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美容仪乱象,制造商自述:市场逐年翻倍,三成产品是“玩具”

2021-03-04 09:36:06王珍 ·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王珍

  [ 目前,日本、以色列、美国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美容小家电市场超过50%的份额,也存在一些“假进口”的现象。 ]

  “三八”妇女节将至,美容仪成为热销产品。不过,市面上的美容仪质量参差不齐,这个快速成长的行业鱼龙混杂,产品和行业的规范问题迫在眉睫。

  做美容仪器代工的广州臣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明3月2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面上很多美容仪是“玩具”、不能产生实际效果;美容仪的功率参数标准还有待完善和规范,才能避免烫伤风险;而美容仪的价值和价格需合理回归,低质低价、价格虚高均不可取。

  乱象一:功能造假、仿如玩具

  “最近几年,美容仪每年的国内销量都翻倍增长,但这种‘玩具’的年出货量也达上千万台,是不正常的”。李明称,他所在的美容仪代工厂,致力做安全、有效的产品,仿如玩具的造假产品对行业的发展只会带来伤害,而且浪费社会资源。

  他一边说着,一边拆开一台假美容仪。这台所谓的美容仪,外表与真正的美容仪,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只是拎在手上感觉轻一些。打开开关后,把这台假美容仪放在皮肤上,也有温热、振动的感觉。

  最大的差别在于,打开后盖发现,这台假的美容仪内没有电路板,只有简单的电控板和一节电池;而真正的美容仪拆开后,里面除了电控板,还有带有丰富电子元器件的电路板,大部分美容仪的核心功能主要由电路板承载,通过电控技术来实现。

  这台假的美容仪的导入头也能发光、发热和振动,但它并没有真正美容仪的微电流、超声波或射频等功能,严格来说是不会产生实际效果的。李明说,这些假的美容仪,一台只卖几十元,广告宣传力度也很大,因此销量很高,估计市面上的美容仪有三成是这样的“玩具”。

  为什么能这样公开、大范围地作假呢?李明说,造假者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做一批产品就不干了,或者换一个牌子再做。有的年轻消费者,被大量的广告引导,也想试一试美容仪,就挑便宜的来买,但对美容仪的了解不够深入,很容易买到不具备功能的产品。

  “美容仪行业还处于高速发展的初期阶段,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知识的教育很重要。”李明说。

  乱象二:功率参数欠缺规范

  近期有媒体通过产品测评,指出有的射频美容仪存在温度升高过快、易烫伤皮肤的风险。不过,被指责的品牌,仍然坚称自己的产品合规,并没有要改善产品的表态和行动。

  李明坦言,中国的美容仪行业,主要适用于小家电的国家安全强制标准GB4706.1和GB4706.15,以及美容仪国家推荐标准。小家电的安全标准较宽泛,而针对美容仪的很多技术参数,尚无具体的标准和规范。

  比如,近年头部品牌力推的射频美容仪,有的产品为了追求效果,功率参数设置过大,缺少实验数据,比较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在李明看来,微电流、超声波、射频技术分别有不同功效。超声波技术,应用范围比较广,其所在企业的产品,主要用于皮肤清洁及精华导入等方面。微电流技术,可用于皮肤提拉紧致等。射频技术,通过刺激胶原蛋白再生,可用于皮肤抗皱。

  “美容仪是辅助设备,不是医疗设备”。李明强调,像射频美容仪不能说直接具备了抗皱功能,当产品设计合理,美容仪器对皮肤的改善是有帮助的,但有的厂家为了追求所谓效果,产品的功率参数设置较大,超出了个人操作的安全范围。

  因为射频美容仪是通过射频电波对皮肤产生作用的,导入头固定在皮肤一个位置时,会使皮肤不断升温,所以引发易烫伤的质疑,“我们一般都会对产品设定合理的使用时间,到时会自动停机”。

  这还涉及消费者使用是否得当的问题。使用射频美容仪时,要先在脸上涂抹凝胶,然后美容仪在皮肤一定范围内不断移动,不宜在固定一个位置停留过久,导入头与皮肤的接触面宜大、不宜小。

  第一财经记者在知乎上搜索关于美容仪的内容,有人指责射频美容仪使用后会出现苹果肌凹陷。李明认为,如果消费者曾注射波尿酸等造型填充或做过美容手术,应在医生建议下使用射频美容器。一般家用美容仪功率较小,不会带来这样的问题;使用大功率美容仪时,应用专业的仪器操作手法。

  不管什么情况,为了让消费者使用更安全,李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完善和细化美容仪的行业标准,比如,对超声波技术的应用、射频技术的应用、微电流的技术要求,设定一个安全有效的范围参数值。

  乱象三:“假进口”价格虚高

  作为新兴小家电,目前市面上的美容仪鱼龙混杂,有的标价几十元,有的标价上万元,消费者有时难辨真假与虚实。几十元的“玩具”,消费者选购时要小心。价格虚高的产品也有待价值回归。

  据李明介绍,目前美容仪行业,品牌商与制造商分工合作占大部分,当然也有品牌商自己生产产品。他所在的美容仪生产工厂,替多个品牌代工美容仪,“我们研发和制造,不做销售运营”。

  这家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小型企业,有上百人的规模。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当天,晚上六点半,工人还需加班。“现在订单较多,每年9月到次年5月是旺季,我们代工的许多产品出口日本和韩国。”

  技术出身的李明认为,大部分的美容仪,核心是电子控制技术,元器件的选用和产品研发也比较重要,比如射频美容仪的温度控制也是涉及较专业的电子控制技术。目前,中国的美容仪供应链已经相当成熟,但芯片等一些关键部件等还需选用进口产品。

  所以,美容仪的硬件成本其实并不贵,贵在技术研发费用和宣传推广费用。目前,日本、以色列、美国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美容小家电市场超过50%的份额,也存在一些“假进口”的现象。

  李明的助手陈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有的企业美容仪的主要部件都在中国生产,然后运到海外一个地方组装成品,再运回中国市场销售,就贴上“进口”标签,而进口美容仪可以标更高价格。

  “美容仪的技术改善和进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李明说,像现在的产品大多数还是采用较传统的制造工艺,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的应用非常少。他呼吁,美容仪行业从业者应花更多精力在产品优化、实验数据积累上,避免价格虚高,实现价值回归,让更多普通老姓也能获得良好体验。

  目前,国内美容仪制造商有上万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长三角。李明相信,今后随着中国美容仪行业标准和监管的完善、技术的不断发展,行业将加快优胜劣汰,本土主流品牌也将会崛起。

  (文中李明、陈春均为化名)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