优品消费补贴合作协议》,通过京东主站和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提供总价值为5000万的消费券。

餐饮、快消零售、旅行住宿最受益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浙江、江苏的一些地方来看,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后,对于扩大当地的居民消费、扩张市场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在佛山,消费券也发挥了较为明显的行业拉动效应。4月1日,佛山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市级财政投入1亿元,各区、镇街、电商平台和全市商家匹配优惠额度共约6亿元。截至目前,佛山市级财政消费券已通过支付宝发放3期,拉动消费2亿多元。4月17日,南海第二期消费券仅仅95秒就被抢空,令一众网友感叹手速太慢。

在市区两级消费券刺激下,佛山线下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迎来一波消费热潮。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自佛山消费券发布后,佛山线下餐饮门店新开业环比增幅超过30%,餐饮类消费订单量环比增幅也超过了100%。

支付宝数据显示,各地消费券拉动消费金额已经突破百亿元,餐饮、快消零售、旅行住宿成为消费券拉动最为明显的三大行业。全国超过千万商家受益,其中9成为中小微商家。

微信统计数据显示,消费券发放后,餐饮、交通、服饰美业、休闲娱乐、零售等行业都有了增长明显。其中,嘉兴市餐饮日交易金额增长236%,交通增长230%,休闲娱乐行业增长912%。湖南省餐饮日交易金额增长212%,休闲娱乐增长423%,酒店住宿增长234%。深圳市罗湖区4月1日首次发券,仅6天带动消费超30倍。青岛市城阳区消费券上线后,带动消费14倍。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