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灵兽原创

网易严选蜕变:从ODM到新中产生活方式品牌

2021-04-15 10:41:10本站原创 · lingshouke

网易严选5周年,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作者/十里 ID/lingshouke

  ▲这是灵兽第965篇原创文章


  网易严选重新出发了。

  2021年是网易严选成立的第五年。据36氪报道,严选CEO梁钧于4月7日表示,网易严选已经从过去的ODM阶段进入为品牌化发展阶段,未来将发力新消费品牌赛道。

  严选的改变并非突然。早在2019年,网易严选就明确了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如今,一年过去了,网易严选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受新中产喜爱的生活方式品牌。这也透露出,严选为寻找差异化做出的强有力之举,同时,搭乘新中产的东风,正迎来新的机遇。

  1

  从ODM到品牌化

  在ODM模式“盛行”的时期里,网易严选作为先驱者掀起“精品电商”的浪潮。

  2016年,网易严选上线。当时的网易严选采用ODM模式,选择的工厂大多有设计能力和技术的知识产权,工厂可以把设计和技术授权给不同的品牌。这种模式既可以得到和大牌同等品质和设计的商品,又可以剔除品牌溢价。

  随着网易严选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后继者涌入“精品”的赛道。相似的模式,相似的定位,导致大量同质化的产品涌现市场。

  

  不少消费者直呼“根本不知道是谁家的产品,辨识度极低”,而网易严选在创立初期并未建立太强的壁垒,大部分商品来自于工厂选款,严选商品上线不久,诸多模仿者就会推出类似的商品。

  发展到彼时的网易严选,陷入了“瓶颈期”。

  在这条布满竞争对手的道路上,严选团队逐渐意识到,仅作纯ODM模式,缺乏恒久的竞争力,严选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壁垒。

  在历经了短暂的“迷茫期”后,网易严选坚定了品牌化的发展路径,造出不一样的货,即通过自己的原创设计,开发出符合当下国人需求且具有严选品牌内涵的商品。

  创立之初,网易严选就将目标群体瞄准在新中产阶层,欲走出一条更偏精品化的道路。严选给予消费者的价值在于对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体验,缩短供应链模式,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东西。”

  2

  崛起的新中产

  如今再回头看网易严选的初心,严选远远走在当下大火的“新消费浪潮”之前。

  2015年,吴晓波的一篇文章曾刷屏网络——《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当时,他和同事去日本开会,但没想到的是,这群人做的最疯狂的事居然在日本购物,他们买了上千元的马桶盖、电饭煲、吹风机,而他们也正是对应正在新中产的消费阶层。

  这个案例说明,中国新中产消费者对高品质的商品时拥有强有力的消费能力和欲望,但中国品牌市场溢价严重,无法满足新中产对高品质和低价的多重需求。

  另外,麦肯锡《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目前超过3亿,并将持续上涨,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5亿。届时,他们的总支配收入将达到13.3万亿元,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

  

  全球范围内,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全球财富分布榜上从60分位到95分位,人口比例最高的都是中国(95分位指全球前5%的收入水平)。

  新中产消费者正在崛起的同时,也为新消费品牌催生了更多的机会。喜茶用1年时间估值从90亿涨到160亿元;完美日记更是在3年中将估值翻了40倍;而元气森林新一轮融资后,固执相比上一轮暴涨3.5倍。

  新消费品牌的赛道不仅打动了投资人,更虏获了消费者,从消费者的刚需,到创新力带来的持续增长,以及一个增量市场,而这变化的背后,同样基于供应链和需求端的变化所致。

  以供应链端为例,过去从品牌商到经销商再到零售端的冗长过程,纵观新消费品牌,不再完全依赖传统渠道,以及电商渠道,以抖音、小红书为代表的内容电商平台正在助推新消费品成长,获得大量曝光机会的同时,也能将消费者的数据分析反馈到产品端,以此作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更迭。

  再从需求端来看,传统品牌的产品和特点很难满足新中产消费者,消费者的需求正在急剧改变,这些变量创造了新的机会。

  因此,更加多元化的新中产阶层,让中国的消费市场呈现出极具分层化的市场特征,而对于网易严选这样的品牌来说,正是一次的崛起机会。

  网易严选本质是深入制造业,改造研发、设计、生产、流通、营销、售后等多环节,优化供应链效率。在生产端抓住了制造业升级的迫切需求,而在销售端迎合了新中产消费理念的变迁,以“好看好用好价格”俘获追求性价比和认同感的年轻人。

  3

  网易严选与新中产

  新消费品牌抓住了新时代的消费趋势,并由此进行经营模式的创新,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网易严选从成立之初,就是聚焦新中产用户。

  网易严选的第一批种子用户来自网易内部员工,就是新中产的代表。网易严选做了一款毛巾,价格仅是日本品牌的十分之一,作为员工福利以原价在内部平台上线,当时就卖掉30万,发展过程中又推出近两万SKU商品,直戳新中产消费者需求。

  面对新中产群体,网易严选懂得他们需要的是什么,背靠网易集团,通过技术能力和用户数据积累,驱动商品开发与迭代,实现商品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的正循环,从新中产的需求出发让品牌站稳市场。

  终于消费者,始于消费者。

  

  据虎嗅报道,网易严选作为由互联网公司孵化出的全新消费品牌,在对“新中产”群体进一步渗透的同时,正通过“独有的爆品制造理论”、“全渠道体系”等方法论逐渐迈向成熟,并逐渐坐稳“新中产喜爱的生活方式品牌”。

  在“人”方面,如今,网易严选已拥有高粘性、高价值的新中产用户,公开数据显示,网易严选已渗透30%的新中产家庭,用户年复购率达54%,Pro会员数增长量达263%。

  而在追求品牌化的道路上,网易严选更是多元化,多品牌布局新消费领域。

  网易严选在今年提出全新品牌生活理念「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在宣传片中邀请易立竞用提问的方式直戳“新中产人群”的内心,洞察用户的境遇,问题涉及到睡眠、焦虑、爱情、房子等等。

  网易严选打通新中产的情感需求,最终想要表达,生活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上,千姿百态,各式各样的都是人生,没有人能给出标准答案,而每个人,都有“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的权利,以此来关注新中产的核心用户。

  据悉,网易严选曾表示,严选品牌化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品牌定位源于严选冷静思考下对平台电商机会的判断,做一个平台电商,最后比拼的只能是流量和价格,这并非严选希望专注的;另一方面,则是严选看到新消费领域的机会极多。

  有数据预测,中国将迎来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今年中国消费规模应该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是45万亿,去年是41万亿,今年预计是10%以上的增长,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如今,一路走来的网易严选,逐渐从一个开创性的ODM模式的电商,实现成为新中产生活方式品牌的蜕变,转型为新消费品牌,通过打造品牌在用户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以此形成坚固的壁垒和护城河。(灵兽传媒原创作品)


说点什么... 共有条评论

相关推荐 更多>>
热评 更多>>
  •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

  • 中国零售业的2022:有希望,活下去

  • 人大代表王填: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

  • 谁的潼关谁的馍?