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别在“红海”里内卷了,天猫发布食品十大趋势,这些赛道才是增量

2021-05-07 17:43:3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5月7日,天猫食品行业商家大会暨“全球美食盛宴”在上海开启,天猫发布了食品消费的十大趋势,当代年轻人“酒要喝纯的,茶要喝杂的”、“减肥不迈腿,只想动动嘴”、“请客厨艺不够,半成品菜来凑”……每一种趋势背后都是百亿规模的新赛道。

天猫发布了食品消费十大趋势

十大新趋势分别是极致口味、健康成分、新鲜短保、品质食材、精致懒宅、解压疗愈、兴趣颇圈、心选食礼、国潮新风、低碳环保。为品牌方布局未来提供了指导性方向,避开了红海市场“内卷”,找到未来的创新增量。

会议现场也将正式开启这十大趋势赛道的“赛马”,鼓励品牌方积极参与,在5.17吃货节前,也将甄选出百大趋势单品,届时天猫食品“十大趋势榜单”也将正式发布。

据悉,2020年天猫食品生鲜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的商家数同比增长了30%以上。高速增长背后是新品类的爆发式增长,0糖饮料、功能零食、低度潮饮、代餐奶昔、精品咖啡、半成品菜等趋势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500%。

新品类的爆发,也催生了大批新品牌崛起。“新品牌是数字化原生代,他们诞生之初就带有数字化的基因,在天猫实现了爆发式成长”,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总经理无龄表示。

2020年天猫食品生鲜已有300家以上的新品牌实现了年销售额破千万,他们也成为30个细分行业的“领头羊”。认养一头牛、三顿半、李子柒等新品牌,也在去年天猫双11实现了销售破亿。

新品牌在天猫的崛起,也带动更多有梦想的创业者进入,一批抖音网红IP如老饭骨、邹三和、蜀中桃子姐都已经开启天猫旗舰店。在抖音有1000万粉丝的老饭骨是一家专做国宴大师菜的新品牌,老饭骨总经理胡立文表示,“有的平台适合做内容,但卖货色彩太重就会消耗粉丝。天猫适合从IP向品牌进化的创业者,在产品、服务、营销广告、消费洞察等各方面远远强于同行,所以我们把天猫作为成交主阵地。”

天猫全球美食盛宴上,获奖品牌圆桌分享

另一方面,新品成为建设新品牌的关键,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表示,新品线上首发更明显。大盘来看2020年中国新品市场增长了76%。“其中,50%以上的新品是在天猫、淘宝首发的。”他表示,新品首发首选是天猫淘宝。

新品首发即成爆款,背后是天猫平台上热爱尝鲜与品质的年轻用户,他们是品牌最为重视的核心消费者。无龄在会上透露,在食品生鲜行业,Z世代(95后)用户已经突破1个亿,在天猫累积了100万以上会员的品牌有30家。

在天猫全球美食盛宴现场,也有100个新品牌入选了第三届天猫食品创造营,经过半年特训,他们将“成团出道”,首战天猫双11。

此外,天猫食品也和阿里妈妈、天猫策略中心,为获奖品牌提供了2000万的奖金激励,反哺商家持续创新。天猫食品联合淘宝直播,携手薇娅viya、李佳琦Austin、雪梨_Cherie、烈儿宝贝、陈洁kiki、林依轮、吉杰、汪涵、叶一茜、胡可十位头部主播,共同担任天猫美食十大消费趋势发现官,此外更有近百位淘宝主播组成的趋势品鉴团,通过优质内容引领全年食品趋势潮流。(灵兽 李又寻欢 上海报道)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