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圈

60亿元资本助推,运动健身行业下半场怎么打?

2020-05-26 09:50:55证券时报 · 吴家明

受疫情影响,美股市场也经历了剧烈震荡,但曾经的“美版健身独角兽”Peloton自上市以来,虽然经历破发尴尬,但股价随后节节攀升,似乎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甚至还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新高。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Peloton的股价收报45.81美元,并在近期创下49.68美元的盘中新高,市值已经达到130亿美元。有市场人士表示,凭借其硬件产品和线上服务的良好表现,Peloton的股价顺利走出了谷底。此外,从3月底以来的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Peloton已经吸引了超过11.4万名用户,公司用户正式达到100万的整数里程碑。

Peloton上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3860万美元扩大至5560万美元,但收入从3.167亿美元增至5.246亿美元。与此同时,Peloton还第二次上调了全年营收预期至17.2亿美元至17.4亿美元之间。摩根大通分析师Doug Anmuth预计,公司有望在2021年实现盈利。

Peloton成立于2012年,远早于Keep2015年的诞生时间。Peloton定位为一家以家庭健身为主营业务的健身科技公司,通过单车和跑步机这两个硬件产品以及健身订阅服务来获得收入。从收入结构来看,尽管硬件设备收入依旧为Peloton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年来用户付费订阅带来的收入占比却在稳步增加。

有分析人士表示,Peloton的经验很难在中国市场轻易被复制,但国内的健身运动企业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都有很多值得提升的空间,特别是在商业模式的打造上。

无独有偶,国内运动科技公司Keep日前宣布于今年年初完成8000万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时代资本 (Jeneration Capital) 领投,GGV纪源资本、腾讯、晨兴资本和 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老股东跟投。公开信息显示,Keep成为运动科技领域首家独角兽且获得E轮融资企业,投后估值已超过十亿美元。不过,距离1.27亿美元的D轮融资已经过去22个月,Keep的融资节奏也由最初一年2次逐渐慢了下来。

近些年来,在运动健身行业一路狂奔的背后,资本的助推功不可没。据动脉橙数据库统计,近7年来,运动健身领域一级市场共发生151起投融资事件,上百家创业企业获得融资,包括高瓴、红杉、腾讯等在内的147家投资机构累计投入超60亿元。另一边,Peloton也受到海外风投机构的青睐。据统计,Peloton在上市前总计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额为9.947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基金、富达国际等老牌风投机构。

天眼查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全国区域来看,目前我国共有300多家经营健身类APP产品的公司。北京市在“云健身”企业数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共有相关企业100多家,广东、上海、浙江、四川则排在第2位-第5位。从相关企业的成立时间来看,2014年-2016年是“云健身”行业爆发增长的主要年份,三年共成立了189家公司,占总量的60%。而从融资轮次上看,截至目前,我国经营健身类APP的企业大多数都处在融资初级阶段,其中,天使轮29家、Pre-A轮7家、A轮15家、B轮9家。

就国内运动健身行业来说,目前行业融资规模较大和实力较强的参与者可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以Keep、悦跑圈为代表的业务重心为互联网工具及产品的参与者,一类是以超级猩猩等为代表的以实体业务为主的参与者。深圳一家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如今只有很少的运动健身初创企业能够获得融资,资本似乎汇聚在头部玩家上,这是需要关注的变化,此外,健身APP的同质化比较严重,需要更多的附加值,特别是更有效的客户定制化方案,来提高自身的特色。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