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蘑菇街股价暴跌背后:平安创投踩雷 散户损失惨重

2020-06-02 09:56:37新浪金融研究院 · 丁廿四

商业新资讯 就在灵兽网 www.lingshouke.cn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更惨的是自己还被埋在了下面。”对于平安创投“未来电商基金”和“摩卡一号”项目的投资人来说,这恐怕便是最近的心声。

  据了解,通过上述资管计划,投资者在2015到2016年间先后投资了美股上市公司蘑菇街与寺库的股权。而随着近期中概股集体遭遇重挫,蘑菇街、寺库双双股价狂泻,多数投资者的亏损额已达70%以上。

  巨亏之下,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矛盾愈发难以调和。有投资者反映,“未来电商基金”和“摩卡一号”的实际管理者平安鼎创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鼎创),疑存在推介材料数据失真、投后管理失当等问题。而对于投资者的质疑,平安鼎创方面坚称不存在相应行为。

  作为另类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风险系数极高,要求投资者具备过硬的专业水平。但近年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渐呈散户化,其中暗藏的相关风险恐怕不容忽视,亟需各方警惕。

  平安创投踩雷

  散户损失惨重

  通过股权穿透可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创投持有蘑菇街6.1%股份,持有寺库7.4%股份。平安创投将上述两家公司的持股份额设计为私募基金产品“未来电商基金”和“摩卡一号”,卖给了个人投资者。

  其中,“未来电商基金”项目共募集7000万美元。通过换汇出境,平安创投于2015年7月参与寺库E轮投资,投资2800万美元;于2015年10月投资了蘑菇街3500万美元,2016年投资了格格家700万美元。

  2016年,平安创投继续通过“摩卡一号”向散户销售蘑菇街股权投资项目。从产品结构来看,由平安财富摩卡一号基金与二号基金做有限合伙人(LP),平安创投通过平安鼎创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做普通合伙人(GP),成立上海萃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向蘑菇街。

  推介材料显示,“摩卡一号”的起始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最高募集10亿元,认购金额起始点为150万元。该基金最终募集规模约1.83亿元,涉及79名投资者。上海萃鼎有限合伙的期限为“3+1+1”,即存续三年,可延期两次,一次延期一年。由于目前已延期一年,故项目最终到期日为2021年10月。

  今年以来,中概股集体遭遇重挫,蘑菇街、寺库股价均狂泻不止。最新报价显示,蘑菇街股价约1.32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缩水超过九成;寺库报2.33美元/股,较高点亦缩水超八成。

  而据投资者介绍,“摩卡一号”蘑菇街项目的持仓成本为23.15/ADS,“未来电商基金”寺库项目的成本为9.3996美元/ADS。以此计算,投资者亏损额分别达90%、70%,堪称惨烈。

  基金管理人、投资者各持一词

  蘑菇街、寺库股价一路跌跌不休,令持有两家股票的私募基金散户寝食难安。面对可能出现的巨大亏损,投资者开始质疑“未来电商基金”和“摩卡一号”项目的实际管理者平安鼎创。

  具体来看,投资者认为在“摩卡一号”推介材料中,有关蘑菇街运营数据的披露不真实。根据投资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16年10月,蘑菇街的注册用户超过1亿,月活用户超过7000万;而在同期另一份“摩卡一号”的推介材料中,蘑菇街注册用户2亿,月活用户5000万+。

  第三方机构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到2016年7月,蘑菇街APP月活用户从1288万降到697万,降幅达45%;美丽说APP的月活用户则从869万降低506万,降幅达41%。

  同时,投资者还认为平安鼎创对于相关项目的投后管理严重失职。“自2018年平安信托财富事业部被并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后,平安大量的客户经理和投资团队流失,管理混乱,更无人顾及这部分客户的利益。”该投资者称,在相关投资已经造成巨大损失的当下,平安鼎创仍旧表示蘑菇街的经营状况在改善,要求投资者相信持有会有更好的收益,实在令人难以相信。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平安鼎创负责人表示,推介材料中蘑菇街运营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是由于2015年统计数据时,蘑菇街和美丽说尚未合并。“2016年统计的数据,是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数据,合并后注册用户增多,活跃用户有所下降,因此相关运营数据不存在失真失实。”

  此外,该负责人还强调称,蘑菇街股价持续下行,股票流动性较差,未能在二级市场上以较短时间出售。由于标的项目尚未退出,目前披露的净值不能代表真正盈亏,需要项目退出完成分配后,才能计算实际的盈亏情况。

  警惕私募股权投资散户化风险

  股权投资又称风险投资,一般由特定的高净值人群,通过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形式进行中长期投资。

  按照有关规定,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类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因此,从投资者素质看,成熟的私募股权合格投资者,必须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能够成功挑选优秀管理者或企业。

  私募股权投资的本质是趋势投资、未来投资。这一固有属性决定了这类产品在投资期间价值难以变现,且投资失败的风险很高。

  “通常来讲,投资10个项目,能有2个项目活下来便已非常不错了。” 一位熟悉合同法的律师表示,正因如此,投资者在投资时,应特别关注产品合同条款,特别关注风险条款的披露,完整了解和知悉该产品可能的风险后再做出投资决定。

  近年来,随着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门槛被降低到100万元乃至数十万元,部分初学者产生了“股权投资能够散户化、普及化、大众化”的错觉,由此忽视了原本高于其他标的的投资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做PE投资切忌像二级市场一样盲目跟风炒作,应本着价值企业发现者、价值投资管理者、价值创造推动者的心态,循序渐进地参与这类高风险投资,才可能有所斩获。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