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聚焦大消费领域升级,国美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2021-07-28 09:29:51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灵兽按

国美生态圈未来可期。

聚焦大消费领域升级,国美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1014篇原创文章

国美再添新盟友。

7月22日,国美零售与深控投资本、怡亚通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未来将在资本、供应链、渠道、产业链以及品牌孵化等方面开展深入战略合作。

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正在进一步落地:丰富与完善其零售生态圈的建设。

目前零售行业的竞争核心更多地集中在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和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的比拼,拥有深厚零售“基建”积累的国美更具备长远优势。

1

一场多赢的合作

国美先是与京东和拼多多合纵连横,积极拓品,如今又获得了国资背景的资本认可,可谓锦上添花。

协议透露,基于怡亚通、深控投资本对供应链、大消费以及民生产业的大力支持,三方未来将合作成立大消费产业投资基金,以资本来推动国美零售和怡亚通在大消费领域的产业升级。深控投资本的加入,为国美零售与怡亚通寻求零售行业新破局提供了资本与方向的保障。

聚焦大消费领域升级,国美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业内对于怡亚通更不陌生。经过十多年的全国快消品渠道布局,目前也成为中国快消品分销的头部平台,拥有六大区域集散中心,在全国320多个城市搭建了服务网络,具备为客户提供深入1-6线城市的B2B、B2C深度配送运作能力。

透过怡亚通的硬实力,不仅能帮助国美快速实现全平台与全品类布局的目标,双方牵手更能通过渠道整合、共享流量打造全域流量共享零售平台。

此次合作,不仅增强了国美在供应链和渠道的掌控能力,更多加持还体现在流量、营销、品牌孵化上的共享共建。

以国美零售全渠道、全场景流量整合资源和全球众多知名合作商家直供及独家专属货源的优势为基础,以怡亚通在大消费供应链行业和渠道的丰富经验为支撑,以深投控资本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国资背景为保障,综合来看国美零售与深控投资本、怡亚通的三方携手,可谓是互利共赢。三方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探索新时代下零售行业的更多可能性,实现在资源端、渠道端、物流配送等多方面的整合,为零售业带来更多新可能。

2

深扎国美零售根基

国美自2017年提出“家·生活”战略,着力构建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的双平台共享零售模式,从单一电器销售扩展到提供多元产品+服务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提供商。

去年,国美在“家·生活”战略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成功开启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并在今年提出了新目标。

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将加速深化布局,全力推动双平台深度融合、零售生态闭环高效协同,进一步扩展娱乐化零售赛道发展空间。

其中,供应链将是国美迎战零售下半场的关键王牌,需要场景支撑、开放共建、智慧智能。基于以上发展战略,回看此次合作,国美零售与怡亚通进行战略合作,有望通过优势产品互补,构建百万级全品类商品资源池,形成全球商品供应链共享中心。

聚焦大消费领域升级,国美朋友圈再添新伙伴

在《灵兽》看来,怡亚通以快消品见长,在国美试图通过全品类扩张,引流更多消费者的当下,快消品类是一把非常锋利的剑,其具备高复购率的优势,再加国美自身的娱乐化零售经验,也将为国美带来更多的增量、用户活跃的空间。

有报道称,国美正在加速品类拓展,未来一段时间,国美欲用18个月时间推动供应链平台达到2000亿甚至3000亿规模。作为一个B2C为主的平台,未来18个月是国美的加速裂变期,也是格局突破、重塑生态的关键期。

当然,国美的品类扩展,并不是为了扩张而扩张,而是建立在体验和成本效率基础之上,以“真选”为纽带,一边加速品类扩展,一边引进外部供应链,打造开放供应链平台。

加之京东、拼多多的渠道辅助,有利于国美把控上游供应链,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国美发展的定制化市场也会有新的突破。

过去十多年国美不断提升定制商品占比,目前纯包销定制款商品已由2009年的5%攀升至如今的47%。未来还将继续通过最优价格、高标准服务提高差异化定制能力,真选商品、严选商家,进一步加大商品定制化的占比,而怡亚通将是一位有力的“推手”。

此次合作公告显示,依托怡亚通数千家品牌的服务积累、市场数据与品牌运营的丰富经验,结合国美零售深厚的零售营销经验、对用户的深刻理解和娱乐化社交化的营销方式,双方将在把脉商流、反向选品定制化服务方面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

未来怡亚通与国美零售双方将通过采取研发定制、联合直采购、产品包销乃至联合开发自有品牌等多种方式合作,可见,本次合作对国美零售供应链能力的升级是一大利好。

3

国美的初心未变

最近一年,国美零售动作频频。

对内启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加速延伸与升级,推动娱乐化零售战略落地,对外开放供应链,与京东、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取长补短,良性竞争,强化自身能力的同时,赋能同类平台。

为了强化供应链能力,推进全品类进程,推动平台增长,增强用户粘性,国美再次选择了开放合作,牵手怡亚通和深投控资本,让国美保持了最大的战略灵活性。

透过这一系列的动作来看,而今的国美零售,目标定位不再是单一的家电零售企业,而是拥有开放的心态,打造全品类零售平台,构建零售生态闭环。通过开放平台优质资源、输出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国美正以最大势能聚合和赋能供应链伙伴。

所谓零售市场的竞争,首先就是供应链的竞争。

未来国美零售的强大供应链优势将使其更具有规模虹吸效应,随着战略的持续推进和升级,打破边界,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

回首国美的零售初心,从“国美、家美、生活美”到“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的“家·生活“战略,再到开启娱乐化零售赛道推出“真快乐”APP,国美始终把用户体验和需求放在第一位。从家电之王走向全品类,走向服务家庭生活全场景,到打造“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娱乐化零售,无一不是在为提升用户体验而变。

而今,得到怡亚通与深投控资本的加持,未来国美运营体系迭代升级将会进一步加速,有助其抢占零售业变革先机。(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