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危险信号?三只松鼠耐人寻味的半年报

2020-08-24 09:58:51电商报 · 云合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小弟”逆袭成为“老大”的故事频频上演,如果放到休闲零售行业,那么最精彩的故事无疑发生在三只松鼠身上。在2019年上市当年,三只松鼠即成功跻身百亿营收俱乐部,不得不说,傲视群雄的营收规模已成为三只松鼠一张靓丽的名片。然而,三只松鼠的财报发出了危险信号。

耐人寻味的半年报

8月20日晚间,“休闲零食一哥”三只松鼠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2亿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减少29.51%。

从数据来看,三只松鼠上半年营收突破50亿元,保持了增长态势,而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也就是说,三只松鼠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财报中,三只松鼠给出了造成这一不利局面的原因。当主流电商渠道流量下滑、线上销售增速放缓时,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拓展电商引流入口的同时增加了获客成本。换言之,三只松鼠线上运营成本增加。

而在线下,三只松鼠门店由于疫情影响,整体客流下降,公司减缓新店开业进度,因此报告期内新店对营收和利润的拉动作用未达预期。疫情对线下市场造成的冲击有目共睹,三只松鼠线下门店自然也不能幸免。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三只松鼠都多措并举,提升销售业绩,尽管有疫情影响,但三只松鼠营收仍然实现较大增长,而运营成本上升导致净利下滑,这一切,似乎都比较合理。

单从半年报来看,三只松鼠的营收净利表现都比较正常,但对比之下,就会发现三只松鼠这份半年报其实并不理想,甚至暗藏着隐忧。

三只松鼠在今年4月底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一季度营收34.12亿元,同比增长19.0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减少24.58%。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半年报和一季报净利润同为1.88亿元,这意味着三只松鼠在第二季度几乎没有盈利。此外,三只松鼠在第二季度营收18.40亿元,环比出现大幅下滑。

疫情的确给三只松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三只松鼠半年报显露出的问题却不能完全归咎于疫情影响。

疫情的冲击集中在第一季度的几个月,而到第二季度,市场已在逐渐复苏,但从三只松鼠的财报来看,其营收和净利不但没有出现复苏的迹象,甚至比疫情高峰期物流受阻时进一步恶化,显然还有比疫情更深层次的原因。

事实上,三只松鼠增收不增利态势在2019年就已经形成,2019年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101.94亿元,同比增长45.61%;营业利润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17.8%。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三只松鼠过于依赖电商渠道。

数据显示,三只松鼠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上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0%以上。线上比重高导致三只松鼠的平台运营费节节攀升,不断压缩利润空间。

综合三只松鼠财报,其2018年、2019年平台运营费增速分别为60%、67.9%,而同期营收增速分别为26%、39%。2020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平台运营费为3.98亿元,同比增长51.3%,而营收只增长16.4%。

身陷休闲零售大乱斗

平台运营费快速增长是造成三只松鼠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而行业竞争加剧,则是造成三只松鼠平台运营费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

对手们纷纷瓜分线上流量红利,这让三只松鼠遭遇线上流量瓶颈,不得不在线上引流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因为线上仍然是三只松鼠“主战场”,半年报显示,第三方电商平台及自营APP营业收入合计达44.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5%。

尽管营收高达百亿元的三只松鼠已成为休息零售行业当之无愧的“一哥”,去无法在行业内拥有绝对主导权,挑战者众多。

洽洽食品、好想你在2011年率先上市,随后来伊份、盐津铺子在2016年、2017年分别上市,良品铺子则在2020年登陆A股,这些已然拥抱资本市场的行业佼佼者,足以给三只松鼠造成不小的麻烦。

虽然在线上渠道,三只松鼠在2019年以14.3%的份额稳居第一,大幅领先位居第二、第三的百草味和良品铺子。但百草味已在今年被百事公司收购,线下渠道大有可为,良品铺子则是线上线下均衡发展。

此外,以线下销售为主的洽洽食品、盐津铺子、来伊份同样来势汹汹。其中,盐津铺子业绩增速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96.44%;洽洽食品同样战绩不俗,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15.46%,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33.98%。

由此可见,众巨头都对三只松鼠的地位形成了威胁,三只松鼠尽管已成为行业“一哥”,但远远没到高枕无忧之时。对于三只松鼠而言,加固护城河依然十分迫切。

三只松鼠如何才能拉开与对手们的差距?自然是在自己的“主战场”大干一场。在线下销售额占比较低时,三只松鼠需要强化线上优势。

三只松鼠如何才能巩固线上优势?自然免不了要“烧钱”,这就会带动平台运营费“水涨船高”,增收不增利随之而来。

增收不增利由来已久,三只松鼠自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三只松鼠火力全开,开始战略升级。

拥抱黎明

三只松鼠以电商起家,其线下渠道短板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自2018年以来,三只松鼠掀起线下门店布局潮,大力开设直营店(投食店)和联盟小店,并初具规模。

截至6月30日,三只松鼠已开出139家直营店及478家联盟小店,其中直营店覆盖22个省、联盟小店遍布全国140多个城市。如此一来,谁还敢质疑三只松鼠的线下渠道劣势。

未来,更不会有人在这一点上存疑。因为仅2020年,三只松鼠的目标就是直营店200家、联盟小店1000家,而到2025年,三只松鼠更要开出1000家直营店、10000家松鼠小店。

目前,三只松鼠线下门店势头良好,上半年直营店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45% ;联盟小店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166.1%。五年之后,三只松鼠线上、线下将会齐头并进。

当前的休闲零售行业同质化现象依然存在,这也导致了企业流量瓶颈,这需要从供应链下手,而三只松鼠正在破局。

2019年,三只松鼠开启大联盟时代,与制造加工合作伙伴建立深度联盟关系,实现制造零售一体化,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并计划投资建设健康食品联盟工厂项目。

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新设松鼠云供、松鼠供应链、仓鼠物流、安徽云造、松鼠智供、华东供应链6家公司,进一步强化供应链能力。

伴随着成千上万家线下门店的落地,三只松鼠将打造新制造园区,实现全流程质量监控。

这些都是三只松鼠为加固护城河放出的“大招”,也是破除增收不增利魔咒的法宝,将为三只松鼠扫除黎明前的黑暗。

此外,直播带货也是三只松鼠刺破黑暗的一把利刃。报告期内,三只松鼠联合薇娅等各大平台知名主播展开合作,累计开展直播超50场,实现销售额近2亿元。

三只松鼠不会让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持续太久,“一哥”的实力也不允许,曙光已现,三只松鼠彻底迎来黎明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